福州新闻网 >> 福州文艺网 >> 文艺资讯

著名古琴艺术家王鹏来榕开讲座 倡导文人生活美学

2018-09-10 10:55:20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邱陵

著名古琴艺术家王鹏来榕开讲座 倡导文人生活美学

现场展示的形制各异的古琴。

  “斫”,即刀砍、斧削之意。斫制一张古琴的过程,看起来简单,实则精微。据王鹏介绍,一张琴从选材到上弦,大约需要两年时间才能完成。以重要工序“上灰胎”为例,将大漆与鹿角磨成的粉末按一定比例混在一起,所用鹿角霜粉末由粗至细,每刮一次灰胎,就需要一周左右时间等待它变干,然后再刮第二遍。如此这般,刮二十多遍之后,再将灰胎自然存放一年左右时间,才能彻底干燥。至此,这道工序才算完成。

  市面上售卖的古琴价格不一,从数百元到数万元,甚至拍出数百万元的“天价”,究竟有何区别?王鹏说,斫制一张古琴,需要历经上百道细致工序,漫长的过程中,只有用长足的耐心去精雕细琢,才能称为“斫琴”。“价格较低的琴,一般都是采用化工漆,与天然大漆相比,就好像在古琴上蒙了一层塑料布,声音闷着,难以透发。”

  王鹏认为,古琴所带来的并不仅仅是音乐,是一种文化,一种心态,是格物致知的生活美学与文化修行,是日常生活中内心深处的寄托,是演奏者与琴、与万物、与自己内心沟通的桥梁。

  “作为斫琴人,我要做的就是让这项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融入现代人的生活,用传统文化精神及生活美学空间来体现自然和谐的生活美学观,这才是文化的核心价值,才是活态的传承与保护。”王鹏说。

  自2003年中国古琴艺术“申遗”成功被列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之后,古琴也渐渐从书斋庭院走向大众。据悉,作为钧天坊的南方分支基地,钧天南薰琴院自去年6月成立以来,至今已吸收百余名学员,并坚持弘扬“清微淡远、中正平和”的精神,将之融入当下生活。

  “对古琴艺术的保护与传承既是一种使命,更是时代的需要。”钧天南薰琴院发起人何君艺说,“坚持习琴是补给艺术素养、按摩内心、意志力挑战的过程,习琴中有‘恋曲、练曲、炼曲’的三种状态。恋曲是内心审美的本初反应,练曲是日常文化修行的习惯,而炼曲是生活、美学、哲理、智慧与能量的交融体悟。”

  王鹏表示,以乐为教,可以修身养性、潜移默化影响人的心灵和情志,提升美学能力和判断能力,使人们的理想和行为逐渐得到升华和端正,这就是古琴的作用。

  据悉,文化艺术周将持续至9月12日,对古琴艺术有兴趣的市民可前往免费品鉴。

【责任编辑:马春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