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福州文艺网 >> 文艺资讯

点起火把捞流蜞

罗源举办第二届“鉴江湾流蜞旅游文化节”

2018-11-03 22:49:14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任思言

罗源举办第二届“鉴江湾流蜞旅游文化节”

千人点亮火把捞流蜞。

  福州新闻网11月3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任思言 通讯员 黄益辉 肖丹 文/摄)2日晚,罗源县鉴江镇内河沿岸灯火通明,一簇簇火把、电筒、头灯,照得河道似一个绚烂的舞台,上演一出捕捞流蜞的大戏。当日,鉴江镇举办第二届“鉴江湾流蜞旅游文化节”,吸引3000多名游客,与村民一道捞流蜞、品流蜞,共享大自然的馈赠。

  流蜞学名沙蚕,又称“海蜈蚣”,貌丑而味美,营养丰富,喜栖息于有淡水流入的沿海滩涂,仅每年的农历九月廿五至廿七三天“抛头露面”,可供捕捞。

  鉴江拥有世代传承的流蜞文化,“廿五流蜞做新妇,廿六流蜞由你捞,廿七流蜞走亲戚”是鉴江人耳熟能详的民间歌谣。如今,传统文化焕发了新的生机,鉴江镇以流蜞为鉴江海洋产业的招牌,大力推广流蜞文化,促进区域经济发展。

【责任编辑:林少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