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福州文艺网 >> 文艺资讯

经典京剧《大闹天宫》下周在福州上演

2018-11-03 08:53:32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顾伟

  福州新闻网11月3日讯(福州晚报首席记者 顾伟)京剧《大闹天宫》集中了武戏的翻、打、跌、扑、舞等技巧身段,因为其热闹性、游戏性和谐趣性,历来受到戏迷们的追捧。遗憾的是,在武戏不景气的今天,国内能演《大闹天宫》的京剧院团并不多。借助日前全国京剧界“名猴”聚集福建拍京剧电影《大闹天宫》的东风,福建京剧院排演的《大闹天宫》5日和6日晚在凤凰剧院上演,“福晚大舞台”将邀200位读者看“猴戏”。

  《大闹天宫》的前身是《安天会》,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杨小楼、盖叫天、李万春和李少春等都表演过这出猴戏,在齐天大圣形象的把握中,各有特点。《大闹天宫》中的孙悟空集合了小生、小花脸、短打武生、长靠武生、武丑等不同表演特点,打破行当界限,对演员来说要求极高。这次福建京剧院的《大闹天宫》,孙悟空扮演者有两人,分别是李哲和时增帅。

  国家一级演员李哲是首届中国京剧流派班学员、第六届中国京剧优秀青年演员研究生班学员,曾获第七届全国青年京剧演员电视大赛金奖和福建省第四届中青年演员比赛金奖,是国内京剧界有影响的“名猴”,曾在京剧电影《大闹天宫》中饰演孙悟空。

  时增帅是位优秀青年演员,工武丑,常演剧目《挡马》《借扇》《时迁盗甲》《孙悟空大战流沙河》等,曾获福建省第六届中青年演员比赛银奖和第九届福建省“水仙花”比赛优秀新秀奖。

  对京剧《大闹天宫》有兴趣的读者,今天可携带福州晚报2018年或2019年订报发票,到工业路582号凤凰剧院票房领取5日或6日的观摩券,每场100张。领取时间是9:00-11:00,15:00-17:00。每人限用一张订报发票,每张发票可领两张观摩券,先到先得。凤凰剧院票房咨询电话:83757862。除赠票外,现场还有惠民票出售。

【责任编辑:林少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