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福州文艺网 >> 文艺资讯

【大学习|1119】奏响凝心聚力的铿锵之音

2018-11-19 11:53:55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林晗

  繁荣文化 提升群众“获得感”

  10月10日,伴随悠扬悦耳的小提琴协奏曲《梁祝》落下最后一个音符,气势恢宏的海峡文化艺术中心歌剧厅响起了雷鸣般的掌声。作为海峡文化艺术中心的开幕首演,中国爱乐乐团交响音乐会让现场聆听的福州市民如痴如醉。

  今后,这种高品质的艺术演出将渐渐成为常态,为全市人民送上一场场震撼心灵的艺术盛宴。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市大力推进文化福州·艺术闽都建设,一系列高起点谋划、大手笔举措强势推出,老百姓的文化获得感明显增强,福州的文化氛围更加浓厚。

  ——文艺精品创作有新突破:文艺精品创作硕果累累,电视剧《原乡》、纪录片《船政学堂》荣获“五个一工程”奖,闽剧《红裙记》《王茂生进酒》入选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闽剧《林则徐复出》、纪录片《和》《我们的鹭鸟》等在全国及国际赛事中获大奖……时隔24年,闽剧演员吴则文为福州再次摘得“梅花奖”。

  ——优秀传统文化有新发展:系统梳理、挖掘全市红色文化资源,推进降虎村红军烈士纪念场所等建设和管理,让广大群众牢记奋斗岁月、传承红色基因。加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在城乡规划建设中体现文物核心保护理念和控制要求,朱紫坊、上下杭、烟台山等历史文化街区(风貌区)保护修复加快推进。推动闽都优秀传统文化活态传承,三坊七巷建成全国首个社区博物馆,寿山石雕等4个项目入选第一批国家传统工艺振兴目录。三坊七巷、爱荆庄先后荣获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地区文化遗产保护优秀奖。

  ——公共文化服务有新提升:福州市图书馆新馆、海峡文化艺术中心等70个市、县大中型文化设施建成开放,“福州文化云”等数字平台便民利民,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终期实地验收指标均达优秀。“宜夏”榕城文化艺术季、“文化惠民·六进”等文化惠民活动贯穿了一年四季和所有重要节日,每年完成公益性文艺演出超800场,农村公益电影放映2.6万场。群众文化活动蓬勃开展,福州小茉莉合唱团、新福州人歌手大赛、伬艺《水榭欢歌》等荣获全国“群星奖”。

  ——文化产业发展有新成效:坚持树品牌抓项目,大力实施加快文化产业发展行动计划,全市电影票房收入连续多年位居全省第一,全市文化产业实现增加值占GDP比重从2012年的3.68%增长到2016年的4.15%。一批龙头企业声名远扬,网龙连续三届入选全国文化企业30强,福州文投集团获第十届全国文化企业30强提名。

  繁荣兴盛的文化事业产业,为福州的改革发展和民生改善注入强大生机活力。

  崇德向善 文明花开馨香浓

  9月7日,福州市2018年度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最美人物”推选活动落下帷幕,福州屏东中学副校长柯圣等10人获得“最美人物”称号。

  最美人物从“风景”变成“风尚”。近年来,我们身边涌现出了“时代楷模”吕榕麟、全国“最美社区人”林丹、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周英等一批重大典型。是他们,让福州这座城市更显温情、充满温度。

  在福州,学雷锋、志愿服务已蔚然成风。无论是城市建设管理,还是重大活动现场,一顶顶“小红帽”,一件件“红马甲”,让志愿服务成为福州的一张文明名片。

  他们的身后,则是福州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细落小落实上下足功夫、培育崇德风尚、构筑精神高地的不懈努力。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市持续深化“我的中国梦”“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家风家训征集巡讲”等教育实践活动,着力打造我们的节日、福州读书月等品牌,文明成为福州城市的金名片。

  这股文明风还吹入乡村,福州的乡风、民风也美了起来。福清新厝镇江兜村王先雕老人,将过寿准备办酒席的钱省了下来,捐给村里建设公园;闽清县桔林乡部分偏远乡村由赌博村变成生态园;长乐恒申集团董事长陈建龙倡议“不讲排场、承担社会责任”,得到企业家热烈响应……福州市移风易俗工作,群众一致点赞、广泛参与,有效扭转了大操大办等不良风气。

  同心掬得满庭芳,文明花开满园春。福州在全国文明城市中率先出台《关于文明城市建设的决定》《福州市志愿服务条例》,为文明城市建设“法治护航”,推动常态长效。深入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连续三届荣膺全国文明城市称号,17个村镇获评全国文明村镇,29个单位获评全国文明单位……这一块块闪烁着文明之光的城市瑰宝,是对福州深入推进精神文明建设的肯定。

  新时代,新征程。全市宣传思想文化战线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聚共识、加压奋进、守正创新,为福州坚持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汇聚强大正能量,为建设创新开放绿色幸福的现代化城市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责任编辑:燕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