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福州文艺网 >> 文艺资讯 >> 文艺新闻

中国文联十届四次全委会在京召开

2019-01-18 17:42:05来源:文艺报

  1月16日至17日,中国文联第十届全国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在京召开。中宣部常务副部长王晓晖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中国文联主席铁凝主持会议并传达了中央领导同志有关重要批示。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李屹作题为《坚持守正创新 勇担使命任务 为新时代文艺事业繁荣发展作出更大贡献》的工作报告。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李前光,中国文联书记处书记陈建文出席会议。

  王晓晖指出,一年来,中国文联及各团体会员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始终坚持“二为”方向、“双百”方针,牢牢把握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全面推进职能转变和作风转变,在组织重大主题创作、实践活动,开展教育培训、志愿服务、评奖评论、对外交流,推动深化改革、行风建设和自身政治建设等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为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事业作出重要贡献,得到文艺界和广大文艺工作者的充分肯定、高度评价。

  铁凝强调,中国文联及各团体会员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领导批示和中宣部领导讲话精神,进一步团结动员广大文艺工作者推动社会主义文艺繁荣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和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贡献。

  据介绍,2019年中国文联将着力抓好以下10个方面的重点工作:切实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懂弄通做实,认真做好文艺界教育培训工作;紧紧围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突出抓好重大主题文艺实践活动;突出“送文化”与“种文化”相结合,推动“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和文艺志愿服务向更深更实发展;着力提升引导力影响力,进一步做精做优文艺评奖评论工作品牌;围绕“做人的工作”核心职能,大力加强文艺界行风建设和文艺工作者职业道德建设;着力提升文艺维权服务工作能力和水平,积极主动维护文艺工作者合法权益;着力搭建联络服务工作平台,切实团结凝聚新文艺组织和新文艺群体;加快网络文艺融合发展步伐,着力打造“全国文联一张网”;紧紧围绕国家外交战略部署,有效提升对外和对港澳台民间文化交流针对性实效性;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切实加强文联组织自身建设。

  全委会增选陈建文为中国文联第十届副主席。大会期间,与会代表进行了分组讨论,地方文联代表进行了大会交流发言。

【责任编辑:燕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