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福州文艺网 >> 文艺资讯 >> 文艺新闻

【大学习|0222】守正担当聚民心 创新作为奏强音

2019-02-22 08:05:43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日报记者 莫思予 林晗

  先进思想引领新时代发展,伟大精神驱动新征程进取。

  在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全市宣传思想文化战线转入守正创新的重要阶段。

  这一年,基层理论宣传“千军万马”工程将理论讲堂开到家门口,“大学习”热潮涌动;这一年,新一届文明创建工作全面开启,文明之花馨香大地;这一年,海峡文化艺术中心“华丽绽放”,文化事业气象万千……

  党的十九大以来,全市宣传思想文化战线紧紧围绕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肩负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奋力开创崭新局面,为坚持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加快建设创新开放绿色幸福的现代化城市提供了坚强思想保证和强大精神力量。

  高举旗帜 理论武装走深走实

  长乐区塔山公园“百姓社科理论讲坛”开办以来总是座无虚席,台上宣讲员黄发祥妙语连珠,台下群众听得津津有味。“黄老师讲党的政策、讲时事热点,深入浅出、生动幽默。开课以来,我几乎场场未落下!”年过六旬的王大姐已然是“红色讲堂”的忠实粉丝。

  思想是前行的灯塔。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是全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前行的主线。福州市深入实施基层理论宣传“千军万马”工程,以培养千名以上宣讲员、组织万场以上马克思主义最新理论宣讲活动为重点,持续兴起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学习”热潮。

  长乐区塔山公园的宣讲场景在榕城随处可见。据统计,党的十九大以来,我市开展新思想专题宣讲28684场,受众350万人次。266个各级业余讲师团,2661名业余讲师,成为群众身边贴心的“政治翻译”。记者送宣讲、红色小广播、青春“薪”课堂、百团进百村、“山歌唱理论”等一批群众喜闻乐见的品牌,让新思想“飞入寻常百姓家”。市属高校“一院一团一社一课”建设,农村有线广播节目“福哥讲理论”,“千屏千号”建设,福州理论在线改版提升,让理论阵地不断拓展。

  能否做好意识形态工作,事关党的前途命运,事关国家长治久安,事关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强化“责任链”,我市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进一步完善工作报告、形势分析、检查考核等制度,认真抓好中央巡视组反馈问题整改,层层传导工作压力。亮剑守阵地,我市成立市委网信办,开展“清朗2018”、“扫黄打非”等系列专项整治行动,打造线上线下“同心圆”。

  高举旗帜坚定信念,才能迸发奋进力量。通过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凝聚力和引领力更加强大,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四个意识”不断增强,“四个自信”更加坚定,“两个维护”更加坚决。

  凝聚共识 主流声音更加响亮

  40年砥砺奋进,40年春风化雨。去年9月,由市委宣传部主办的“见证•40年——福州改革开放40年摄影作品展”开幕,274幅新老照片亮相三坊七巷宗陶斋,将福州变迁“镜”收眼底。原中新社摄影记者杨北钊来到现场分享参展作品背后的故事,参观者亦感慨万千,自豪感油然而生。

  闽江潮涌,主旋律动人心魄。党的十九大以来,我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坚持以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基本职责,不断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的专题报道,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成为时代最强音。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壮阔东方潮 奋进新时代”、“坚持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等专题报道,激励广大福州干部群众同心筑梦、勇立潮头。

  我市新闻工作者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用一篇篇鲜活的报道、一幅幅生动的图片、一个个感人的镜头,全方位展示福州在抓项目促发展、城区成片旧屋区改造、新区新城建设、水系治理、补齐民生短板、招商2018、扫黑除恶等中心工作中的“福州经验”。展现我市广大干部群众创造美好生活、打造幸福之城新篇章的电视宣讲比赛《福州,听我说》第二季,网络访问量2300多万人次,成为又一次“现象级”传播。中央、省属媒体也持续聚焦新福州建设,全年对我市各类正面报道1.4万多篇。

  在用传统媒体讲好“福州故事”的同时,我市宣传思想文化战线持续推动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

  去年7月2日,“千屏千号”项目在我市正式启动。以鼓楼区为起点,该项目在全市重点政务场所、公共服务场所、社区等场所全面推广,计划在全市建成1000多面融媒体智慧屏。同时,整合全市1000个以上微信公众号,实现理论宣传的同步传播。

  2018年,福州日报社“报网端微屏”总用户数(粉丝数)突破1000万,福州广播电视台试点构筑深度融合项目制“生态链”,全市12个县(市)区融媒体中心均实现挂牌,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持续提升。

  价值引领 文明创建成风化人

  寒冬腊月,环卫工人在街头巷尾可以喝上一杯温馨热茶;清晨向晚,水清岸绿的内河周边活跃着护河人的身影;斑马线前,机动车主动让行,志愿者热情引导……在新的文明创建周期,福州市着眼常态长效,不断巩固城市文明根基。

  核心价值观是一个民族赖以维系的精神纽带。我市组织“让文明走进生活”公益广告征集,制作家风家教、诚信建设等不同主题公益短视频,深化诚信经营示范街区创建,深入开展文明过节、书香榕城等活动,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群众生活、扎根群众心灵。同时,以文明新风净化乡风,实施12个移风易俗重点项目,评选了一批市级示范乡镇(街道)、示范村(社区)。

  文以载道,德以化人。乡村致富带头人林云飞、无悔行善的马长白等6人入选中国好人榜……一批最美人物、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汇聚起引领文明风尚的强大力量。文明交通、文明旅游、文明餐桌等教育实践活动持续开展,“八不”行为规范成为市民文明行为习惯的指南。我市还广泛开展“好习惯 好品德 好人生”主题道德实践活动,帮助青少年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我市精神文明创建翻开新篇。《“有福之州·文明同行”福州市2018—2020年度文明城市建设工作方案》制定实施,强化重点难点问题整治和城市细节管理,委托第三方测评机构开展文明城市模拟测评和暗访,城市环境秩序持续优化。广泛发动群众参与,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家庭、文明校园等文明“细胞”深化创建、结对共建,实现新提升。

  志愿服务凝聚人、影响人、感染人。“助力新福州 建功新时代”志愿服务行动常态开展,“红马甲”成为一道流动的城市风景线。福州市志愿服务培训基地在闽江学院成立,仓山区率先成立全省首家志愿服务孵化基地,福清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揭牌,志愿服务朝着多元化、专业化的方向一路前进。我市认定首批福州市星级志愿者,2018年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评选我市4个典型上榜公示。

  改革创新 闽都文化繁荣兴盛

  2018年10月10日,伴随中国爱乐乐团悠扬悦耳的小提琴协奏曲《梁祝》落下最后一个音符,海峡文化艺术中心的开幕首演圆满落下帷幕。

  “福州有了殿堂级的文化艺术中心,想欣赏高水平歌剧不用再去北上广了!”福建广播电视大学教师赵容激动地说,福州城市文化品质再次飞跃。

  这是我市公共文化服务能力提升的生动例子。2018年,我市不仅顺利通过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检查验收,更是获得文化事业产业的大丰收。

  文艺精品创作演出精彩纷呈,国家和省级重点扶持剧目闽剧《银筝断》和音乐剧《茉莉》实现首演,6个项目获省文艺发展专项资金及地方戏曲扶持专项资金资助,闽剧《龙台驸马》作为我省唯一代表剧目参加民间职业剧团晋京展演活动。组织2018“宜夏”榕城文化艺术季活动,举办第24届福州市戏剧会演,繁荣了文化演艺市场。

  让老百姓共享文化发展成果,始终是文化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据统计,2018年,我市组织“文化惠民·六进”、非遗地方剧种公益性演出等700多场,农村公益电影放映2.7万场,电影进校园1000多场次。“艺术公益课堂——全民普及提升计划”列入全国基层文化志愿服务活动典型案例。

  优秀传统文化得到传承弘扬。出版《红色人文—福州红色文化读本》、《福州红色文化景观概览》。完成冶山历史风貌区保护修复,上下杭、朱紫坊历史文化街区开街,打造15个特色历史文化街区。我市被列为国家首批历史建筑保护利用试点城市。

  文化事业繁荣发展的背后,是体制机制在不断突破创新。制定《福州市文化体制改革2018行动计划》,重点推进16项文化体制改革事项。有序推进机构改革,完成市级新闻出版、电影管理职责划转。创新公共文化服务模式,推广“统一配送文化专干”、“一老一少一普”模式,试点乡镇(街道)文化站“两员”制度改革。

  跃动的创新因子让文化产业持续发力。我市坚持树品牌抓项目,谋划实施加快福州文化产业发展行动计划,评审认定“双龙头”工程重点项目15个,引进字节跳动福州审核中心等一批大项目,举办“我把福州寄给你——福州首届文创宣传品设计大赛”,我市文化产业整体实力不断壮大,发展质量不断提高。全省文化企业十强、最具成长性文化企业评选,我市各占了6席。福建文创奖评选我市获金奖3名,入围作品和获奖数量均列全省第一。

  开放交流 福州形象赢得喝彩

  2019年2月4日,万家团圆的春节,新闻联播镜头第4次对准闽江夜景灯光秀,中文国际频道《记住乡愁》走进三坊七巷。一边是现代都市灯火辉煌,一边是千年历史文脉沉淀,“福州形象”更加立体,“福州故事”更加动人。

  好声音唱响海内外,好故事赢得齐点赞。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海丝博览会暨海交会、中国城市信用建设高峰论坛……借助一场场重大活动在“家门口”举办的机会,福州敞开自家“会客厅”,组织“境外媒体看福州”等大型主题采访活动,提升了城市知名度美誉度。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期间,迎宾曲《天下福地最美福州》网络点击量超1700万,网友一片点赞。

  积极拓展传播渠道,《海外福州人》欧洲专辑的拍摄,《洛杉矶时报》“今日福州”英文版的开设,香港镜报福州专题的常态化推出,“华人头条”在39个国家、用5种语言播发福州新闻……福州声音传得更广。

  文化交流有了新拓展,联接中外架起民心桥。第六届海峡青年节、2018海峡两岸民俗文化节、第十六届“两马同春闹元宵”等活动丰富多彩,加深了榕台两地血脉亲情。第四届世界福州十邑春晚、第十二届世界福州十邑同乡恳亲大会等成功举办,唤起了海外华侨浓浓乡愁。

  随着《福州市海上丝绸之路史迹保护条例》颁布实施,福州加入海上丝绸之路保护和联合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城市联盟,我市文化交流将“请进来”“走出去”的步伐迈得更大,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文化交流不断加强。

  “请进来”品榕城气韵。第五届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福州会场活动、第四届海丝国际旅游节、“海丝情·中国梦”全国中国画美术作品展、海丝主题文化展示周等活动成功举办,福州在世界舞台的形象更加丰富、立体。

  “走出去”展福州风采。“福州日”活动在法国、意大利举办,组织我市文化企业参加福建(德国)文化精品展、深圳文博会、香港书展等展会活动,一批批富有闽都韵味的文化产品引来中外关注。

  守正道,开新局。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全市宣传思想文化战线将以更加昂扬向上、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为建设有福之州、打造幸福之城汇聚磅礴力量。

【责任编辑:燕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