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福州文艺网 >> 文艺资讯 >> 文艺新闻

【大学习|0307】纵横正有凌云笔——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引领中国改革开放迈入新天地

2019-03-07 16:06:32来源:新华社

  (七)

  “坚持党的领导,是我国改革开放取得成功的根本政治保证,是贯彻改革全过程的政治主题。”

  领航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习近平总书记曾引用诸葛亮的《出师表》表达自己的心情:“受命以来,夙夜忧叹,恐托付不效。”

  改革不易!

  展开历史卷轴,从商鞅变法、王安石变法到洋务运动、百日维新,史册上诸多变革之举,结局却鲜有善终。

  而中华大地这场前所未有的新的革命,因何40年动力不竭、航向不偏?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深刻揭示:“改革开放40年的实践启示我们: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

  40年改革开放的深刻启示,也是5年多来全面深化改革的题中之义。

  越是艰险的征程,就越需要领航的力量。

  2013年4月,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文件起草组正式成立,习近平总书记亲任组长。

  参与这次全会文件起草的一位学者回忆说,关于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的新提法,最后是习近平总书记拍板定论,实现了重大理论突破,“没有习近平总书记下决心,很多重大改革是难以出来的”。

  从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到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从财经领域改革到全面依法治国,在每一领域,习近平总书记都亲力亲为。他认真审阅重大改革方案的每一稿,逐字逐句亲笔修改,保证政出一门、意志统一,同时通过督察等措施,确保改革不沦为“纸上谈兵”。

  为了让官员理解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意义,习近平总书记用中国游客到国外买马桶盖和电饭锅的故事来给他们“上课”;为强调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他率领中央政治局委员走出中南海,把集体学习的课堂搬到中关村;为修改完善改革强军方案,他上海岛、踏边关、走戈壁、看哨所、进战车、登战机,走访690多个军地单位,召开800多个座谈会、论证会……

  5年多来,习近平总书记既挂帅又出征,对改革整体布局、重大问题、关键环节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在实践中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改革认识论和方法论,逐步形成并确立了习近平总书记全面深化改革重要思想,构成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为继续深化改革提供强大思想和理论武器。

  越是复杂的征程,就越需要领航的力量。

  全面深化改革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单靠某一个或某几个部门往往力不从心。

  事在四方,要在中央。

  2013年12月30日,党中央首次设置专司改革工作的领导机构——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担任组长。

  2018年,党中央充分把握新形势下改革开放的时代性、体系性、全局性特点,适应改革工作面临的新任务新要求,将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改为委员会,作为健全党对重大工作领导体制机制的一项重要举措。

  5年多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40次中央深改领导小组会议、6次中央深改委会议,审议通过400多个改革文件,推出1900多项改革方案。

  全面深化改革作为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不可能走一步看一步,也不可能胡子眉毛一把抓,更不可能头痛医头、脚痛医脚,必须统筹谋划,探索行之有效的思路和打法。

  坚持加强党的领导和尊重人民首创精神相结合,坚持“摸着石头过河”和顶层设计相结合,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相统一,坚持试点先行和全面推进相促进……5年多的改革实践进程中,习近平总书记思考提出了一系列改革方法论,推动全面深化改革在更高起点、更高层次、更高目标上扎实推进。

  越是壮阔的征程,就越需要领航的力量。

  应变局、平风波、战洪水、防非典、抗地震、化危机,正是因为始终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我们才能成功应对一系列重大风险挑战、克服无数艰难险阻。

  今天,中华民族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伟大复兴的目标,各种机遇和挑战也前所未有地摆在我们面前。

  “改革开放每一步都不是轻而易举的,未来必定会面临这样那样的风险挑战,甚至会遇到难以想象的惊涛骇浪。”

  习近平总书记警示全党,要总揽全局、协调各方,坚持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完善党的领导方式和执政方式,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不断提高党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和定力,确保改革开放这艘航船沿着正确航向破浪前行。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翻开了以勇气为桨、以创新为帆,长风破浪的改革新篇,用成功实践彰显出其划时代的伟大意义。

  实践发展永无止境!解放思想永无止境!改革开放永无止境!

  宏伟目标指引前进方向,新时代的召唤催人奋进,誓将全面深化改革进行到底。(记者:霍小光、张晓松、罗争光、胡浩、林晖)

【责任编辑:燕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