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福州文艺网 >> 文艺资讯 >> 文艺新闻

访《生命》艺术总监周虹:展现战争中的女性之美

2019-03-12 14:53:25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晚报首席记者 顾伟

  戏曲如何更好地表现当代题材,一直是个热门话题。有400多年历史的闽剧,为观众呈现现代戏的机会并不多,这次省实验闽剧院创作的《生命》,让不少观众看后有“激情燃烧”的感觉。昨天,本报记者采访了省实验闽剧院院长、《生命》艺术总监、梅花奖获得者周虹。

  周虹认为,从花木兰到杨门女将,女子从军,古已有之。当代《红色娘子军》表现的是劳动妇女在革命队伍里锻炼成长的历程。这些作品所表现的大都是女性的豪迈之气。而《生命》将笔触深入到女性细腻、柔美的情感世界,展现的是战争中的女性之美、母性之伟大。

  传统戏剧大都是一人一事的结构,闽剧《生命》这次做了大胆的尝试。《生命》除了女一号陈大蔓,还塑造了冰姑、刘雪鸣、李大脚、郑强、徐松等群像,人物众多却又能散而不乱。

  周虹介绍,“为了《生命》这出戏,省实验闽剧院全员上阵,仅舞台上的演员就有50多人,参演的演职员超过百人,是一部地地道道的闽剧‘大戏’。在排演那三个月,基本上大家没有一天能好好休息,每天接近12小时的超强度排练对大家来说是家常便饭。”

  中国戏曲是诗意化的表演艺术,《生命》最大的特点是着力刻画战争中的女性之美,浓郁的抒情风格,使得这部戏既有战争题材的厚重大气,又显得轻盈灵动,富有诗意。

  周虹说:“由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出品的《生命》,是经过多次‘火花茶会’打磨后形成的一部佳作。该剧在第七届福建艺术节上获得剧目一等奖、剧本一等奖、表演一等奖、音乐设计一等奖等多项殊荣,同时入选福建省舞台艺术精品工程2018年度重点剧目、国家艺术基金2019年度大型舞台剧和作品创作资助项目、2019年度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创作扶持工程十部重点扶持剧目。今年适逢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此时力推《生命》,很有社会意义。”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