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福州文艺网 >> 焦点图

小说叙事中的“微知觉”讲座在安民巷福州文艺家之家举办

2019-03-18 08:48:01来源:东南网

小说叙事中的“微知觉”讲座在安民巷福州文艺家之家举办

  小说叙事中的“微知觉”讲座在安民巷福州文艺家之家举办 (主办方供图)

  东南网记者3月17日讯(本网记者 蔡丽洁 通讯员 丁彬媛)3月16日上午,福建省作协副主席、省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福州市作协主席余岱宗应邀来到安民巷福州文艺家之家,开展“小说叙事中的‘微知觉’”讲座,向近百位文学爱好者分享小说叙事技巧及经验。

  讲座中,余岱宗通过新经典文本案例,剖析小说叙事从现实题材中萃取的“微知觉”,探讨感知如何形成现代小说的重要推力,启发广大文学爱好者要用坚实的脚力去体验生活,用深邃的眼力去观察现实,用饱满的脑力去拥抱时代、用精湛的笔力去描绘人间之美,创作出更多高质量、高品位的作品。

  余岱宗认为,现代小说文本在复杂多变的情节脉络中,更多展示了叙述者或人物不断变幻的感知场域交互作用生成的奇异美学效应。对人物的感觉、知觉的微妙探测,特别是主体间感知、知觉的吸引与排斥,生成与变异,形成了现代小说叙事的重要动力。

  该讲座系福州市文联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之一,由福州市文联主办,福州文学院、福建省作协青年作家委员会承办。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