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福州文艺网 >> 文艺资讯 >> 文艺新闻

福建省戏剧个人最高奖明起在福州决赛

2019-03-18 15:39:42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3月18日讯(福州晚报首席记者 顾伟)记者昨天从省戏剧家协会了解到,经过各地的初赛遴选,由福建省文联、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共同主办,福建省戏剧家协会承办的第十四届福建省戏剧水仙花奖比赛,明天起在榕进行为期11天的决赛。300多位戏剧演员和演奏员将在福州市区的4个剧场(凤凰剧院、芳华剧院、人艺剧院、福建省闽剧艺术中心)进行现场竞演,角逐福建戏剧赛事个人最高奖。

  始创于1986年,现为两年一届的福建省戏剧水仙花奖比赛,是福建省文艺奖项中创办时间较早的品牌赛事,近些年参赛人数均保持在300人以上。演员演唱,着重考察其唱腔水平的突破与提升,以及综合舞台表演水平;演奏员,着重考察其伴奏能力及基本功。今年省内多个民营艺术院团和艺术院校师生也踊跃参与。

  从报名情况看,参演的选手有戏迷熟悉的歌剧、音乐剧、京剧、越剧、话剧、闽剧、高甲戏、梨园戏、歌仔戏、莆仙戏、提线木偶、掌中木偶等艺术种类,也有闽西汉剧、寿宁北路戏、梅林戏、福安平讲戏、漳浦竹马戏、泉州打城戏、云霄潮剧等平日少见的艺术种类。

  省戏剧水仙花奖比赛不分年龄,选手多以个人展示戏剧基本功和舞台表演水平,比赛项目为戏剧选段(唱段)或折子戏。其中戏曲类以所属剧种传统唱腔(名家名段)为主;话剧、歌剧、音乐剧类古今中外作品不限(以经典剧目为主)。参赛演员必须带有长时段的语言表演(或说唱)部分内容,参赛演奏员必须加试本剧种一个曲牌演奏。对艺术院校学生参赛者设“优秀新苗奖”和“新苗奖”。

  据记者了解,本次比赛福州闽都文化艺术中心(市歌舞剧院)有5人参赛,福州闽剧艺术传承发展中心(市闽剧院)有19人参赛,此外马尾区海峡闽剧团和长乐营前壹加壹闽剧团都有选手参加。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