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福州文艺网 >> 文艺资讯 >> 文艺新闻

【大学习|0404】致敬,为祖国献身的英雄!

2019-04-04 09:05:13来源:新华社

  4月1日清晨,伴随着天安门广场的第一缕阳光,北京市委党校的学员们,列队来到人民英雄纪念碑前重温入党誓词,在中华民族的精神宝塔前接受灵魂的洗礼。

  70年前,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前夕,人民英雄纪念碑就在天安门广场奠基。自建成以后,这座雄伟的石碑就成了中国人的精神丰碑,那闪着金光的大字——“人民英雄永垂不朽”,镌刻着一个民族对人民英雄的敬仰。

  为了祖国繁荣富强和人民幸福安康,无数英雄的中华儿女前赴后继地奉献着青春、热血乃至生命。

  “我们要铭记一切为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作出贡献的英雄们,崇尚英雄,捍卫英雄,学习英雄,关爱英雄……”

  习近平总书记的话语饱含着对英烈的崇高敬意,更宣示着中国人民铭记历史、开创未来的坚定决心。

  幸福,来源于英烈的牺牲与奉献

  4月1日,一个噩耗令人痛心扼腕:

  在四川省凉山州木里县森林火灾救火现场,27名森林消防队员和3名地方干部群众遭遇意外,不幸牺牲。网民用各种方式表达哀悼。

  清明节前夕,由退役军人事务部等发起的“寻找英雄”大型活动,通过展示志愿军烈士遗物寻找其亲属,短短几天时间就有5位烈士的亲属信息确定被找到!

  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必定崇尚英雄。

【大学习|0404】致敬,为祖国献身的英雄!

  这是李大钊像(资料照片)。新华社发

  在那追求民族独立、人民解放的烽火岁月里,李大钊面对反动军阀的绞杀坚信“共产主义在中国必然得到光辉的胜利”,夏明翰被反动军警杀害前留下千古名句“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刘胡兰在敌人的铡刀面前用鲜血诠释了“生的伟大、死的光荣”……

【大学习|0404】致敬,为祖国献身的英雄!

  这是夏明翰像(资料照片)。新华社发

  在新中国的奋斗历程中,黄继光、邱少云们用生命诠释了“谁是最可爱的人”,雷锋、时传祥们用一辈子践行“毫不利己、专门利人”,王进喜、蒋筑英们用拼了命的奉献让祖国强大、人民幸福……

【大学习|0404】致敬,为祖国献身的英雄!

  李向群(右)入伍后在驻地和父亲李德清合影(资料图片)。新华社发

  在改革开放年代,战士李向群在1998年特大洪水中英勇献身,像李晓红一样的白衣天使在2003年抗击非典的战斗中用生命挽救生命,“警界女神警”任长霞在2004年侦破案件途中因公殉职,人民教师谭千秋在2008年汶川大地震中用血肉之躯护住四个学生……

  在中华民族迈向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时代,那些“用热血去守护、用生命去捍卫”的故事从未间断——

  被誉为“中国天眼”之父的南仁东,在罹患肺癌后依然带病坚持工作,亲眼见证了自己耗费22年心血的大科学工程落成后,病情恶化溘然长逝;

  “90后”武警战士谢樵,在云南鲁甸地震中为营救受困群众,毅然跳入激流涌动的堰塞湖,失踪后壮烈牺牲;

  “为民甘做孺子牛”的基层救助站工作人员许帅,把共产党人的大爱无私奉献给困难群众,因病去世后捐献了遗体和眼角膜,完成了“救助生涯的最后一站”;

  患癌的浙江乡村女教师陈莹丽,在生命最后的日子忍痛给毕业班的孩子上完“最后一课”,短暂的人生轨迹涌动着触动灵魂的深沉力量;

  ……

  根据不完全统计,20世纪以来,为中国革命和建设事业献出宝贵生命的中华儿女数以千万计。他们大多数是共产党员,大多数离世时风华正茂,然而有名有姓列入烈士英名录的只有不到200万。

  可以告慰英烈的是,他们的牺牲和奉献,换来了今天祖国山河的无限壮丽——

  烈士们守卫的北京卢沟桥,今天已成为激励国人勿忘国耻的爱国主义教育圣地。

  烈士们血战的上海吴淞口,今天已是亚太地区最为繁忙的国际邮轮母港,见证着中国改革开放的不断跨越。

  烈士们杀敌的河北白洋淀,今天不仅用一汪清水迎接着八方游客,更迎来了一座未来之城——雄安新区。

  3月29日,江西南昌经济技术开发区。

【大学习|0404】致敬,为祖国献身的英雄!

  这是方志敏像(资料照片)。新华社发

  老党员葛俊杰带着儿子和儿媳,来到方志敏烈士陵园,在烈士的墓碑前深深鞠躬。

  “二十多年前我就带着儿子来这里接受爱国主义教育,已经成了一种习惯。”葛俊杰说,“是老一辈革命家用鲜血和生命,换来了我们如今的幸福生活。”

  84年前,在江西南昌军法处看守所。面对牢狱的阴森和现实的黑暗,方志敏写下《可爱的中国》,字句间洋溢着无法阻挡的阳光与希冀。

  如今,那所监狱所在地,已成为南昌市中心的一条繁华街道,车水马龙,川流不息。

  今日之中国,正如烈士所愿,“到处都是活跃的创造,到处都是日新月异的进步……”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