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福州文艺网 >> 文艺资讯 >> 文艺新闻

“红色少年”第三辑出版发行:以文艺“培根铸魂”传承红色基因

2019-11-05 09:34:30来源:中国新闻网

“红色少年”第三辑出版发行:以文艺“培根铸魂”传承红色基因

  此次收录书目是建立在认真研究革命历史、深入采访的基础上创作而成。

  中新网福建新闻11月1日电(林坚)教育“立德树人”,文艺“培根铸魂”,优秀的文学创作给予少年儿童深远长久的影响。近日,“红色少年小说系列”第三辑“风展红旗如画·纪念新中国成立70周年儿童文学原创书系”出版发行,收录了林朝晖的《寻找红军爸爸》、周莲珊的《热血家族》、若金之波的《红杜鹃》、黄水成的《神秘的电波》、鸿琳的《刘虎从军记》、练建安的《长征小尖兵》等六部作品,培养少年儿童爱党爱国情怀。

  林朝晖的《寻找红军爸爸》,讲述的是一名苏区农家娃为了寻找当红军的爸爸,加入红军队伍,并历经千辛万苦完成二万五千里长征的故事,刻画了“刘小山”这一勇敢坚强的小红军形象;周莲珊的《热血家族》,讲述的是“九一八”事变后,东北周氏全家为抗击日寇,前赴后继,英勇献身的故事。小说充盈着英雄气概;若金之波的《红杜鹃》,讲述的是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期间,山歌妹子肖清子给赤卫队传递情报、送粮送药,最后壮烈牺牲的故事。小说情节一波三折,感人至深;黄水成的《神秘的电波》,讲述的是闽南红色交通站保卫无线电台的斗争故事,可读性强;鸿琳的《刘虎从军记》,讲述的是刘虎加入红军队伍,紧跟共产党闹革命的故事。小说洋溢着革命英雄主义色彩;练建安的《长征小尖兵》,讲述的是中央红军长征途中,侦察科小战士唐福星和战友们历经艰险“开路当先”、勇挫群敌的故事。小说力图独辟蹊径,以“小红军”的视角,形象、真实地再现“长征先锋师”在二万五千里长征中的系列战斗行动。

  据悉,6名作家多为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均有丰富的红色革命历史题材创作经验。此次收录书目是建立在认真研究革命历史、深入采访的基础上创作而成,力图做到文学艺术“源于生活,高于生活”,在“历史真实”的基础上,达到“艺术真实”。

  “讲好中国故事,传承红色基因,是我们这些文艺工作者的一项重要历史使命。”参与策划工作和书稿撰写的作家练建安对记者表示,面对时间紧、要求高的创作项目,写作同仁们激情澎拜,加班加点,研究探讨,数易其稿,终于如期保质保量完成任务。

  此原创书系是福建少年儿童出版社“红色少年小说系列”的第三辑,前两辑已于2017年出版发行。近年来,福建少年儿童出版社在“立德树人”“培根铸魂”方面做了很多工作,策划出版一系列出版物,例如“春天的故事·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儿童文学原创书系”。系列图书入选“教育部推荐书目”、“全国农家书屋”、“福建省好书榜”,深受好评。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