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福州文艺网 >> 焦点图

“传统教育与科举”主题读书会走进福州文艺家之家

2019-11-09 15:38:57来源:福州文艺网

  11月9日下午,左海传薪城市读书会系列活动之“从《唐摭言》漫谈传统教育与科举”讲座在福州文艺家之家举办。该活动由市文联福州文学院和福州同城读书会联合主办,邀请了复旦大学社会学博士、“三顾读书会”创始人李沛老师作“传统教育与科举”的主题分享,吸引了近百位文史爱好者参加。

“传统教育与科举”主题读书会走进福州文艺家之家

  《唐摭言》是古代文言轶事著作,撰者为唐末五代年间的王定保。全书共十五卷一百零三门,详细记载了唐代科举制度及与此相关的遗闻琐事、文士风气,并保存了许多诗人别集中失载的断章零句,是后人研究唐代科举制度和掌故的珍贵专著。《四库全书总目》评价该书“述有唐一代贡举之制特详,多史志所未及……可为永鉴”。

  读书会现场,李沛老师结合自身专业背景、研究兴趣和从事青少年人文教育工作的所思所想,为现场读者重现了《唐摭言》所描绘的唐代科举制度鲜活生动的一面,详细解读了时代背景和教育对“人”的塑造,分享了自己对于中国科举制度与民间教育之间联系的独到见解。

“传统教育与科举”主题读书会走进福州文艺家之家

  在现场互动环节,李沛老师还与两位特邀嘉宾泽榕、张员外及神秘嘉宾驴叔、泓濛居士,共同与读者们就“教育的终极目的”“中国教育传统中的德与行”等话题展开了热烈讨论,从传统教育探寻“文化自信”的底气,现场金句频出,气氛异常热烈。

  据悉,今年以来,市文联福州文学院联合我市多个读书会组织,策划并开展左海传薪城市读书会系列活动,目前已举行了近十场,大力营造“书香榕城”的文明气象,受到广大市民的普遍欢迎。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