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福州文艺网 >> 文艺资讯 >> 文艺新闻

【大学习|1111】情到深处——习近平同志与新闻舆论工作

2019-11-11 11:25:02来源:新华社

  人民是根高于天

  一切为了当地百姓,一切为了人民群众,这是习近平同志关心、重视、善用新闻舆论工作的出发点和根本动因。

  赵德润写稿时,习近平同志恳言:“不要写我,写正定的变化。”

  在宁德,他要求记者和媒体多写、多登、多播反映基层干部群众的生动实践和先进典型。

  在浙江,他要求减少对省委领导的报道。省委办公厅作出规定,《浙江日报》头版只发两篇领导活动报道,省委书记和省长的报道控制在千字以内。周咏南回忆说:“习书记自己带头执行,狠抓落实。他经常要求我们把金贵的头版版面更多地留给人民群众和基层典型。”

  深厚的、沉甸甸的为民情怀激荡在习近平同志的心中,始于初心,历久弥新。“民可近,不可下;民惟邦本,本固邦宁。”习近平同志对新闻舆论工作的关心、厚爱既是他为民情怀的一种反映,其背后更是为民情怀的强大支撑。

  《河北日报》原总编辑林放是习近平同志的老朋友。1987年,林放带领记者到福建开会并采访。会议和采访结束后,林放专程到厦门看望自己的这位老朋友。

  言谈中,林放告诉习近平同志,自己到福建开会并采访,和当地的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既获得了丰富珍贵、有价值的新闻素材,又使自己的心灵得到了洗礼,很有收获。

  94岁的林放老人回忆说,习近平同志听了他们的话以后,称赞他们做得好。习近平同志还引用毛泽东同志的话说,人民生活是一切文学艺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源泉,“你们深入到生活当中,沙里淘金、见璞识玉,有了真知灼见,就能写出好的作品来了。要是你们离开了基层,离开了生活,新闻作品就没有了生命。”

  习近平同志说:“事实证明,写出好的新闻作品与深入实际占有事实的关系,就好比鸟的翅膀与空气的关系那么重要。鸟的翅膀,无论多么完善,如果不依靠空气的支持,就飞不上天去。事实就是记者的空气,不深入实际、占有事实,记者就永远不能腾飞。”

  深入实际、调查研究,习近平同志不仅这样要求,更以自己的实际行动给新闻工作者做出了榜样。

  在正定,习近平同志经常把县里唯一的一部吉普车留给老干部用,自己骑自行车穿梭于冀中平原,1000多个日夜,足迹遍布正定县25个公社、221个大队。

  1998年4月24日,时任福建省委副书记的习近平再次回到宁德。早在担任宁德地委书记期间,他就关心世代在海边生活的渔民。这些渔民依靠打渔为生、岸上居无寸土,一家老小、子孙几代都生活在“连家船”狭小的船舱里。习近平同志曾向省里打报告,希望彻底解决连家船民的贫困问题。1997年,省财政拨下专款,为连家船民在岸边新建住宅,使世代住在船上的渔民实现了上岸的梦想。

  此行到宁德,习近平同志就是专程过来看看,渔民的房子是不是建好了,连家船民们是不是上岸了?宁德的连家船民主要集中在霞浦县盐田乡,习近平同志叫上《闽东日报》总编辑王绍据,几个人轻车简从,一同前往。

  习近平同志和王绍据到了盐田,看到岸边新建整整齐齐的房屋,但却空无一人,船民们还是呆在自己的船舱里。“船民们为什么不上岸?”习近平同志不解地问道。王绍据说:“船不好进,我进去代你询问,或是请船老大上岸了解。”习近平同志笑道:“还是我自己来吧。”

  连家船的船舱低矮,身材高大的习近平同志两只手趴在船上,才勉强进去。船老大见到外人,以为来了生意,很是高兴。听到习近平同志说明来意,船老大叹了口气:“岸上的房子是漂亮,但我们搬上去,又在哪儿种菜、去哪儿养猪呢?”

  “扶贫工作一定要实打实,要让连家船民人在岸上、心也在岸上。”从船老大那里出来,习近平同志十分感慨。5个月后,习近平在福安主持召开全省现场会,彻底解决了连家船民上岸后的后顾之忧,23000多名连家船民真正上了岸,全省最贫困群体的生活难题划上了句号。

  “为官要知民之痛”。人民的事,在习近平同志心中是最大的事。无论走到哪里、在什么岗位上,习近平同志永远挂念着百姓的冷暖。

  离开宁德后很长一段时间,习近平同志一直都阅读《闽东日报》,关注着群众的脱贫情况。2000年末,该报记者采写了一篇反映城南镇莲峰三村群众生活困难、交通不便的内部报道。习近平同志看到后作出批示,要求宁德市委、扶贫办、老区办核实情况,“采取切实措施加以扶持”。随后,政府投入100多万元修通了莲峰三村通往外界的公路,极大方便了当地群众的生产生活。

  习近平同志说:“我将无我,不负人民。”

  情到深处,大地赤子!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