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福州文艺网 >> 文艺资讯 >> 文艺新闻

【大学习|1211】习近平在福州(一)丨“习书记让我明白了什么是初心”(下)

2019-12-11 09:52:59来源:学习时报

  采访组:福州毗邻沿海,是一个台风、洪水频发的地方,突发事件也非常多。习近平同志面对这些突发情况,是如何应对和处理的?

  梁建勇:习书记刚来福建的时候,年龄刚30出头,很多福建的老同志评价那个时候的他,说他老成持重,有远远超越他这个年纪的沉稳,在应急和危机处置时,越发突显出“每临大事有静气”的大将风度。

  福建是台风多发地区,习书记是从内地来的,到福建工作时间并不长,而且当时班子成员的年龄都比他大,他是常委里面年龄最小的。然而,每次台风来袭的时刻,习书记都非常冷静地部署:台风来之前怎么动员防御,台风登陆的时候做什么,台风过后如何开展工作……他镇定自若、有条不紊地指挥,完全超乎我们这些福建人的想象。

  还有1992年的洪水袭击福州市区,他指挥群众撤离,调集救援力量,他自己也到解放大桥、闽江二桥的桥头去察看具体情况,指出什么地方应该怎么抢救,吩咐我联系部队直升机帮助中洲岛的群众撤离,还有洪水过后的生产怎么布置,救灾物资怎么调配,所有工作他都做得非常细致,很有条理。

  马尾重大火灾,习书记是亲自赶到现场去处置的,我们一般人看到现场会慌乱、心急,一急就会反映到决策上面,往往作出不冷静甚至错误的决策。但是习书记在这种突发性事件面前,头脑异常冷静,每次都是很耐心地听情况汇总,虽然有时候汇报的人声音都会打颤,但习书记仍然冷静分析,综合考虑,作出稳妥决策。

  当时,福建的老同志和基层的干部群众看到都很震惊,他们私底下评论说,习书记真有大将风度。

  采访组:高效、完善的领导方法,需要领导者自身具有高的素质,请您从这方面介绍一下习近平同志的个人修养,以及他的修养与领导能力之间的关系。

  梁建勇:与习书记共事这么多年,我感觉他很有领导的责任心和担当,也很有领导的才华和艺术。除了日常细致深入的调研,他处理问题始终有着很强的科学性、创新性和协调性。习书记从大队(村)支部书记做起,一步一步走上县、市、省、中央的领导岗位。他有丰富的基层工作经验,也有强烈的时代感和鲜明的创新思维,这也就是我们讲的与时俱进。

  领导决策既是一门学问,也是一门艺术。我们领导干部对社会现象的随机性怎么认识,又如何把握普遍的规律和政策,全面提高治理水平,这是一个重要的能力。习书记就经常从很小的事件、问题中捕捉出制度的缺陷和问题,立即弥补完善,以提高政策的覆盖性和有效性。比如,他从“菜篮子”问题,发现了产供销结构的问题,又看到了农改超的业态发展问题,以及餐桌污染整治的食品安全问题。

  在习书记领导下工作多年,对我是很大的教育,受益良多。从他的身上,我体会到了领导干部提高个人修养的几个方法。

  第一就是“驭己”。人要能驾驭自己,要有自知之明,知道该做什么,该说什么。习书记历来对自己要求非常严格,在福州工作期间,他的住处很简朴,甚至可以说很简陋,有时他的同学朋友到他家,他会自己下厨房做简餐招待他们,这也是一种律己。这种律己,指的是驾驭自己,有时候人们是限于规章制度,不敢造次。但他能在规章制度之外,更严格地驾驭自己,这要有很强的克制力。

  第二就是“导人”。习书记正是因为有强大的“驭己”能力,继而就可以引导别人。首先大家会尊重他,会信任他,愿意和他交流。而他又是一个非常健谈的人,经历丰富,讲话引人入胜,我们每次听他讲话都听不够,也对他讲述的道理深以为然。在他手下工作,我们感到很舒心。这种情况下,他客观上就能很好发挥“导人”的作用,让我们自觉地主动向他看齐,向他学习。

  第三就是“理事”。习书记对很多问题的处理是很有艺术性的。甚至很多对立的东西,他都可以转化过来。他开会讲话有可能限于议题和篇幅,不能展开讲得太多,但他在下面的很多讲话更为深刻,能抓住很多东西的规律,能把握事物互相转化的趋势。他曾说,任何事物都是由不平衡向平衡转化的,掌握转化的时间和趋势,才是处理问题的最佳方法。

  无论“驭己”“导人”还是“理事”,习书记都不仅仅是建立在一般的工作层面,而是建立在“道”和“德”的更高层面上。他有强烈的事业心,有真诚的为民情怀,有敢于对错误决策说不的勇气,所有这些集中到一点,这就是他一直以来所坚守的共产党人的初心。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