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福州文艺网 >> 文艺资讯 >> 文艺新闻

《习近平在福州(一)》采访实录在福州青年作家群中引发热烈反响

2019-12-11 11:32:38来源:福州文艺网

  编者按:2019年12月9日、11日,《学习时报》刊发采访实录《“习书记让我明白了什么是初心” ——习近平在福州(一)》(上)(下),生动还原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州工作期间着眼长远、胸怀全局的战略思维,大刀阔斧、科学决策的改革思路,脚踏实地、严谨务实的工作作风,心系人民、情暖民心的赤诚情怀。文章见报后,在我市青年作家群中引发热烈反响——

  这组采访实录,铿锵有力、掷地有声,生动再现了习总书记在福州工作期间客观清醒、立足长远的战略思维,求真务实、从严治吏的领导作风,扎根基层、贴近群众的真挚情怀,以及功成不必在我的广阔胸襟,值得我细细品味。我从中感受到大国领袖的大家风范,亦感受到近在咫尺的信仰之甘、信仰之甜。

  何谓信仰?信仰就是人的志向,是最根本的东西,是一种遵循真理,不管遇到什么困难险阻,依然无怨无悔、坚韧不拔、不怕牺牲的执着。在文中,我看到笃信好学对青年人的作用。“勇而无礼则乱,直而无礼则绞”,运用好了阅读,它会是我们民族乃至国家进步、腾腾向上的阶梯。但光是进行大量、恰当的阅读还不够,年轻人还需要深入基层,需常怀敬畏之心、谦卑之心,把来自精神广阔天地中的积累,与新的实践进一步结合,真正把身心扎根下来,让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

  “绿我涓滴,会它千顷澄碧”,有限的采访实录,无尽的峥嵘岁月,我深受这种山势尽与江东流的精神指引。在接下来的工作中,我将铭记习总书记所提的“我将无我,不负人民”,以此为人生目标,真正把信仰内化于心、外化于形,做到敢于担当、善谋实干、实事求是、锐意进取,积极投身到新时代文艺创作的伟大实践中,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努力、勇攀高峰!(青年作家、诗人 黄鹤权)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中国共产党成立伊始就把实现共产主义作为奋斗的最终目标。为了实现这个目标,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团结带领中国人民砥砺奋斗,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而初心,正是实现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的重要精神内核。作为新时代青年作家,我们要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投身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创作实践,打磨出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作品,在前行中不断追寻写作人的初心,勇担新时代使命。(福建农林大学南峰文学社 张艺川)

  读完采访实录,我深刻感受到习近平总书记的责任和担当。他年轻时便展现出独特的人格魅力,健谈而又亲和,崇尚节俭,以身作则,酷爱读书,涉猎广泛,以刻苦的钻研创造真知灼见。他对待自己的兴趣爱好是如此认真,对待工作更是有一份难能可贵的坚守与初心:从一而终地开展调研解决实际问题;总能以多一分的细致为人民提供更全面的服务;以全局观的视野进行重大战略的部署;提倡双拥制度培育军民鱼水情……这些事迹背后是习近平总书记“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崇高品质,体现着一名大国领袖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甘于奉献、矢志不渝的思想境界。在新时代新征程上,我们也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把铮铮誓言化作文艺道路上的创作实践,以“无我”和“为民”的信念锤炼文学精品,为祖国更好的明天添砖加瓦。(闽江学院晨笛文学社 杨嫱)

  从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州工作的事迹中,我对“不忘初心,方得始终”这句话有了更深的认知。他胸怀全局、着眼长远的战略思维,大刀阔斧、科学决策的改革思路,脚踏实地、严谨务实的工作作风,心系人民、情暖民心的赤诚情怀,对我们的创作亦多有启迪。此外,总书记认真贯彻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人民路线,更是为我们树立了榜样。进入新时代,踏上新征程,我们应当认真学习,守正创新,创作出更多书写人民、描摹时代的文学作品。(闽江学院晨笛文学社 赵文彬)

  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州工作期间,有几个细节让我印象深刻:到任后,他便开始深入调查了解福州的基本情况及掌故风情,但他的调研不仅限于上任初期,而是贯穿于整个任职期间;调研中发现的问题,总书记又以严谨务实的方式找到解决方法,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留下宝贵的精神财富。在工作中,总书记严谨认真,生活中亦是如此。他以身作则,严格要求自己,我们要学习他自觉养成良好的生活及学习习惯,脚踏实地学习工作,心系人民创作创造,为祖国繁荣发展奉献力量。(闽江学院晨笛文学社 张怡佳)

  泱泱中华,已有五千多年的历史,在当今互联网高速发展的新时代,中华民族更勇立潮头,实现从富向强的蜕变。通过采访实录,我更清楚明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州工作时的勤勉和无私奉献,他完美诠释了“中国共产党人就是人民的公仆”这一承诺,并以从一而终的热情带领中国人民迈向全面小康的辉煌时代。同时,习近平总书记不仅在建设经济社会方面有着突出贡献,还时刻心系百姓并做到自始至终初心不改。他一心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伟大追求,也鼓舞和感召着新一代青年人,不忘初心,砥砺前行。(闽江学院晨笛文学社 卢欣怡)

  看完采访实录,我记起曾经在网络上看过这样一句话:“长久的快乐,绝不在喧闹中,更不在浮华里,它源于光明心力的宁静!人生云水过,平常自然心,当繁花落尽洗尽铅华,我们是否还能记得,那昔日的初始之心。”不忘初心,上下嘴唇一碰便可以发出这几个词,可是要做到却是难上加难。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走得再远,也要回首看看来时的路,看看自己的汗水洒过的地方,想想为什么要踏上征程。在这之后,也许那股从内心深处迸发的力量就会重新充盈身体——不忘初心,方能始终。(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溪源文学社 陈日宝)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在这篇采访实录里,我重新认识了“不忘初心”的真正内涵。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州工作期间,调研频率极高,从不走过场,注重实际效果;他坚守初心,不忘本心,在工作中讲求效率,在改革中坚守原则,尤其值得我们在学习、生活、工作和创作中,不断学习与借鉴。(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溪源文学社 刘宏宇)

  阅读完这篇采访实录,我对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州工作时的往事有了更多的了解。他脚踏实地、勤勉工作,他心系人民、深入基层,他虚心听取别人的意见,还以超前的眼光,让我们享受到今天的有福之州。周总理曾说过:“以吾辈之青春,护盛世之中华。”我们应该以总书记为楷模,创作出更多无愧时代的作品,见证祖国的繁荣昌盛!(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溪源文学社 吴丹颖)

  上世纪90年代,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州工作了整整六年。这座城市关于他的故事太多太多了,他为福州百姓做了很多事,这不仅是一个共产党员对百姓的承诺,更是一个大国领袖的担当。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一代代人的不断努力,前路会有荆棘坎坷,但也会有明灯照亮。作为大学学生,也作为青年文学爱好者,当前最主要的任务就是不断加强自身学习,增强创作本领,一步步攀登文艺的高峰。(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溪源文学社 康伟阳)

  初心不改,激情常在,我们都应该向习近平主席学习,遇到困难不抱怨,要充满乐观主义精神,热爱读书,增进知识,努力成为栋梁之才。今年是建国七十周年,我难以忘怀的是那首歌:“今天是你的生日,我的祖国……”每每听到这个旋律,我就热泪盈眶。如今祖国飞速发展着,我们的生活变得越来越好,此时更要永葆初心,不忘来路,做好每个人应该做的事情。(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溪源文学社 吴佳慧)

  看完采访实录,我看到一个热情好客、平易近人的总书记,一个知识面广、酷爱读书的总书记,感受到了他在福州工作时就有的那份初心和使命。正如一首诗写的:“卅载光阴弹指过,未应磨染是初心。”几十载光阴弹指一挥间,但习近平总书记那颗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却从不曾因时光的冲刷而改变。(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溪源文学社 张雯灵)

  每一代人有每一代人的长征路,每一个人也有每一个人的长征路。在新时代的长征路上,习近平总书记始终坚守初心,脚踏实地,带领我们一步一个脚印向前走。201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走过了风风雨雨七十载,七十载风雨征程铸造了一个全新的、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中国。这源于人民的奋斗,更源于领袖的正确领导。我们更要借着这份从容和力量,不断开拓进取,创作出更多崭新的作品。(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溪源文学社 黄静)

  当习近平总书记的名字再一次和福州写在一起的时候,身在福州求学的我,油然而生的是一种幸福感。读着长长的文字,仿佛能看到总书记在福州时脚踏实地、执政为民的领导风范,字里行间流淌着心系人民、情暖民心的赤诚情怀。习总书记的初心从未改变,七年梁家河的知青岁月,将他的初心植根于中华大地上,植根于人民。看着习近平总书记平凡工作中的不平凡,不由得想起“我将无我,不负人民”这八年大字,这正是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大国领袖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甘于奉献、勇于担当,矢志不渝的思想境界和责任担当。(闽江学院山鹰文学社 张帆)

  采访实录让我明白了什么是初心。习近平总书记无论是工作还是生活中,都对自己严格要求,保持高度的自律;同时又善于思考,善于发现问题并提出对策,这些都值得我们年轻人学习,尤其是作为新时代的一名大学生。这其中,最让我感触颇多的是习近平总书记那种追求高效率,真抓实干、马上就办的作风,值得每一位青年文艺工作者借鉴,以不断提高学习效率,合理规划创作,为社会作出贡献。(闽江学院山鹰文学社 刘祖新)

  在采访实录中,我了解到习近平总书记酷爱读书,涉猎面非常广,比如他对哲学、中国古典文学和西方人文主义著作均有涉猎——这一点让我深受启迪。在当前全球化背景下,各式各样的文化流派和价值观交错纵横,我们这一代年轻人应该通过广泛而且深入的阅读来提升我们的世界观和思想境界,不断加深对世界局势的了解,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去实现自己的文学梦。(闽江学院山鹰文学社 曾永龙)

  采访实录里,许多细节让我印象深刻,一位博闻强记、平易近人的总书记跃然纸上。我看到了一位把重点放在改善民生、扶贫帮难上的总书记,一位工作时雷厉风行、说干就干的总书记。他大大促进办公效率,树立“红灯底线不能闯”的原则;他高度重视拥军扶优,写下富有才情的拥军诗篇,这些都令我备受感染。(闽江学院山鹰文学社 余楚欣)

  我从采访实录中看到习近平总书记对工作一丝不苟,严谨细致。他在进行调研工作时,不追求人数多,场面大,而是真抓实干。在调研之前,他预先做好功课,根据地区特点开展工作,指向明确,很有针对性。在我们的日常创作中,要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工作精神,提前规划,找准重点,不走过场,讲求实效,积累丰富的写作素材,不断锤炼艺术精品。(闽江学院山鹰文学社 陈湘)

  “一枝一叶总关情”,习近平总书记的爱民情怀,就是他赤金般的初心,在岁月的洪流里磨练得愈加璀璨明艳。他勇于破痼疾,解难题,经济、林业、教育、水利、交通、民生……点点滴滴都是为民为国的付出。总书记初心不改的情怀,让人感佩,更值得我们学习。(闽江学院山鹰文学社 齐羿)

  习近平总书记的初心,是对人民的一片赤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作为新时代的新青年,我沐浴着党的阳光成长,更应加强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为国为民的精神和脚踏实地的作风,与时俱进,不断前行,以传世作品打开自己的天地。(闽江学院山鹰文学社 冯婕)

  习近平总书记平易近人,他卓越的大局观、渊博的知识储备、高效的处理方式,引领了福州建设性的发展,使我们领略今天的大福州。作为祖国未来的接班人,我们应不断学习他一心为民的情怀,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创作出更多的文学作品。(闽江学院山鹰文学社 胡江雨)

  读完这篇报道,我被习近平总书记的作为深深打动。他兢兢业业、着眼长远的赤诚情怀让人们为之动容,他坚持初心、服务于人民、服务于中国的坚定信仰让人们心生敬意,他让福州焕发蓬勃生机活力,让我明白了什么是初心。(闽江学院山鹰文学社 宋星烨)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