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福州文艺网 >> 文艺资讯 >> 文艺新闻

【大学习|0103】党的十九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心推进宣传思想工作纪实

2020-01-03 16:47:19来源:新华网

  (五)

  “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

  盛夏时节的内蒙古,蓝天白云,水草丰茂。

  2019年7月15日,正在这里考察的习近平总书记来到赤峰博物馆。

  优美的古典民族史诗《格萨(斯)尔》说唱展示、珍贵的文物资料,让习近平总书记十分感怀:“中华文明植根于和而不同的多民族文化沃土,历史悠久,是世界上唯一没有中断、发展至今的文明。”

  一个“唯一”,彰显出对5000多年伟大中华文明的无比自信。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说到底是要坚定文化自信。

  坚定文化自信,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涵养人。

  河西走廊,金风送爽。

  2019年8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甘肃考察首站来到敦煌莫高窟。走进洞窟,总书记仔细端详,不时向工作人员询问莫高窟的历史渊源、文化传承和文物保护情况。第二天,总书记又来到嘉峪关,察看关城并听取长城保护情况介绍。

  “要加强对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弘扬的支持和扶持,保护好我们的国粹。”习近平总书记说。

  党的十九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优秀传统文化保护传承工作。在总书记关心推动下,《关于加强文物保护利用改革的若干意见》正式出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深入实施,不断推动中华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坚定文化自信,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以革命文化激励人。

  嘉兴南湖,碧波荡漾。小小一艘红船,开启了中国共产党的跨世纪航程。

  党的十九大闭幕不久,习近平总书记带领新一届中央政治局常委前往上海、嘉兴瞻仰中共一大会址和南湖红船。

  从悠悠的江西于都河到肃穆的辽宁雷锋纪念塔,从巍峨大别山的鄂豫皖苏区到苍莽的北京香山,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来到革命历史纪念场所,缅怀先烈、激励后人。

  “共和国是红色的,不能淡化这个颜色。”总书记语重心长。

【大学习|0103】党的十九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心推进宣传思想工作纪实

  2019年6月27日,华东师范大学部分学生党员在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重温入党誓词。新华社记者 刘颖 摄

  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有关方面印发《关于实施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程(2018-2022年)的意见》,建设红军长征湘江战役纪念设施,加强对红色革命纪念场所的保护,坚决打击否定历史、抹黑英雄等错误行为。

  坚定文化自信,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以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作品服务人。

  2019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看望文化艺术界、社会科学界全国政协委员,强调“要坚定文化自信、把握时代脉搏、聆听时代声音,坚持与时代同步伐、以人民为中心、以精品奉献人民、用明德引领风尚”。

  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广大文化文艺工作者坚持把提高质量作为文艺作品的生命线,火热开展“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用心用情用功抒写伟大时代。

  超过70亿!

  这是2019年三部国庆献礼影片《我和我的祖国》《中国机长》《攀登者》的合计票房。这一年,全国电影票房超过642亿,同比增长5.4%,其中国产影片票房占比超过64%。

  电影事业的突飞猛进,只是新时代文化文艺事业蓬勃发展的一个缩影。

  坚持聚焦现实,气势恢宏的文艺扶贫力作《乡村国是》获得第七届鲁迅文学奖,讲述改革开放壮阔历程的《大江大河》荣获上海电视节白玉兰最佳中国电视剧奖,电视剧《绝命后卫师》再现革命历史的悲壮、激励国人更加奋力向前;

  坚持服务人民,持续两个月的全国基层院团戏曲会演观众上座率高达90%以上,群众文化机构年开展活动近200万次、服务群众达5亿多人次;

  坚持壮大实力,2019年前三季度全国5.6万家规模以上文化企业实现营业收入62187亿元,同比增长7.6%,文化新业态发展势头强劲;

  ……

  新时代中国正以更加坚定的文化自信,书写文化创新创造活力竞相迸发的绚丽新篇。

【大学习|0103】党的十九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心推进宣传思想工作纪实

  2019年10月1日上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这是行进中的仪仗方队。新华社记者 任珑 摄

  (六)

  “向世界展现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

  当中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增强国际话语权、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成为中国需要学好的“必修课”。

  党的十九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把握国际大势,明确提出要“推进国际传播能力建设,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向世界展现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

  2019年11月,纪录片《习近平治国方略》在希腊国家电视台播出,立即掀起一股中国热潮。

  “习近平主席提出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建‘一带一路’等重要倡议,对于维护世界和平繁荣、促进世界多极化和可持续发展具有重大积极意义。”当地人士高度评价。

  截至目前,《习近平谈治国理政》面向全球已出版30个语种35个版本,《摆脱贫困》《之江新语》等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著作、“中国关键词”“读懂中国”“丝路百城传”等系列图书持续热销,为各国读者读懂中国打开“思想之窗”。

  展形象,需要推动文明交流互鉴。

  2019年5月15日,亚洲文明对话大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拉开帷幕。

  开幕式上,习近平总书记真诚呼吁“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与时俱进、创新发展,共同创造亚洲文明和世界文明的美好未来”,引发强烈反响。

  党的十九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以不同方式亲自推动文明交流互鉴、促进民心相通。

  访问西班牙,总书记深情讲述:“早在2000多年前,古老的陆上丝绸之路就将古都长安同西班牙的塔拉戈纳联系在一起。”

  在葡萄牙,总书记告诉大家:“几百年前,中国青花瓷漂洋过海来到葡萄牙,同当地瓷器制作技术相融合,形成了独具魅力的‘葡萄牙蓝’。”

  生动的史料、巧妙的比喻,拉近了中国同世界的距离。

  展形象,需要讲好中国故事。

  “主动宣介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动讲好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的故事、中国人民奋斗圆梦的故事、中国坚持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故事,让世界更好了解中国。”习近平总书记一语道出中国故事最精彩的主题。

  党的十九大以来,不论是元首会晤,还是出访外交,习近平总书记不失时机向人们讲述中国故事。

  乾隆皇帝曾题写过一块“旰食宵衣”的牌匾,用来激励自己勤于政事。

  2017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探访越南胡志明故居,以此讲述中国共产党的奋斗精神:“旰食,指的是半夜才吃饭;宵衣,天没亮就起床穿衣服工作。真正能做到的还是为伟大事业而奋斗的中国共产党,所以我们才能赢得民心、赢得胜利。”

  脱贫攻坚,是中华大地上最精彩的时代故事。

【大学习|0103】党的十九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心推进宣传思想工作纪实

  2019年11月6日,观众在第二届进博会中国馆脱贫攻坚倒计时显示屏前参观。新华社记者 魏海 摄

  2019年11月5日,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幸福中国”单元脱贫攻坚倒计时显示屏前,习近平总书记告诉各国领导人:“我们的脱贫按小时、按分秒计算。”

  在习近平总书记亲自带动下,越来越多的中国故事正向世界展示着一个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

【大学习|0103】党的十九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心推进宣传思想工作纪实

  2019年9月27日,以“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为宗旨的外宣工作创新性、基础性平台——“中国好故事”数据库正式上线。新华社记者 陈晔华 摄

  2019年9月,“中国好故事”数据库上线。这个集纳了6万条中国好故事的线上平台,很快成为展现“中国精神”“中国智慧”“中国力量”的生动载体。

  展形象,还需要创新外宣工作。

  党的十九大以来,根据习近平总书记“创新宣传理念、创新运行机制”的要求,文化走出去已不再停留在舞个狮子、包个饺子、耍套功夫上,而是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具有当代价值、世界意义的文化精髓提炼出来、展示出来。

  大型舞剧《大梦敦煌》亮相德国、意大利、新加坡等国,以精彩的视听盛宴,让外国观众了解中西方文明的交流成果。

  古朴的兵马俑、精美的和田玉雕、珍奇的故宫藏品……一场场中华文化展览呈现海外,展示中华文明深厚底蕴。

  《中国国家形象全球调查报告2018》显示,中国整体形象好感度保持稳定,65%的海外受访者认为中国的国际地位和全球影响力将会持续增强。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