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福州文艺网 >> 焦点图

福州箜篌艺术家翁惠娜登上中国文联春晚舞台

2020-01-09 08:53:01来源:福州文艺网

  1月8日下午,中国文联“百花迎春2020年春节大联欢”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上演。据了解,在器乐表演节目《精彩中国》里,福州箜篌艺术家翁惠娜现身其中,与众多名家同台演出。

福州箜篌艺术家翁惠娜登上中国文联春晚舞台

  《百花迎春——中国文学艺术界春节大联欢》简称“中国文联春晚”或称为“百花迎春”,由中国文联主办,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中心承办。全国各文艺家协会、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等协办。经过中国文联多年的倾心打造,该节目陪伴观众走过了18个年头,成为中国文联的一项重要文化品牌活动,也是中国文学艺术界每年一聚的文艺盛会。

  今年的“中国文联春晚”,由原央视主持人周涛出任总导演。晚会分为《序:万紫千红总是春》《为春天放歌》《为家国抒怀》《为时代喝彩》《尾声:繁花竞放气像新》等五个篇章,200多位艺术家同台献艺,为全国人民带来精彩节目。

  翁惠娜是福州人,长期致力于民族器乐教育、文化传播事业,至今已在福州普及民族乐器(葫芦丝、巴乌等)学员上万人,现为中国民族管弦乐学会社会艺术水平考级考官,目前跟随国家级著名演奏家鲁璐研修箜篌,成为“鲁璐箜篌”福建传承人,同时兼任福建省民族管弦乐学会理事、云南省民族器乐研究会常务理事、福州市仓山区民族器乐学会会长。

  翁惠娜有着丰富的民族器乐教学和表演经历。2012年—2019年,带领学生参加中国云南葫芦丝巴乌全国邀请赛,连续六年获得团体金奖;常年担任福州市中小学幼儿园葫芦丝及各种民族器乐课程导师,并指导学校举办多次专场演奏会,举办《丝韵悠扬 伴我成长》《幸福之洲》等多场学生音乐会;2015年出版的个人葫芦丝演奏专辑《葫丝妙响》成为业界广受欢迎的教材。

  作为“鲁璐箜篌”福建传承人,翁惠娜近两年动作频频。2018年11月,携箜篌参加中华礼乐大会开幕式演出;2019年6月,参加中央电视台音乐频道《风华国乐》箜篌节目录制;2019年10月,参加“第十届茅盾文学奖”颁奖典礼箜篌演奏。

  “我对民族器乐演奏有一种特殊的情愫,从葫芦丝、巴乌到箜篌,天南地北地学艺,再回到福州传习,就是要让更多人了解民族瑰宝,让它们绽放出耀眼的华夏之光,奏响盛世强音。”翁惠娜说。

  据悉,这台节目将于春节期间在中央电视台等21个电视台以及各大网络平台播出。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