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福州文艺网 >> 文艺资讯 >> 文艺新闻

“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征文作品选登(六)

2020-02-04 14:50:47来源:福州文艺网

  编者按:当前,面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举国上下正奋力抗击。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团结带领广大人民群众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福州文学院根据市文联党组部署,按照《福州市文联致全市广大文艺家的倡议书》要求,迅速启动“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文学作品征集活动,以传递正能量,增强信心,鼓舞士气。征文公告在各大公共媒体发出后,得到了国内作家群特别是福州市广大新文艺群体的积极响应。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溪源文学社组织尚在假期的社员同学,专门创作了大量作品,其中陈日宝同学的《加油》一文,透过日常工作场景,串联出民警、医务工作者和医疗用品工厂工人三种职业在抗疫战场上的默默付出。这些作品体现了新时代福州青年新文艺群体凝聚党旗下,与国家同呼吸、共命运的精神面貌,彰显了责任与担当。现予以刊发,以飨读者。

  愿我们携手同心,共克时艰;愿神州风调雨顺,国泰民安。

  致武汉

  作者:胡益嘉


  在朦胧中醒来

  阳光依旧温暖

  而千里之外的武汉

  却无法享受这春节的问候


  肺疫像个流浪的小孩

  正在寻找依靠的宿主

  武汉不怕

  你的身后

  是中国

  是千千万万的白衣天使

  是每一个中华儿女牵动的心


  耐得住寂寞

  挡得住风寒

  也许就在明天

  也许就在春舞柳堤之时

  疫苗母亲

  便会带着流浪的小孩回家

  愿每个善良的人

  平安幸福


  今日的天空

  那颗太阳显得格外耀眼

  生的希望如这太阳一般

  爱抚每一个角落

  夜晚坠落

  翌日 依旧升起


  愿你今夜能安稳入睡

  在安静的城市

  当明日晟光叩响心灵时

  你可以欢快微笑

  自由呼吸


  等一束阳光

  作者:黄静


  我看见

  各色的口罩模糊了本该充满笑容的容颜

  冰冷的铁丝扼住了城市的咽喉

  灰暗的阴霾笼罩着一城之地

  逐渐地

  向全国蔓延

  武汉,无数人牵挂着的城市

  他病了

  他在疾病的吞噬中

  艰难地喘息


  我看见

  屏幕内的数字累加着

  心跳溢出了无温的网络

  化为了无数的一撇一捺

  重重砸在

  他残败不堪的心

  他病了,他病了

  我们本是一家

  为何,要把他唾弃?


  我看见

  无数的天使飞入空城

  守住前线

  忍住热泪

  只为再一次

  看见这座城的笑颜

  兄弟姐妹们在城外呐喊

  物资从四面八方涌入

  那是朋友的援助

  是亲人的慰问

  我们在一起,就是中国


  等一束阳光

  拨开阴霾

  散落在祖国大地

  等一树花开

  伴着春风的节拍

  在祖国大地上

  跳樱花之舞

  奏希望之歌

  愿樱花烂漫之时

  远方的朋友能在此相会

  携手,走过花路

  那时的阳光

  和煦温暖地落在陌生而亲切的笑颜上

  在不久的将来


  加油

  作者:陈日宝

  今年的春节与往年不同,老沈轮休刚刚开始,他就得回去上班,谁叫所里的人不够呢!今年与往年大不一样,来势汹汹的疫情让春节期间本就忙碌的警察更是分身乏术,老沈心里想,疫情和春运,这可有的忙喽!

  临近下午,老沈接到同事小马的求助,一个老人伴有咳嗽、发烧等疑似感染新型冠状病毒的特征在传染病院检查中途离开,而后被发现在小区住所,小马反映老人有抵抗情绪。

  戴上好心市民匿名送的口罩,老沈嘴角微杨,驱车到了小区,此时一脸无奈的小马站在门口。

  “老沈你终于来了,老人情绪有点不稳定。”老沈点点头,示意知道了。因为出生在老人比较多的大家族,会讨老人喜欢,这也是所里同事一与老人打交道就想到老沈的原因。

  按响门铃,栅栏后的门打开了。表达了来意,老人有点抗拒。

  “我没病!”说着老人捂嘴咳嗽,“我就昨天着凉了,没有得那个病毒。”声音有点大,说完又咳了几下。

  “我们没有把您当病毒感染者,我们只是去做个检查,年关了,也让您的儿女亲戚放心。放心,我们会一直陪您一起的。”也许是他们的真诚,老人答应了。

  在救护车上,老沈看小马望向窗外,拍了拍他的肩:“想弟妹呢?”

  小马眨了眨眼睛,疑惑的回头,老沈笑着不再说话。小马的老婆是一个让老沈佩服的人,她是个医生,奋战在防疫的前线,出发前曾跟小马说这是“内心职责的召唤,不能不应”。小马跟老沈讲的时候,担心中带着骄傲,老沈又想到了自己的媳妇,这几天她回来得都很晚,虽然放假了,但紧急复工一发出,她便去了。老沈和媳妇的文化都不高,但都知道这种时候该怎么做。她所在的公司此时可能在争分夺秒地赶制更多的医疗用品——大家都在为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加油。

  陪同检查后发现不是新型肺炎,也没有接触史,老沈松了一口气.

  接着又投入工作中去了,疫情在前,警察不退。

  他抬起头,广场上的大屏幕,新闻播报的声音传来:“物流铁军逆行千里,打通湖北救援生命线,将社会各界物资送入疫区。”此时手机里一条信息飘过:“老公,我今晚加班,晚点回去,不用等我了,你也要加油。”


  主角

  作者:康伟阳

  “有时治愈,常常帮助,总是安慰。”老唐还是学生的时候,老师同学把这句话念叨了无数遍。说起来,也过了二十年了,这些年发生了什么呢?从弱冠之年走到不惑的十字路口。老唐救过很多患者,一些患者至今还跟老唐保持着联系。关于呼吸内科的医学案例注解,老唐的笔记本换了一本又一本。不过说到做学生这件事,倒是一辈子的。

  老唐的手机总是开着,怕错过大半夜的电话。“这可是一条命唷,我得给人家有个交代。”在这时候,老唐仿佛成了电视里无所不能的“主角”。“主角”也有心疼家里的一面,老唐和妻子总是分床睡,妻子早些年里外操劳得了神经衰弱,听不得半点大的动静。一旦醒了,就得一整晚听闹钟滴答滴答想。他感激她,把这个家收拾得干净利落。日子滴答滴答过,老唐忙着做手术,她把饭菜热了一遍又一遍,她常说日子轰轰烈烈抵不过细水长流。她甘心做老唐的“配角”。

  这天老唐又是急诊的一天,早上七点一刻到医院,晚上十点多才到家。电视里新闻不断播放着最近新出现的疫情,这次疫情来势汹汹,好在有之前防范的经验可以及时布控。“该死的病毒,等着吧!”老唐恶狠狠地对看不见的病毒说道。刚躺下没多久,医院的电话就来了,医院送了一位急救病人,初步症状判断跟这次疫情脱不了干系。老唐匆匆忙忙准备出门,却不想隔壁的妻子什么时候也起来了,妻子欲言又止。老唐知道,这次怕是又要把医院当家了,也知道这次会比往常困难许多。可是,医生护士不上谁上呢?大学时同学们表演话剧当主角,这次自己可不能再当观众咯。老唐心里想着。妻子自知不能阻止他,只说了“一定要平安回来。”有些话,哪怕只有几个字,却胜过千言万语。胜过千斤重量沉甸甸,胜过奔波数日的旅人刚找到落脚点时的热泪。

  患者是个七十有六的老大爷,常年吃着降血压的药。这次病情情况不妙,老人上气不接下气,赶紧送进急救室。忙活了老半天总算跟老天爷讨了一条命回来,汗流浃背的老唐正准备写病历,突然接到了个电话,一时间眼泪鼻涕都下来了……

  老唐年轻那会儿宿舍里经常比谁记住的医学难点多,一宿舍晚上点灯到凌晨是常有的事。这些年来大家有的还在医生这条路上奋战着,“战友们”分散在祖国乃至世界的东西南北。有的虽然不当医生了,却总是怀念那段一起努力的日子。老唐那时候家里的条件用一句话说叫——穷得快揭不开锅了。好在身边朋友帮忙才度过,其中老张在老唐最困难的那段日子总是买两份饭过来,美其名曰不小心多买了一份,叫老唐帮忙吃。老唐吃着吃着就掉了眼泪,这些年里老唐老张这对好哥们互相搀扶,不知不觉已经走过廿载。

  “老唐,老张被感染了……被送去抢救了……”电话那头老同学的电话边哭边说,电话这头老唐边哭边写。哭了不一会儿,医院又送来了病人,老唐胡乱地擦了擦脸赶紧出去……

  这些年发生了什么呢?好像变了,又好像没变。主角配角也好,阴晴圆缺也罢,走过的路还在念叨,就够了。

  外面大雨不断,月亮照着。


  待到樱花烂漫时

  作者:杨若兰

  前两天在微博上看到一句话:“我的城市生病了,但我们会治好,还是欢迎您来武汉。”第一次看到这些话,我感到心疼。湖北武汉作为九省通衢,在这样一个特殊的时刻,笼罩着厚厚的迷雾。

  自12月武汉发现第一例新冠病毒感染者到今日,已是一个多月过去了。这一个多月,武汉究竟经历了什么:众人先是不以为意,各大网站热搜被撤;钟南山院士考察武汉,发表病毒存在人传人现象的讲话;口罩等医护资源告急,人们纷纷逃离武汉;封城通知,疯囤物资;各省一线医护人员疾驰武汉,海外侨胞支援武汉……一时间,武汉成为全中国甚至全世界最关注的地方。

  网络上,一张张医院求助资源的图片让人心惊;医生们脱下面罩后红肿的脸,疲惫的神态让人难过;自觉隔离的武汉人民苦中作乐令人动容。有人谩骂,有人反省,有人落泪。国家为了保护武汉城里和城外的人,选择暂时关闭武汉进出的通道。在疫情面前,我们不说封城,我们说众志成城!没有被禁锢的城,只有不离开的爱。想想冒着生命危险在一线奋斗的医护人员,为大家带来准确、实时消息的记者,无数出钱出力的社会人士。武汉,别怕!你的身后,有支持你的一众亲友,有强大的祖国。

  新年的钟声已经敲响,疾病和苦难终会成为历史的一笔。总有一天,这里没有歇斯底里的哭喊,没有绝望与黑暗。春天会吹开这里的樱花,一树又一树连成蔽日的云朵。而现在,疾病正肆虐着的冰冷土地下,是即将破土的春天。愿每位前往疫区的人,每位患病的人都能亲口说一句:“我们赢了!”

  武汉加油,我们和你们在一起!中国加油,我们一起走向胜利!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