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福州文艺网 >> 文艺资讯 >> 文艺新闻

“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征文作品选登(七)

2020-02-05 10:30:38来源:福州文艺网

  编者按:当前,面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举国上下正奋力抗击。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团结带领广大人民群众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福州文学院根据市文联党组部署,按照《福州市文联致全市广大文艺家的倡议书》要求,迅速启动“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文学作品征集活动,以传递正能量,增强信心,鼓舞士气。征文公告在各大公共媒体发出后,得到了国内作家群特别是福州市广大新文艺群体的积极响应。

  本期刊发两位作者的作品。其中一位是福州阳光诗社的台籍诗人陈榕,他以一位中国人的身份,抒发了对遭受疫病困扰的同胞的同情和战胜疫情的坚定信心,歌颂了坚守在抗疫一线的广大勇士,表现了两岸人民同根同脉的家国情怀;另一位作者是来自北黄石的刘晓琴,她以一位在场者、亲历者和观察者的身份,叙述了身处湖北抗疫前线的普通家庭对国家政策的理解和拥护,呈现出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感人图景,她更以一种略带幽默的笔触,抒发了广大人民群众不悲观、不轻视、不妥协的坚信信心。

  愿我们携手同心,共克时艰;愿神州风调雨顺,国泰民安。

  抗冠毒有感组诗

  作者:陈榕(中国台湾)


  五绝·钟南山赞

  亲临最前线,岂与计安危。

  一意报邦国,谁人敢不知。


  七绝·武汉封城图有感

  武汉站前心骤寒,封城锁路挽狂澜。

  天公也惜人间事,先遣鸽儿来讯安。


  七绝·白衣天使赞

  新年伊始罢新妆,日夜匆忙在病房。

  也有忧心疲又累,人前依旧一妍芳。


  鹧鸪天·白衣天使赞

  被迫封城景恻凄,愁看风雨自相欺。庶民唯愿得安保,医士犹思除祸机。忧生死。计艰危。坚心未必不伤悲。一身道义终无负,责任承担岂敢辞。


  好女儿·咏武汉城中白衣天使

  应似一枝梅,傲雪更芳菲。武汉危城焉惧,战火正传催。

  生死岂迟疑。快步去,大爱无私。青丝何惜,凝妆不再。唤得春回。


  沁园春·战瘟神

  一夜之间,满城风雨,武汉告危。叹店空街静,人心恍恍,车停路截,四野凄凄。雨里檐声,风中灯影,庚子新年别样悲。休悲切,既疫情如令,舍我其谁!

  八方救急奔驰。看多少英才竞赴之。尽医生天职,军人本色;血书表态,夫复何辞。生死关头,逆行而上,更见炎黄儿女痴!瘟神灭,有百花竞出,大地春归。


  丈夫的十首“抗疫”诗

  作者:刘晓琴(湖北黄石)

  我和丈夫结婚快6年了,根据我的观察,发现丈夫在平时业余生活中的最大的兴趣爱好就是写一些诗。适逢今年春节期间由于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的流行,我们一家人宅在家里若干天,哪里也不能去,哪里也没有心境去,当然,哪里也不敢去!于是,我对丈夫说:“既然你平时就喜欢写一些文字,何不趁此闭不出户、闭门谢客的大好时光,写一点属于自己心灵的文字呢?”

  许是丈夫觉得我的话确有那么一点道理,于是他听从了我的建议,放下爱不释手的手机,拿起桌上的笔,以“抗疫”为主题,一口气写下了十首诗。老实说,这十首诗虽然还略欠那么一点火候,但似乎又比一些自娱自乐的低级趣味打油诗略胜一筹。且不论它们到底有没有深邃之意境、摄人心扉的磅礴力量和令人回味反思的余地,毕竟或多或少都传递出一个湖北家庭,为这个和谐的、温馨的社会平添一些正效应和正能量所作的努力。

  除夕夜,正打算向亲友拜年的丈夫原定将网上流传的段子进行加工,但在我的激励下,他决定原创。俗话说,重奖之下,必有勇夫——重大刺激下,也有勇夫。他拿起纸笔,结合当前的抗疫主题和新春佳节氛围,写下了第一首抗疫诗——《新年祝福短信》:“非常时期非常年,特别问候特别暖。全心防护全心安,万家康乐万家欢。”诗写得很浅白、通俗,当然也很好懂,倒也表达出了发自内心的新春祝福,同时不忘叮嘱众亲友在春节期间切实加强自我保健与自我防护;特别是末尾一句表达了他的殷殷期盼和真切祈祷。诚若如此,何愁天下不大同呢?何愁尘世不太平呢?

  针对我们所居住的这座城市和周边城市接二连三的封城,我对丈夫说:“封城这个词,此前你我都是闻所未闻,一不小心居然成了网络热词,你有啥看法?能不能整一首诗表达一下?”丈夫略加思考后,果然写下一首《有感于封城》:“痛定思痛勇封城,封城护卫众苍生。苍生性命比天大,天大压力尤须撑。”读了之后,我感到有些疑惑,便问丈夫:“写诗,最好不要把一些字词重复使用,你干嘛在这首诗里将一些词语重复使用呢?”丈夫解释说这是使用的顶针手法。顶针手法我在读初中时学过,不过全都忘了,看来是我错怪他了。言归正传,在这首诗里,第一句反映出封城也是需要勇气的,也不是随随便便草率做出的决策,也是痛定思痛之后的悲壮之举,行此壮举是需要付出极为惨重的代价的,但是,倘若不封城,那么代价尤甚,言下之意,封城是没有选择的选择,是没有退路的退路;第二句写出了封城的主旨和本意;第三句实际上是点出了“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最后一句的意思是,再大的难关也必须去攻克,再大的压力也必须克服,当踏过泥淖,跨过沼泽,突围绝境,必能春和景明。

  丈夫从网上获悉全国各地纷纷派出爱心医疗团队支援湖北抗击疫情,目前共有6000多人的医护人员“逆行”抵达湖北全力参与抗疫,有感而发写出了第三首抗疫诗——《有感于兄弟省市医疗团队援助湖北抗疫》:“肩负重托赴荆楚,矢志抗疫真情注。生死度外存大义,仁心妙术纾困局。”第一句写出了前来援助湖北的医疗团队是肩负重托与使命而来,是为使命和信仰而战;第二句写出了前来援助的医疗团队是充满真情和人间大爱的;第三句表明这些逆行而来的医疗团队是早就置生死于度外的;最后一句是期盼仁医以自己的仁心仁术纾解目前的困境局面,希望他们能够力挽狂澜,妙手回春,铸就奇迹。

  网上的新闻多次报道位于前线的医护人员忍受生理心理的极限,仍然坚守阵地,对此,丈夫感同身受,挥笔写下了第四首抗疫诗——《有感于医护人员忍受生理心理极限坚守抗疫》:“酒店商超闭大门,医院何时可停诊?白衣天使也是人,岂因祸福黯伤神?”第一句写出了现实情况;第二句表明了医院的与众不同,强调了医院功能的独特性与不可取代性;第三句是说医护人员也是普通的活生生的人,也是凡夫俗子,也是肉身,也会惧怕生死,但是,因为职责所系、使命所系,她们没有退缩;第四句是升华,写出了他们逆行而上的勇气和精神。

  疫情发生后,不管是央企还是省属、市属企业以及广大民营企业都主动地把责任扛于肩头,主动担当履职,主动为社会分忧、为政府解难,演绎了新时代“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动人交响曲。对此情景,丈夫创作出了第五首抗疫诗——《有感于爱心企业为抗疫捐款捐物》:“俱为赤子怀衷肠,常把家国挂胸膛。大难当头显担当,倾情捐助慨而慷。”第一句开宗明义写出了捐赠的企业都是怀有赤子之心的企业;第二句是说这些爱心企业识大体、顾大局,常以家国为念,有一种大局意识;第三句表明这些爱心企业拥有担当精神,能够主动担当作为;第四句是说爱心企业在捐款捐物时,捐出的不仅仅是物质和金钱,捐出的更是人间之真情,社会之大爱,人格之力量。

  大疫面前,参与捐款捐物的不光有一些知名企业,一些名气不是特别大的小酒店也加入了爱心捐助的行列。我们这座城市的一些小酒店连续多日免费为传染病医院的医院人员提供尽可能多的盒饭。一滴水珠可以折射整个太阳,当然,一碗免费的盒饭也可以彰显满满的爱心、暖暖的善举、浓浓的善念。于是,丈夫情不自禁写下第六首抗疫诗——《有感于酒店连续多日为抗疫提供免费工作餐》:“弘扬暖心小义举,播撒温情正能量。春暖百花竞芳艳,善念犹如蓓蕾香。”整首诗旨在说明小微的善举也能温情脉脉地释放出满满的正能量,只要心存善念,即便践行的只是小微善举,也能回报社会、回馈民众,也能不负韶华、不忘初心。

  面对这个特殊的春节,哪里也不能去,哪里也没有心思去,丈夫“有感而发”,写出了第七首抗疫诗——《居家隔离有感》:“家中休假心事渺,忧疫不论近与遥。人间祸害终须尽,春暖花开化寂寥。”首句点出了长期宅在家里的真实心境;第二句是写关注疫情、忧虑疫情不光是局限于一时一地,而是关注着整个大范围内的疫情;最后两句是说,坏日子、痛苦的遭遇、不堪回首的情境终将成为过去式,春暖花开的日子必将到来,幸福美好、欢乐祥和的生活必将氤氲你我,届时,所有的烦恼、痛苦、郁闷、压抑,所有的不愉快都会烟消云散,换来的是春暖花开。

  这几日天气放晴,一些不太自觉的市民开始到广场上、公园里晒太阳,殊不知,此举会在一定程度上加剧病毒的扩散与传播,会让前期所有的工作和所付出的全部努力化为泡影;为此,当务之急,还是保持克制。对此,丈夫写出了第八首抗疫诗——《特殊时期奉劝诸君莫因天晴而到处晃悠》:“宁愿居家发点胖,莫因天晴四处浪。闭门亦可安身心,身心宁静葆健康。”通俗易懂的小诗道出了居家隔离的重要性,以善意的语气对市民进行了善意的规劝。

  大疫当前,也有一些心术不正、心怀鬼胎的不良商贩趁机大发国难财。据新闻报道,郑州一家超市的一棵普普通通、平平凡凡、其貌不扬的大白菜居然标价40多元,这是何用心?对此现象,丈夫创作了他的第九首抗疫诗进行了鞭挞——《有感于一棵大白菜售价40多元》:“商贩岂能丧天良,趁此国难掘金矿!世间凡事有章法,肯容奸商乱张狂?”通过这首小诗,基本上可以看出,丈夫所写的诗不光是对人间真善美的积极而热情的歌颂,不光是对正面现象的热情赞美和大力弘扬,面对人间的邪恶、社会的乱象,他也敢拍案而起。我有时也情不自禁地对丈夫说:“你穷其一生也未必就能干出几个像模像样的大事,但是,你写出几个正能量的诗表达一下你的心境,这对你而言,就是你的大事,就是你可以办得到、也可以办得好的大事!”

  居家隔离的日子里,丈夫一有空余时间就看微信,但是微信里面关于疫情的消息有真有假,真真假假,假假真真,似真似假,亦真亦假,真假莫辨,说不清,道不明。对微信上关于疫情的一些谣言,丈夫更是咬牙切齿、深恶痛绝。对此,他写出了第十个抗疫诗——《有感于各种不实消息在微信中漫天飞》:“微信岂是法外地,焉容谣言乱传递?人心已如惊弓鸟,以假乱真是何意?”整首诗强烈谴责了一些居心不良的人把微信当做法外之地,私自传播一些未经证实的非官方的小道消息的乱象。其实,就应该爱憎分明,就应该敢爱敢恨,敢爱这人世间一切值得爱的美好事物、美好心灵、美好情愫、美好人格、美好品行;敢恨这人世间的一切污泥浊水、一切奸恶淫邪、一切不堪入目的乱象、一切触目惊心的怪象。

  抗疫,还在继续奋力进行;丈夫写了十首诗,还在一如既往地写。抗疫情彰显人间大爱、人间真情,丈夫写诗也在一定程度上写出了浩然正气、写出了良善家风。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