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福州文艺网 >> 文艺资讯 >> 文艺新闻

“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征文作品选登(八)

2020-02-06 16:02:19来源:福州文艺网

  编者按:当前,面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举国上下正奋力抗击。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团结带领广大人民群众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福州文学院根据市文联党组部署,按照《福州市文联致全市广大文艺家的倡议书》要求,迅速启动"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文学作品征集活动,以传递正能量,增强信心,鼓舞士气。征文公告在各大公共媒体发出后,得到了国内作家群特别是福州市广大新文艺群体的积极响应。闽江学院晨笛文学社、福建农林大学南峰文学社、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溪源文学社等榕城高校文学社团组织尚在假期的社员同学,专门创作了大量作品,体现了新时代福州青年新文艺群体凝聚党旗下,与国家同呼吸、共命运的精神面貌,彰显了责任与担当。现予以刊发,以飨读者。

  愿我们携手同心,共克时艰;愿神州风调雨顺,国泰民安。

  阳光灿烂会有时

  作者:杨嫱(闽江学院晨笛文学社)

  历史再一次给中国下了一次深重的考验。

  2020年的新春初始,一场新型肺炎在人们的不经意间悄然壮大,无情地肆虐中国土地。确诊病例的数字与日俱增,一场与病毒的较量就这样没有硝烟般地展开着;疫情地图上变红的面积,红得令人心头一沉;铁路、公交、地铁等交通线路的关闭,春节联欢活动的取消,人们生活秩序的重新划定,一种紧张的气氛在全国上下弥漫开来,似一层浓雾,蒙住了每个人的心。

  但迷雾中也仍有一道道阳光强有力的穿透灰暗的前景,温暖地倾泻在我们共同面对着的现在与未来。

  2020年的春晚上演了史上唯一一个没有经过彩排的节目——《爱是桥梁》,在危难时刻我们看到的是14亿中国同胞的众志成城;医护人员自发加入前线的请战书,展现着崇高的职业操守和可贵担当;84岁的钟南山院士再次临危受命,义无反顾地踏上疫情最前线,耄耋之年却依然带着人民的期待与信任守护着脚下的土地与家园;口罩生产厂加班加点赶制的口罩,热心人士对医疗物资的慷慨捐赠,都展现着普天下相互依靠与扶持的无言大爱......

  在灾难面前,人固然是渺小的,会感到恐惧、迷茫和无助,但我们不拒绝一切困难险阻中的成长,我们选择在惊慌迷惘的边缘上坚守,在危难面前平凡的人们重整"新装",扮演好自己的那份角色:可以是穿上严密防护服后毅然走向工作岗位的医护人员;可以是争分夺秒攻坚克难只为万民安心的科研专家们;可以是理性地为新春联欢按下暂停键,自觉隔离为彼此负责的居民们……平凡的小我是社会大厦稳固不倒的一砖一瓦,他们选择活成一道光,为冰冷的世间投射进温暖的希望,静静地守候雾散之后的崭新风景。

  危难之时造就力挽狂澜的英雄人士,但英雄本身何曾不是这些平凡的小我,眼前的静好恰恰是他们用热血浇灌的来自远方的燃烧。

  武汉封城了,但绝不是一座孤城,唯包容与爱不可隔离。

  等待雾散去,拥抱下一个黎明春景,那时樱花盛开,定是万般美丽。


  2020,我们携手共赢

  作者:吴丹颖(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溪源文学社)

  我们每个人都希望能在新的一年为崭新的自己开个好头,满心期待着2020的到来,但是在这个不一般的2020里,我们迎来了一个新的"敌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如今,疫情已经遍布全国,微博上的疫情地图令人揪心,各地纷纷启动一级响应,各处医生也纷纷前来援助武汉。

  为了防控疫情,医生护士们做出巨大贡献。物资紧缺,她们为了节省仅剩口罩和防护服,坚持不脱下,始终坚守在战场上;时间紧迫,病人众多,她们始终坚守在病人身边,安抚了病人们的心,却没有休息的时间;处境艰难,她们为了能更快速地穿上防护服,为了能刚好地与病毒作斗争,毅然决然地剪掉了她们的飘飘长发。"哪有什么白衣天使,不过是一群孩子换了一身衣服,学着前辈的样子,救治病人、和死神抢人罢了。"这段话感动了无数人,以前穿着校服的温室花朵如今也开始保护别人了,面对未知的病毒,医护人员比谁都知道这次疫情的险恶,但是她们义无反顾,立下请战书,主动前往武汉,将我们挡在身后。

  此次疫情无关年龄,有着84岁高龄的钟南山院士也在18日赶往武汉,他曾是中国抗击非典的领军者,如今也抗战在防控新冠肺炎的第一线。他提醒大众能不去武汉就别去,而他却成为了那个"逆行者",再战疫情最前线,他的出现,让广大群众好似吃了定心丸。钟院士接受专访时,谈及武汉眼含泪光几度哽咽,坚定地说:"武汉本来就是一个很英雄的城市!武汉是能够过关的!"在他哽咽的背后,满满都是对中国人民和祖国的爱与忧。钟南山院士,他是敬业坚定的巨人,安抚着我们对疫情的恐惧。

  不仅是医护人员和专家们在奋斗,其他工作人员也在兢兢业业地工作。面对口罩紧缺问题,工厂正在全速生产,广大群众在药店也已经买不到医用口罩,只能在网上下单,而将这些口罩送到人民的手中就是快递小哥的工作了,他们戴着口罩将一箱一箱的货物送到人们的手中,在这个病毒传播的时候他们仍坚守着自己的岗位,此时他们送的不仅是货物还是温暖。医院的疫情防控物资紧缺,不仅工厂在赶工,普通群众也向医院捐赠口罩,甚至外国也在进行捐赠,顺丰协助着运输了成吨的疫情防控物资,是送货员们将这些物资送到医护人员的手里。是快递员们冒着被传染的风险,坚守自己的岗位,为我们运输着快递。

  在这个特殊时期,默默无闻的环卫工人却像往常一样地工作着,唯一不同的是他们也戴上了口罩。他们一如既往地守护着我们的家园,不让病毒的到来影响我们城市的整洁。医护人员、快递员、环卫工人……疫情的爆发并没有阻挡住他们坚守岗位的脚步,可以说是最可爱的人,值得尊敬。

  现在,武汉封城,我们呆在家中关注着此次疫情的发展,看着确诊人数的飞快上升感到揪心,但是我们也要注意自己的心里健康,不要给自己加重心里负担,避免在看到过多伤情而造成"替代性创伤"。工作人员坚守着自己的岗位,而我们能为疫情做的只有管好自己,注意卫生,避免多数人聚集。不使自己成为疾病的感染者,这是我们能做到的最大贡献。

  此次疫情爆发在武汉,但不代表武汉的人们就都是移动病毒,一波一波的人们都赶往武汉去支援,而我们要对自己负责对身边的人负责,能不出门就别出门。这场对抗新冠肺炎的战役,人人都是是参与者,不管与武汉的距离是近是远,众志成城,抗击病毒,武汉加油!

  在2020,让我们携手抵抗病毒的肆虐,为武汉加油,实现共赢!


  赤心灼灼护国安

  作者:张雯灵(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溪源文学社)

  这是黯然无光的一个春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恣虐神州大地,街上游人们摩肩擦踵的盛况荡然无存,换而取之的是商家售货员们戴着厚厚的口罩,露出空洞的眼神;但这也是最热血高昂的一个春节,举国上下奋力抗击,炎黄子孙守望相助,众人高歌为奋战前线的英雄们鼓气加油。短短几日,新型冠状病毒就给人们带来了痛苦和悲伤,也让每位中国人紧紧连接在一起。

  疫情发生的第一时间,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党中央与各级政府精确部署,合理安排防控事项;各级政府安排好对流动人员的严格检查,抑制了疫情的传播;各方将医疗物资集中调动到疫情前线,以确保战"疫""弹药充足";多渠道的疫情防护宣传,提高了全民防范意识;雷神山医院、火神山医院的火速建设,体现了大国抗疫雷厉风行的行动力;多部门齐心配合,稳控了疫情期间的物价;各个医学科研机构第一时间研究疫苗,为抗疫筑造第二道防线……大疫当前,在正确的决策和各方合力抗击之下,中国抗疫稳条有序,华夏同心精神不息! 生于世间,长于世间,每个人惶惶然在洪流中寻找着自己的位置。"没有人是一座孤岛。"疫情来势汹汹,独自坚守,难抗怒涛之力,但团结起来,一同对抗这残酷的病毒,便可挡山岳之军!不曾忘,钟南山耄耋之年临危受命,奋战于疫情一线,端的可是一身胸怀天下的国士无双;不曾忘,请战书上一枚枚鲜红指印,"不计报酬,不论生死",写满了铿锵有力的医者宣言;不曾忘,风华正茂的女孩褪去华裳,剪短青丝,坚守战场,一袭白衣遮掩不住灵魂的红妆。

  社会各界齐心抗疫,你在一线战疫,我在后方支援;你要奔赴前线,我保你一路畅通;你向病毒斗争,我知守土有责。君可见,海内外中华儿女为疫情前线寄去物资,涓涓细流汇聚磅礴之力;君可见,春节前夕口罩工厂复工加班,流水线上传递的是布衣之下的殷殷赤诚;君可见,全国各地的募捐浩浩汤汤,每一份物资都萦绕着执著的信仰。四海八荒的人们抛却新春的团圆与欢庆,撇去焦虑和慌张,奉己之力共抵疫情,只愿再现中华国泰民安。这里有悲伤,但这里更有希望!他们明白,舍弃小我,是为大国安然。

  相信所有细微之下都隐藏着春暖花开冰面破裂的巨响,所有阴霾之下都匿蔽着柳暗花明曦光初现的希望。愿四海疫情终结,疾患永散,愿诸君平安喜乐,新年安康。明年春天,我们再赴江城,赏尽十里樱花。


  武汉,我被这座城感动

  作者:张艺川(福建农林大学南峰文学社)

  提起武汉,我必亲自前往

  用滚烫的脸颊贴紧你的心房

  人生事有百态,可被替代的纵有千种

  然而,生存与灭度不在其中

  白衣天使、街道基干、人民子弟兵

  为了百万人民福祉,为了城市安泰和祥

  我不知你的名字,仅胸前的党徽在诉说:身先士卒的担当和奉献

  爱国的方式有多种,唯有那些无私无畏无惧直面疫情的

  瞬间叫人泪流满面

  时代号召,国的呼唤

  忘却深藏黑暗的恐惧

  来——即是为了抗疫,在江城一线中领悟

  火神山、雷神山魇镇群魔的业力

  只要心怀必胜的坚定信念

  若羌楼兰终可破,壮士亦必还


  祝福

  作者:庄珠芬(闽江学院晨笛文学社)

  年关将至

  东经115°05′,北纬31°22′

  中国母亲的爱子,武汉咳嗽了!

  是新冠状病毒的肆虐……

  背后是野生动物反击的诡计!

  毒魔传染、扩散、袭击

  撒下天罗地网

  长江两岸,汉水左右

  总有普济众生的人,走在前面

  找到清除磨难的出口

  那些逆向而行的人

  身着白褂

  奋战一线,化作星星之火

  点亮2020年初的荆楚大地

  全国各地,倾尽全力

  专家医者往生命的方向奔跑

  消毒水气味萦绕

  他们内心仍有忐忑

  但热血启动了引擎

  护住所有误中病毒的人们

  社会大众向治愈的希望助力

  戴上口罩,远离喧嚣

  全力资助,倾囊相授

  手握一支玫瑰

  扶住这座偶感风寒的城市

  众志成城的旗帜不倒

  同频共振的时代脉动

  信念重于恐惧

  关爱多于恐慌

  防护大于松懈

  救命草在生长

  只待来日春风拂面

  陌上花开

  2020年如期而至

  在这个民族盛大的节日里

  千山万水呼唤

  爱与温暖

  守岁之夜

  祈福平安,共克时艰

  烟火璀璨,不过瞬间闪亮

  朋友圈新年的快乐暂时退场

  接踵而至的祝福

  愿武汉坚强站立

  平安而归

  在春天里相逢


  原因

  作者:赵致伟(闽江学院晨笛文学社)

  黑色的字符间生长出病毒

  流言滚烫

  鲜血从屏幕间喷薄而出

  化成一缕缕阴霾,飞向更远

  理想与现实,心心念念着

  剔除了功利

  穿上白衣

  完成一次逆行

  用温度计计算生命的尺度

  在破碎的语境中寻找真相

  拿起手术刀

  在历史书上划去自己的姓名

  身躯挡住未知与恐惧

  血丝丛丛间,被口罩遮盖住的

  是视线之外的沉默和温柔

  拥抱黑夜

  或是倒在血泊中

  梦境中,一切扶摇而上

  那些闪烁着的,也不回头

  成为红旗上的一颗星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