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福州文艺网 >> 文艺资讯 >> 文艺新闻

【大学习|0306】福州学好用好《〈习近平在福州〉采访实录》

2020-03-06 12:11:20来源:学习时报

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建设有福之州实践伟力

——福建省福州市学好用好《〈习近平在福州〉采访实录》

  2019年12月9日起,学习时报连载刊发《习近平在福州》采访实录,记录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州工作期间一系列施政理念和探索实践,生动还原习近平总书记着眼长远、胸怀全局的战略思维,大刀阔斧、科学决策的改革思路,脚踏实地、严谨务实的工作作风,心系人民、情暖民心的赤诚情怀。

  为进一步深入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州工作期间的科学理念、宝贵经验和优良作风,从《习近平在福州》采访实录首篇刊发起,福州市就迅速掀起了学习热潮。福州市委办公厅第一时间印发认真学习《习近平在福州》采访实录的通知;中共福州市委十一届十次全会要求全市各级各部门按照市委的部署要求迅速行动起来,认真学习采访实录,深刻感悟习近平总书记开拓担当、执政为民的领导风范,深刻感悟习近平总书记为推动福州建设发展和治理作出的历史性贡献;福建省委副书记、福州市委书记王宁主持召开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市委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工作小组会议,专题学习《习近平在福州》采访实录,推进福州市学习宣传工作走深走实。

  当前,福州全市上下正齐心协力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广大党员干部持续不断深入学习《习近平在福州》采访实录,不断从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工作的思路举措,转化为做好疫情防控和保持经济社会平稳发展的实际行动。

  领导带头 全市掀起学习热潮

  “《习近平在福州》采访实录通过干部群众的叙述,通过一个个感人至深的故事,生动再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州的工作经历,真情还原了当年的岁月往事,彰显了人民领袖的远见卓识、领导能力、工作作风、人格魅力,为我们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供了独特资源和生动教材。我自己深入学习了每一篇采访实录,很受教育、很受感染、很受鞭策。”福建省委副书记、福州市委书记王宁谈到,习近平总书记谋发展、作决策、抓工作,总是站得高、看得远、抓得实,展现出高超的政治智慧、前瞻的战略眼光和务实的工作作风。他亲自领导福州的现代化建设,制定实施了“3820”工程、闽江口金三角经济圈、“海上福州”“现代化国际城市”等战略构想,对福州发展作出了长远的顶层设计,形成了科学系统的地方发展战略体系,为福州迈上新台阶、实现新跨越,奠定了坚实的基础。福州当前正在抓的“三个福州”(海上福州、数字福州、平台福州)、新城区建设新城区建设、旧城改造、内河整治等,其源头都来自于当年的理念、探索与实践。王宁表示,下一步将继续带着特殊感情、特殊使命、特殊责任,结合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继续深入学习采访实录,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努力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新时代有福之州、幸福之城建设的思路举措。

  福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尤猛军说:“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州工作期间,审时度势、科学研判当时福州的区位优势、资源禀赋、历史人文,精准擘画了福州发展的宏伟蓝图,极具前瞻性、预见性,体现的是高瞻远瞩的战略眼光,体现的是着眼长远的超前意识。在福州工作期间的一系列战略决策,一直引领着我们,激励着我们,成为我们奋斗、追梦的动力。经过这么多年的努力,2019年,福州经济总量突破9400亿元,财政总收入1095亿元,海洋生产总值突破2600亿元;滨海新城建设步伐不断加快,城市空间开始从‘沿江建城’向‘沿江向海’转变。下一阶段,我们将继续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战略方向,站位全局、立足实际,尊重规律、科学谋划,扎实抓好‘十四五’规划编制,推动福州实现新一轮跨越发展。”

  福州市行政(市民)服务中心管委会主任张晓容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如今“一栋楼办公”发展成了“一窗受理服务 “一条龙服务”、群众办事“只进一扇门”。福州市电子政务走在全国前列,企业群众获得感不断增强。下一步,我们将传承弘扬“一栋楼办公”理念,优化营商环境,提升窗口标准化管理水平,强作风优服务,打造有速度、有力度、有温度的政务服务。

  福州市名城委主任杨勇说:“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州工作期间,针对福州文化遗产保护工作提出了许多前瞻性的思想和观点,为我们现在开展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工作提供了战略指南。我们将持续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物保护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认真推动福州古厝保护‘1+6’系列政策执行,扎实做好2020年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各项筹备工作,全面推动落实福州新一轮古厝保护提升行动‘六个一批’91项工作任务的实施,悉心保护好福州文化遗产。”

  在福州市各级领导干部带头学习的良好氛围下,全市上下学习高潮不断,学习时报每推出一篇文章,福州日报、福州晚报、福州广播电视台和福州新闻网所属微信、客户端等新媒体平台就在首页、头条第一时间逐篇全文转发,并立即刷爆“朋友圈”。广大市民网友争相转发,并在文末点赞、评论,福州日报微信号首篇转载文章阅读量就超10万+。

  反响热烈 学习宣传打出“组合拳”

  在学习时报推出连载文章后,福州市迅速将《习近平在福州》采访实录作为持续兴起“大学习”热潮的重要教材,纳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重要学习内容,组织全市党员干部开展多形式、分层次、全覆盖的学习,通过领导干部带头示范学、各级党组织结合主题教育全面学、举行学习座谈会、组织基层集中宣讲等多种形式,在学习中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筑牢初心使命。2020年福州市两会期间,代表委员也在热议《习近平在福州》采访实录,纷纷表示要把学习采访实录的成果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为建设有福之州、幸福之城不懈奋斗。

  福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阮孝应表示,《习近平在福州》采访实录为我们进一步深入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州工作期间的科学理念、宝贵经验和优良作风,提供了重要教材。在学习宣讲方面,福州市组织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研讨,邀请专家学者、受访者、当年亲历者等各界代表召开学习座谈会。在宣传报道方面,发挥市属媒体的主力军作用,积极主动对接中央、省属主流媒体,综合报道福州市干部群众的学习反响,以及传承弘扬当年倡导的科学理念、重大战略、优良作风,在经济、社会、民生、文化等领域的创新举措和突出成效,共同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为进一步扩大宣传效果,福州市还组织全市各级各部门全方位发动,通过政务微博、微信等新媒体矩阵化传播,互动式引导,及时转载学习时报系列文章,对应转发福州日报、福州广播电视台相关报道,扩大传播效应。福建日报、福建电视台已连续推出《“马上就办”引领福州一路快跑》《拎来满满的幸福感》等多篇报道。光明日报、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等中央媒体,也相继刊发《“总书记永远和人民心连心”——〈习近平在福州〉采访实录在福建党员干部中引起强烈反响》等报道。截至目前,中央、省、市媒体和政务公众号转载相关报道1500余篇,全网总阅读量超过1000万次,评论数8.6万余条。

  接下来,福州市将持续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州工作期间的科学理念、宝贵经验和优良作风,广泛开展基层宣讲,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同时,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按照中央和省委、市委的部署安排,坚定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不断巩固拓展宣传舆论主阵地,凝心聚力建设有福之州、幸福之城。

  坚守初心 不断增进民生福祉

  在《习近平在福州》采访实录中,多位受访者提到的“菜篮子工程”浓缩了时代的变迁。30年来,福州市“菜篮子工程”从无到有,产品、品种从少到多,质量不断提高,市场体系逐步完善,“菜篮子”建设发展总体保持平稳较快的良好势头,“瘦肉精”检测等多项工作走在全国前列,带给榕城百姓满满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大家的“菜篮子”拎得更稳更舒心。

  “菜篮子工程”折射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高瞻远瞩和真挚的为民情怀。福州市商务局局长林汉隽说,福州市始终把“菜篮子工程”建设作为一项带有战略性、根本性的基础民生工程抓实抓好,结出累累硕果。

  福州市市场监管局局长陈宗胜说,延续关于食品安全工作思路,市市场监管局坚持把创新思维贯穿监管工作的全过程,大胆试、大胆闯,自觉提升运用智慧监管能力,推动福州市食品安全监管工作再上新台阶。

  习近平总书记用“菜篮子工程”装载百姓的殷殷期待,用“一栋楼办公”缩短群众的奔波之路,用一个个惠民之举为福州社会治理夯实民生之基。

  30年来,历届市委市政府践行“关注民生、关心群众”理念,谋民生之利,解民生之忧,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不断取得新进展。

  近年来,幸福在榕城大地升腾。数十所幼儿园新改扩建,更多孩子在家门口“入好园”。2019年,全市新改扩建幼儿园20所,普惠性幼儿园学额覆盖率达85.4%,全市学前教育普惠工作的6项测评结果均为“满意”;全国首个区域统一的“一站式”便民服务平台便民服务平台——““榕医通”新增多项便民举措,群众看病少排队、更安心。2019年“健康福州”结出累累硕果:17个市级卫生领域重点项目按时推进、115所标准化村卫生所加快建设、“榕医通”持续升级完善;全市有161家各级各类养老机构、414个居家社区养老服务站、75个居家社区养老服务照料中心,还通过科技赋能,加速建设全市统一的智慧养老平台;“一窗”升级让“数据多跑路”,市民办事少跑腿……不断加码的暖心工程,持续提高的治理能力,让人民群众有了更加充实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2020年,福州市将全面推动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提高医院特岗补贴标准,加强临床重点专科建设。提高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补助标准至每人每年65元,支持中心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提升改造,补齐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基础设施短板。持续完善县(市)区养老服务设施布局,开展城企联动普惠性养老服务专项行动试点,提高普惠性养老床位比重。增强粮油物资储备能力,保障粮食供应安全和生猪生产。支持老旧小区改革试点和国家住房租赁奖补试点工作。

  牢记使命 高质量建设“三个福州”

  当下,高质量发展成为广泛共识。面对千帆竞渡,如何脱颖而出?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州工作期间的理念创新和实践探索成果,为我们前进提供了根本遵循和重要指引。担负续写光荣与梦想的使命,福州擂响战鼓,提出以产业发展为主攻方向,建设“三个福州”的目标。

  迈向高质量发展,必须心中有“数”。福州入选首批5G试点城市,并积极参与创建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区块链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应用持续深化,显示、光电芯片、物联网、大数据等五大产业基地加快发展。推动数字产业化、将数字资源转化为产业发展,实现信息技术与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一批又一批数字经济的项目接续生成,为发展增强后劲。作为“数字福建”的火车头,以“数字福州”建设培育新动能,构建起新时代现代产业体系的重要支撑,全力打造数字中国建设示范城市,当好数字中国建设福建样本排头兵。

  2020年,围绕“三个福州”,打造经济增长新引擎。以“数字福州”培育产业发展新动能,力争数字经济规模突破4300亿元。以“海上福州”拓展产业发展新空间,力争海洋生产总值突破2900亿元。以“平台福州”构建产业发展新模式,力争平台经济规模突破800亿元。另外,福州市将安排18.0202亿元用于支持亿元用于支持““三个福州”建设、安排11.91亿元支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其中,包括大力支持工业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5G商用、人工智能等产业发展。支持建设福建省超算中心(二期)项目,发展医疗健康、金融、电商等大数据应用产业。高标准办好第三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推进数字中国研究院(福建)建设,打造数字中国建设示范城市。鼓励海上远洋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航线开辟,推进港口集疏运体系建设。支持开发远洋渔业新渔场,加快推进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建设。推进数字农业农村平台一期工程,打造农产品、海产品创新服务平台。支持卫生健康大数据应用技术。支持清华—福州数据技术研究院、中科院大学福建学院等重大项目。鼓励企业加大科技研发力度。

  万众一心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福清7天建成隔离病区、长乐建立“332”疫情防控体系、闽侯连续开展“敲门”行动、连江确保疫情防控“两个全覆盖”……自福州市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以来,全市广大党员干部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省委常委会扩大会议精神,带领全市上下全面进入战时状态。各地强化组织调度,坚持联防联控、群防群治,最大限度减少人员流动,严格落实物资、药品和医疗设备保障,确保科学防控措施落实到位。

  罗源村支书病倒在疫情防控一线、马尾区把党旗插在疫情防控最前线、连江400余支党员小分队筑牢防线、仓山1.5万名党员奋战在一线……在这场战“疫”中,福州党员干部冲在前、当先锋,涌现出许多感人的一线故事。其间,全市党员干部理论学习从未停步。2月13日,福建省委副书记、福州市委书记王宁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暨市委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工作小组第四次会议、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集中学习《习近平在福州》系列采访实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推动疫情防控工作抓细抓实。

  会议要求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要充分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把责任扛起来,把标杆立起来,强化担当,冲在一线,做到哪里任务险重哪里就有党组织坚强有力的工作、哪里就有党员干部当先锋作表率,让党旗在疫情防控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要在疫情防控一线考察识别干部,激励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把疫情防控工作抓细抓实抓到位,有力有序组织企业和项目建设加快复工复产,努力在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大战大考中,践行初心使命,交出合格答卷,确保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

  抗“疫”还需硬实力,长乐金强建材高效援建武汉火神山医院、福清爹地宝贝转产民用口罩、仓山春晖制衣加快防护服生产……在特殊时期,福州企业克服重重困难,生产紧缺物资,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自己的力量。

  企业有困难,政府来帮忙。疫情防控阻击战期间,一系列政策组合拳相继打出:2月4日,福州出台加大信贷支持力度,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开通金融服务便捷通道;减免中小企业房租,落实中小企业税费减免政策,延期交纳税款;返还失业保险费,对实施“留岗留薪”企业予以补助等十条措施,支持中小微企业应对疫情共渡难关。2月15日,福州出台8项支持企业加快复工复产政策,涉及促进产业发展、降低企业成本、促进商业消费增长、促进城市开发建设、支持“菜篮子”产品稳产保供等方面,聚焦重点、精准发力,通过一系列“硬核”措施,激发经济内生动力,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确保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

  在福州,从政府到企业,从党员干部到普通百姓,众志成城,上下齐心,形成合力,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展望未来 有福之州明天会更好

  福州全市上下将把学习采访实录的成果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奋力推动新时代有福之州、幸福之城建设迈上新台阶、实现新跨越。

  2019砥砺奋进,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改革开放不断深化、城市品质快速提升、民生福祉日益增进、产业转型持续加快、乡村振兴稳步推进、党的建设切实加强。

  2020只争朝夕,把有福之州建得更加美好。根据市委统一部署,今年工作重点是:坚持高质量发展,坚决打赢三大攻坚战,全面做好“六稳”工作,以“数字福州”“海上福州”“平台福州”建设为主攻方向,开展“抓项目促跨越”专项行动,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奋力推动新时代有福之州、幸福之城建设迈上新台阶、实现新跨越。

  近年来,福州的城市工作迈出更大、更坚定的步伐,城市变得更秀美、更加宜居、更有韵味。以闽江为坐标,福州城里,历史文化名城保护不断加强,精细化提升“水陆并进”,“绣”出了碧水绕城、绿意盎然的好生态,更“住”下了“倚江而居”、处处畅达的好居所。

  安居梦圆,有福之州强“底气”。为了让人民群众住新房、住好房,2018年,三年旧改集结号再度吹响。到了2019年,实施45个旧改项目共2.02万户573万平方米,昔日“纸褙福州城”,已成繁华新闽都。

  护好文脉,有福之州有“深度”。古巷逶迤,串起福州千年文脉;庄寨无言,道尽闽都历史风采。千年古都的历史记忆,早已浸润在福州城内的一砖一瓦。福州先后投入160多亿元,重点开发三坊七巷、朱紫坊、上下杭等历史风貌区,新打造鳌峰坊、南公园等15条特色历史文化街区,梳理老城记忆,回味福州故事。

  美景环抱,有福之州添“色彩”。福州从群众最关注的问题入手,对274公里的绵延水网展开持续“一千零一夜”的全域治理。2019年,城区99条主干河道条主干河道、23条支流治理基本完成。水系治理的春风,带走了脏臭污水,也吹绿了一条条滨河绿道。102个串珠公园沿河布下,串起滨河绿道100.8公里,将开放空间、公共绿地和历史文化资源有机融合,各具魅力。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