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福州文艺网 >> 文艺资讯 >> 文艺新闻

记忆里的“福州古厝”

2020-06-13 20:29:32来源:鹿森书店微信

记忆里的“福州古厝”

  戚公祠,昭忠祠,开元寺......福州,一座具有悠久历史的文化名城;福州古厝,记录着历史的发展,延续着城市的文脉。虽历经沧桑,但始终散发着异样的光彩,不仅是一代人的记忆,更应是我们守护的未来。

  在《<福州古厝>序》中有写道:“保护好古建筑、保护好文物就是保存历史,保存城市的文脉,保存历史文化名城无形的优良传统。”因为只有守护才能将戚家军英勇杀敌的事迹;福建水师奋起反抗的悲壮历史......传给下一代听。

  本周鹿森书单带领大家领略古厝之美,感悟古厝承载的历史故事与文化。

记忆里的“福州古厝”

  01 《福州古厝》

记忆里的“福州古厝”

  作者:曾意丹

  出版社:福建人民出版社

  出版年:2019-6-27

  ISBN:9787211077632

  《福州古厝》于2002年初版,由时任福建省省长习近平同志作序。全书详尽介绍了福州地区各类古建筑,包括坊巷村寨、祠堂碑亭、名人故居、寺院宫观、桥梁驿路等,深入探究古建筑所蕴涵的人文信息,阐发其鲜明的地域和时代特色,生动展现了福州这座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的魅力,更体现了习近平同志高度重视文物保护,珍视名城传统风貌与个性,在延续历史文脉中创新城市建设,“一张蓝图绘到底”,实现文化传承与经济发展相得益彰的一以贯之的思想,对这座千年古城产生的深远影响,也是福州市多年持续推进历史文化遗产保护的成就展示和经验总结。

  02 《看不见的烟台山》

记忆里的“福州古厝”

  作者:郑芳

  出版社:福建人民出版社

  出版年:2020-4

  ISBN:9787211080595

  《看不见的烟台山》从福州市仓山区烟台山区域可寻迹的,或已消失的老建筑入手,挖掘建筑背后原居住者的个人史,其所在家族、所经营企业的兴衰史,乃至这里曾作为“洋人区”的过往。这些老建筑的居住者,是这一区域过往与现在生动的连接者。该书以这种“看得见的建筑+看不见的历史”的方式,还原了烟台山的区域历史,也在某种程度上还原了福州的城市发展史。

  03 《坊巷格局:另一只眼看三坊七巷》

记忆里的“福州古厝”

  作者:陈雯晖,陈元邦

  出版社:海峡文艺出版社

  出版年:2016-10

  ISBN:9787555008606

  本书是一部关于福州历史文化街区三坊七巷的散文集。作者徜徉在三坊七巷中,品味三坊七巷的建筑,感受三坊七巷的文化,从整体到局部,从过去到现在,写了三坊七巷的建筑美、人文美、历史美。水榭戏台的匠心独运、安泰河的两岸风情、紫藤花园的故人故事......作者如数家珍;天井、雪洞、厅堂,分门别类,一一道来。全书一共26篇,图文并茂,向读者展示了一个值得品味、值得回味的三坊七巷。

  04 《闽都神韵》

记忆里的“福州古厝”

  作者:福州城市元素丛书编委会

  出版社:海峡文艺出版社

  出版年:2017-11

  ISBN:9787555013389

  闲暇时光,漫步古镇,徜徉坊巷,穿行村落,寻福州文脉之流,觅闽都风俗之味,忆久藏于心之乡愁。本书是福建省著名作家散文结集,文风亲切,娓娓道来如纪录片解说词,更难能可贵的是,文中所涉及的史据均考证严谨,规避了当下能文者轻史、研史者疏文的弊病。他们笔下的演绎,既有整体美和格局美,又有局部美和细节美。本书共12篇,内容涵盖螺洲镇、林浦村、阳岐村、闽安村等历史文化名镇名村以及朱紫坊、上下杭、三坊七巷等历史文化街区。

  05 《城市色彩》

记忆里的“福州古厝”

  作者:福州城市元素丛书编委会编

  出版社:海峡文艺出版社

  出版年:2017-11-1

  ISBN:9787555013372

  本书是福建省著名散文作家的散文结集,共有12篇。内容不仅涵盖烟台山、嵩口镇、上下杭、三坊七巷等著名历史文化街区,还包括了南屿古镇、南岭镇食菜厝、定海古城、闽清宏琳厝等鲜为人知的古厝。本书深入挖掘城市历史文化色脉,诠释福州市作为历史文化名城的个性特征,结合自然与人文要素,展现其与文化名城相辉映的特色风貌和品质。

  06 《致敬这座城》

记忆里的“福州古厝”

  作者:陈元邦

  出版社:海峡文艺出版社

  出版年:2019-8

  ISBN:9787555019206

  作者陈元邦有感于福州城市的格局,沿福州城市中轴线,引领读者从北至南,走进冶山、三坊七巷、朱紫坊、于山、乌山、上下杭、烟台山等历史文化街区,又兼及了闽江沿岸的马尾、琴江等大气磅礴之所和崇山之中的月洲、鼓岭等钟灵毓秀之地。既与读者探讨儒学文化、商贾文化、船政文化,也向读者推介“派江吻海,山水相依,城中有山,山中有城”的自然生态风貌。

  07 《福州市历史建筑保护利用案例指南》

记忆里的“福州古厝”

  作者:霍晓卫、杨 勇

  出版社:同济大学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0-3

  ISBN:9787560889009

  福州市为住建部2018年指定的十个历史建筑保护利用试点城市之一。本书以精选的18个福州历史建筑保护利用示范项目为基础,对福州历史建筑保护利用工作亮点进行了系统的梳理,并提炼出可推广的历史建筑保护利用评价体系。主要内容包括:福州历史建筑保护利用历程;福州历史建筑保护利用工作评估要点;福州历史建筑地图;福州历史建筑保护利用案例(18个)等。

  08 《福州民居营建技术》

记忆里的“福州古厝”

  作者:阮章魁

  出版社:中国建筑工业

  出版社出版时间:2016-5

  ISBN:9787112193783

  《福州民居营建技术》分为十一个章节、一个附录。《福州民居营建技术》从福州传统建筑的形成环境、演化进程、建筑类型、结构体系,到空间组合、地理风俗、各大匠作的营造技艺进行了阐述,同时还展示了十组代表性的建筑,时间跨越宋、明、清、民国,类型涵盖寺庙、民居、桥梁、亭、近代建筑,地域包含沿海、山区、平原,具有比较典型的特征。

  (部分图文素材来自于网络)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