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福州文艺网 >> 焦点图

创作《闽山闽水物华新》手记

2020-10-09 15:19:43来源:福州文艺网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核心内涵。习近平总书记在榕工作期间,高度重视人文景观和生态保护工作,为此间留下了诸多自然宝藏。

  纵观榕城,东拥鼓山、西矗旗山、北屏寿山、南踞五虎,五虎山堪称福州的南部门户。它位于乌龙江西南岸,西邻永泰、南接福清、东望长乐、山势绵延,因形似五虎盘踞而得名。遥望群峰,但见五座主峰巍峨高耸,从北至南高低排列,延伸到东海西岸尽头,是福州文脉延宕的生动写照。

  接到市文联领导部署画“五虎山”八尺宣(整纸)的任务,奉命接受,欣喜又忐忑,一喜是图绘锦绣家山是做为画家应尽义务;二喜本早有欲画五虎山之念而迟迟未实施,正好趁此机缘试之,但同时惶恐着此任务之艰巨,该作品将陈列于文联重要场所,顿生压力,恐怕画不好有负领导美意,也有失自家颜面。故上下求索、殚精竭虑,寻思何种手法形式表现五虎山雄姿方适合于此重要场所,这是挑战与考验。曾试图以彰显学术性个性化笔墨的写意形式表现,但念及悬挂之处是各阶层各专业文艺人士聚集之所,因此,还是考虑画面能让人一目了然,此乃是五虎山的形象写照为好,常言“雅俗共赏”的画风来表达效果也许更恰当些。

  作画之前曾三次不同时段(清晨、中午、傍晚)到五虎山对岸螺洲镇远眺细察全貌,阅四时更替,览日照变化,观草木荣枯,寻找最佳角度。每每看山看水,五虎山之壮阔伟岸,巍峨耸立,势掩平野,置身其间,自显渺小,震撼心魄。乌龙江恣肆浩瀚,波光粼粼,涛走云飞,心旷神怡,思飘天外。惟即刻作画抒瞩之情,然每欲提笔挥毫,却又再三斟酌,落笔维艰,难在于摆布取舍,经营画面。“世之笃论,谓山水有可行者,有可望者,有可游者,有可居者”,画凡至此皆入妙品。然而,可行可望总不如可居可游者妙,其理皆在这布局经营上的功夫。为更佳表达五虎神韵,最终取清晨之时,朝霞映照,山峰突显,崖壑明媚,清丽朗健,山中有云雾曼妙,奇境幽幻,层次分明,虚实相间,山下水气氤氲,密林叠嶂,浑厚华滋。近景以福州桔园洲“万山红遍,层林尽染,漫江碧透”之意表达。集天地灵气,汇山川神韵,综合技法,构图求其势,晕染霞光渐变,兼顾生态湿地,凸显江面碧兰,略加几群白鹅更显生机,化眼前实景为心中山水,跃然纸上。

  画作完成,画题征求市文联领导命题,定为《闽山闽水物华新》也契合我意。

  吾虽不才,也尽力创作,终于悬挂在重要场所,示之大众,就教方家,已是大悦。

  画家 张剑

  2020年8月于福州

创作《闽山闽水物华新》手记

  画家:张剑

  福建永泰人,1963年生,85年毕业于福建师范大学美术系。现为福建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国家一级美术师,福建省山水画艺委会副主任,福州市美协副主席,福州市政协委员,福州市文艺名家(领衔人),福建省艺术系列高级职称评委,中国山水画创作院西藏分院名誉院长,福建省画院特聘画师,福州画院专职画师。作品20余件参加全国大型展览且有部分获奖,先后应邀在国内外举办多场个人画展,多件作品被国家级美术机构收藏,在各种美术刊物上发表数百件作品、出版多部个人专集。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