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福州文艺网 >> 焦点图

曾建梅散文集《深喜》分享会举行

2020-10-26 08:22:06来源:福州文艺网

曾建梅散文集《深喜》分享会举行

  10月25日上午,由福州文学院和北岳文艺出版社联合主办的散文集《深喜》作品分享研讨会在福州文艺家之家举办,邀请到多位知名评论家、诗人和作家与到场的福州文学界人士,共同就文本内容进行深入探讨,讨论书写新福州、讴歌新福州的散文创作方向。

  《深喜》是曾建梅的第二本散文随笔集,是福州市文艺发展专项基金项目,新书收录的作品包含了近年来她创作的以人物、亲情、成长为主题的散文作品三十余篇,主题温暖向上,文字真诚自然又不失雅致。

  《深喜》记录一个外省女孩到榕城福州生活工作的过程,这个过程除了生存,还有找寻,找寻自我、塑造自我、成为自我的过程,映射出的是一代人相似的成长轨迹。显然,曾建梅的这本散文集更加倾入个体内心世界与城市生活的感观碰撞,就如曾建梅所说的,“深喜,是一切向内看的沉静;是与自己的过去和当下和解;是个体生命从矛盾到自由的飞升。这是一本写给自己的书。”

  当天,福建省作协副主席、福州市作协主席、博士生导师余岱宗,中国作协会员、童话文学作家贾秀莉,文学评论家、北岳文艺出版社原创部主任王朝军,文学博士、福建省文学院副院长曾念长,《福建文学》编辑、评论家林东涵等分别就散文内在精神品质、语言特质、语言地域特征、情感层次等多方面的文本创作内容进行深度研讨。

  人物名片:

  曾建梅,1981年生于四川内江,2010年起供职于福州《闽都文化》杂志,任编辑部主任,出版专业中级职称。创作以小说散文为主,作品发表于《诗刊》《福建文学》《满族文学》《读者》等刊物,作品曾获福建省五四新闻奖,福建省文联主办“改革开放四十年”优秀作品奖、福州十邑同乡会主办第九届“冰心文学奖”福州地区优秀作品奖,福州市政府主办茉莉花文艺奖、青云文学奖、凌云文学奖等。2017年出版个人散文集《爱上一座城》,获当年福建省图书馆主办“读吧!福建”推荐好书。2019年赴北京参加鲁迅文学院第36届高研班学习。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