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福州文艺网 >> 焦点图

“走近潘主兰先生的艺术天地及其精神世界”讲座举行

2020-10-29 16:33:56来源:福州文艺网

“走近潘主兰先生的艺术天地及其精神世界”讲座举行

  10月29日上午,知名文化学者、西泠印社理事、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原福州市文联副主席林公武受邀做客福州文学院,以“走近潘主兰先生的艺术天地及其精神世界”为题,与广大书画篆刻、文学等艺术爱好者共话潘主兰先生的书法世界,感受潘先生的独到魅力。

  潘主兰先生身后名愈显,声愈荣,他的遗产不仅仅是诗文著述、书画印佳作,而是先生一生所践行“先器识而后文艺”的价值观,予人以砥砺前进的人格力量。潘先生“治学从艺立德”,皆能尽其善,成一代巨匠,为八闽古今以篆书名世第一人。

  在潘主兰诞辰111周年之际,林公武通过讲座从潘先生的道德责任、审美领悟、书论见解、情怀意趣等方面再现潘先生的艺术人生与精神世界。讲座伊始,林公武就以朱子的“旧学商量加邃密,新知涵养转深沉”引出从潘先生身上所体悟中的道德责任,强调“士之致远,先器识而后文艺”,要首重人格修养,次重文艺学习。随后他详细阐述了潘先生对甲骨文、对书法的理解和看法,与在场文友共同感受潘先生独具一格的审美领悟,感受潘先生身上体现出的中国传统文人纯粹的精神追求和谦逊好学的良好品质。

  主讲人介绍:

  林公武,西泠印社理事、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福建省篆刻学会会长、福建省作家协会会员,原福州市文联副主席。知名文化学者、书法篆刻家、藏书家。著有《夜趣斋读书录》《师堂丛录》,主编有《近现代福州名人》《二十世纪福州名人墨迹》《福州篆刻作品集》《潘主兰纪念文集》(合编)《马尾船政走笔》《左海艺葩》《书香盈室》(合编)等,写有《潘主兰先生评传》《潘主兰先生书法之历史地位》《潘主兰先生之篆刻艺术》《素心斋艺谭存录》等撰述,历年发表文史论述、艺术评论数十万字。近年先后应邀在全国各地院校、图书馆、讲坛作六十多场学术讲座。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