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福州文艺网 >> 文艺资讯 >> 文艺新闻

万副春联送乡亲,墨香祝福暖人心!

2021-01-17 09:23:36来源: 马尾的事儿

  为迎接即将到来的新春佳节,营造喜庆祥和的节日气氛,增进群众对历史悠久的中华年俗文化的认识和了解,营造浓厚文明乡风氛围,1月7日,在亭江镇东街村亭头街,由马尾区文联、亭江镇文联、马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主办,亭江书画诗联研究会承办,融媒体中心协办的“大学习 大宣讲 大创作”“ 文化润民心 文化暖民心”——马尾区开展第十八届“书春送福进万家”书写春联活动,马尾区委常委、宣传部长陈巍出席活动。

万副春联送乡亲,墨香祝福暖人心!

  活动现场人头攒动,80位书法爱好者,书法志愿者在为当地村民书写春联送祝福。现场洋溢着节日的喜庆气氛,前来参加活动的村民络绎不绝。书法爱好者和志愿者们很快的投入到了活动当中,他们泼墨挥毫、笔走龙蛇,行、隶、草等多种书体各显神韵。“金光大道人催马,黄土田间牛绘春”“好日子舒心如意,美生活幸福安康”“春风惠我财源茂,旭日临门人寿康”……一幅幅散发着清新墨香的大红春联展现在人们眼前,喜庆的话语充满了浓浓的年味。

万副春联送乡亲,墨香祝福暖人心!

  闻讯赶来的群众个个喜笑颜开,纷纷围在文艺志愿者的身边一边认真欣赏,一边搭个下手,与志愿们一起用心迎接新年之“福”。一些村民排着长队等待“书法大家”为自己“定制”春联。村民们得到赠送的充满浓浓年味的春联,欣喜不已。现场的刘阿姨读着自己最中意的春联高兴地说:“我就喜欢手写的春联,贴上去年味更浓,我要给儿女亲戚也捎带几副回去”。

万副春联送乡亲,墨香祝福暖人心!

万副春联送乡亲,墨香祝福暖人心!

万副春联送乡亲,墨香祝福暖人心!

  本次活动现场共送出10000多副春联,书画家们连续写了近3个小时,村民捧着“新鲜出炉”的春联,个个喜上眉梢。红红的春联福字和一张张的笑脸将活动现场烘托得格外喜庆。

  这样的义写春联活动已连续举办了十八届,亭江书画研究会原会长郑济捷正是这项活动的见证者,今年已近90高龄的老华侨不仅年年都参与,并且年年还将春联寄给美国的乡亲们,给他们送去新春的祝福。“退休后在美国和儿孙一起住了三十年。现在啊,就是觉得家乡好,写点春联,给孩子们讲讲书法,感觉老有余热,让我有年轻的感觉。”郑济捷说。

万副春联送乡亲,墨香祝福暖人心!

  区文联主席汤海燕告诉记者,在元旦、春节两节期间,区文联带领广大文艺工作者深入基层,扎根人民,以“文化润民心 文化暖民心”文艺走基层的形式走进亭江镇东街村,以接地气的文艺创作和文艺活动,创作出了一批有温度、有吸引力、有感染力又具有本土特色的文艺精品,来服务侨乡群众。此次活动通过送春联的方式,来不断满足广大基层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来增进广大基层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同时,通过举办这场活动,对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活跃当地群众精神文化生活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也为侨乡群众送去新年的祝福。

【责任编辑:朱幸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