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福州文艺网 >> 文艺资讯 >> 文艺新闻

征稿启事丨第二届“耘曦杯”网络征文大赛

2021-03-10 12:43:47来源: 福建师大图书馆

  旧岁首届“耘曦杯”顺利举办,热情的创作者们寄来了篇篇佳作,带来了一场文学盛宴。他们在比赛中收获了肯定,收获了喜悦,也收获了字里行间形成的共鸣。这是对耘曦办赛初衷的认可,也使得耘曦的梦想更加笃定。春节稍过,年味未散,文学梦的耕耘者又开始了新的一年的“劳作”,期待着“开花结果”……

  第二届“耘曦杯”网络征文大赛在此背景下重开帷幕,愿再次为福州市各高校的广大文学爱好者搭筑挥毫笔墨的舞台,布置说文论道的盛筵,让新老朋友在这时光节点相逢,作者书写百态,读者遇见风景,效金谷故事,结笔底之交。

征稿启事丨第二届“耘曦杯”网络征文大赛

  一、征稿时间:

  2021年3月5日-3月25日

  二、征稿对象:

  福州市各高校学生

  三、征稿题目:

  (一)“路”这个字是由“足”和“各”组成的。这仿佛告诉我们,路在脚下,各自有各自的路。路,或许是凯鲁亚克的《在路上》——“我们永远年轻,永远热泪盈眶”;或许是李娟的“沿着漫漫时光,沿着深沉的威严和恐惧,崎岖至此的道路”。究竟什么是路?答案在自己脚下。

  请结合你的生活经历、个人感受,写一篇文章。

  (二)拉开旧书桌的抽屉,一枚被擦得发亮的勋章,镌刻着无数英雄的过往;树下的水井边,一台久未运转的石磨,磨出了多少家庭的生计。人们总习惯于将情感承载在物品上,于是或大或小的器物就融进了我们的生活。

  请选择一件日常生活中令你最有感触的器物写一篇文章。

  (三)

  (1)竹外桃花三两枝,春江水暖鸭先知。——苏轼

  (2)来赏花的游客也变少了,春日的气息已然画上句点。——n-buna(日本词曲作家)

  (3)夏日将尽,阳光悄然走进屋里,所有随它移动的影子都似陷入了回忆。——史铁生

  季节的变换看似悄无声息,实则处处露出端倪,细心的你平时一定会在身边的点滴中感受到。请选择一种或多种季节变化结合自身经历或相关常识,写一篇文章。

  请从以上三则材料中任选题目作文,文章标题自拟,文体不限,诗歌不少于16行,散文限1000-2000字,小说2000-10000字。

  四、投稿要求:

  (一)稿件要求原创,情感真实;

  (二)按照上述投稿方式通过“西窗烛”平台投稿;

  (三)发表的稿件正文后需附上作者姓名、学校和QQ号,以便联系;

  (四)每人投稿上限为2篇;当投稿数量大于1篇时,参赛者需在活动群内为第2篇稿件再次填写报名信息表,即一篇稿件对应一份报名信息表;

  (五)原则上不支持同一篇稿件二次发表,请核对无误后再进行投稿;若必须改动,可以使用“西窗烛”平台发表作品的“编辑”或“删除”功能;

  (六)出现以下任何一种情况,视为投稿无效:

  1.存在抄袭、套作或其他基本的思想内容问题;

  2.未按照要求的方式在“西窗烛”平台上投稿;

  3.未按照要求附注作者信息或未加入活动群填写报名信息表;

  4.投稿数量超过2篇或同一份稿件二次发表;

  5.在征稿时间范围外投稿;

  6.非福州市范围内高校学生的来稿;

  (七)作品获奖,即视为耘曦文学社具备在媒体平台上对其进行公开发表和宣传的权限。

  五、投稿方式:

  参赛者通过“西窗烛”平台手机客户端注册、登录,在“发现”页面中下拉找到“活动”——第二届“耘曦杯”网络征文大赛,并在该活动中以“文-随笔”为形式,带上话题——第二届“耘曦杯”,发表投稿作品。投稿后,参赛者还需加入本次活动QQ群,并在群中填写投稿信息表。活动QQ群二维码如下:

征稿启事丨第二届“耘曦杯”网络征文大赛

  六、审稿流程与奖项设置:

  在稿件征集时间截止后,由耘曦文学社对所有作品进行初选,再将通过初选的作品呈交于福州文学院的进行复审,最终决出一等奖2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4名,另视具体情况设置优秀奖若干;耘曦文学社将为所有获奖作者颁发获奖证书和奖品,为所有符合要求的参赛作者提供参赛证明。

  七、举办详情:

  主办单位:福建师范大学图书馆

  福建师范大学学生社团管理部

  指导单位:福州文学院

  承办单位:福建师范大学耘曦文学社

  更多细节,可通过官方QQ账号(福师大耘曦文学社:3216604823)、加入活动QQ群(第二届“耘曦杯”网络征文大赛:1046635591)或微信公众号(福师大耘曦文学社)后台咨询。期待您的来稿!

征稿启事丨第二届“耘曦杯”网络征文大赛

【责任编辑:朱幸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