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福州文艺网 >> 文艺资讯 >> 文艺新闻

福州市文联关于积极参与文明城市创建倡议书

2021-09-13 10:12:45来源:福州文艺网

  文明,是一个人最好的装扮,亦是一座城市最好的名片。文明城市创建是造福百姓的民生工程,群众支持、群众满意,创建工作才有生命活力。

  福州已连续四届获得“全国文明城市”荣誉称号,现在的福州,推窗见绿、出门见景,人文厚重、崇德向善,城市越来越整洁,生活越来越便利,相信生活在这座城市的每个人都有切身体会。近年来福州朝着我们期待的方向变得更好,文明让城市更像家。

  2021年至2023年福州将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与第七届全国文明城市。你的每一次参与,对于我们家乡福州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与第七届全国文明城市都很重要,让我们一起为文明福州加油。

  为继续保持全国文明城市荣誉,下面这份《福州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应知应会》,带您了解文明城市那些事,请您在百忙之中,抽空看一下、记一下,为福州市巩固深化创建成果贡献一份力量!

  福州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应知应会

  1.全国文明城市几年评选表彰一次?我市何时荣获全国文明城市称号?

  答:全国文明城市每三年评选表彰一次。我市于2011年首次获评全国文明城市,已连续四届荣膺此殊荣。目前,我市正争创第七届全国文明城市。

  2.我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阵地建设情况如何?

  答:县(市)区层面建立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目前有12个;乡镇街道层面建立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目前有170多个;村居社区层面建立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目前有2500多个。同时在全市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26个。

  3.志愿服务精神是什么?

  答:奉献、友爱、互助、进步。

  4.我市开展的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主要包括哪些?

  答: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文明交通行动、文明旅游行动、诚信建设、移风易俗、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推选宣传、志愿服务活动、“我们的节日”等活动。

  5.我市印发的市民文明手册有哪些?

  答:《文明福州》、《福州市民文明手册》、《我身边的移风易俗故事》等。

  6.我市在什么平台刊播“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

  答:在电视、报纸、网络等新闻媒体和建筑工地围挡、公交地铁站台、电子显示屏等社会媒介广泛刊播。

  7.本市推动诚信建设的具体举措有哪些?

  答:开展诚信缺失突出问题专项治理行动,组织诚信经营示范店创建、诚信经营示范街区创建等活动。建设公共信用信息网络平台,推出福州市民个人信用“茉莉分”。

  8.我市开展的环境保护、生态文明主题活动主要有哪些?

  答:“清新福州”生态环保志愿服务行动、“我来护河”志愿服务、“5•22”国际生物多样性日宣传活动、“6•5”环境日实践活动等主题活动。

  9.“我们的节日”有哪些?

  答:春节、元宵节、拗九节、清明节、端午节、七夕节、中秋节、重阳节。

  10.我市采取哪些措施满足市民的文化需求?

  答:建设福州市图书馆、海峡文化艺术中心等公共文化场馆,打造市民文化活动阵地,举办“文化惠民•七进”、非遗进社区、闽剧进校园等文化惠民活动,吸引市民参与各类文化活动。

  11.我市如何营造安全、文明、和谐的交通秩序环境?

  答:开展“幸盔有你”主题活动,倡导骑行佩戴安全头盔。加强闯红灯、车窗抛物、酒驾醉驾等交通整治,开展全民随手拍、“礼让斑马线”等主题活动。完善城市路网结构,提高道路通行能力。

  12.我市推广使用公筷公勺有哪些措施?

  答:发布公筷公勺使用标准,将相关要求纳入《福州市民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要求餐饮企业主动为客人提供公筷公勺。发布使用公筷公勺倡议,开展相关公益广告宣传。

  13.福州市在“倡导勤俭节约、制止餐饮浪费”方面开展了哪些活动?

  答:实施《福州市餐饮行业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文明餐桌工作指引》。开展“1106福州市全民光盘节暨文明餐桌践行周”活动。开展光盘行动,推行“小份菜、半份菜”,杜绝“舌尖上的浪费”。

  14.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包括哪些?

  答:包括按需点餐、光盘行动、随手关灯、节约用电、减少使用一次性用品、垃圾分类投放等多种生活方式。

  15.市民如何参与全国文明城市创建?

  答:积极参与精神文明创建活动,自觉遵守社会公德,从点滴小事做起,以实际行动支持文明创建,践行文明行为,做文明有礼的福州人。

  福州市文联

  2021年9月13日

【责任编辑:朱幸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