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福州文艺网 >> 文艺资讯 >> 文艺新闻

福州青年作家热议中国作协主席、中国文联主席铁凝回信

2022-07-02 13:14:59来源:福州文艺网

  熏风来闽地,新榕伴潮声。

  今年5月,福州青年作家集体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深受激励鼓舞,给铁凝主席写信,表明了胸怀国之大者、坚持守正创新、永远做青年文学排头兵的坚定决心:“这些年,信仰指引着我们讴歌时代,情怀牵引着我们服务人民,担当导引着我们勇攀高峰。未来,我们将继续保持这份文学初心和青春激情,让年华抛洒在创作一线和服务前线,继续书写无悔时代、无悔青春的生命华章。”

  6月18日,中国作协主席、中国文联主席铁凝给福州青年作家回信,肯定他们近年来的工作和创作成绩,勉励大家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不负习近平总书记的期待,让青春在广阔天地中绽放。回信亲切温暖,充满了对基层文艺工作者的关怀支持和深情厚谊,在福州青年作家中引发热烈反响。大家表示,收到铁凝主席的回信,深受鼓舞,倍感振奋,今后将继续践行初心使命,承续展现中国文学源源不断、生生不息的青春力量,为新时代文学高质量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在追梦路上,随处耕耘,随处开花”

  6月22日晚,收到铁凝主席的回信后,福州文艺界组织召开座谈会,青年作家、文学工作者及福州各高校新文艺社团师生通过多种形式学习铁凝主席回信,他们表示,一定会珍惜美好时光,磨砺意志品质,练就过硬本领,勇攀文学高峰,将智慧和汗水播撒在追梦路上。

福州青年作家热议中国作协主席、中国文联主席铁凝回信

福州市文联学习中国文联主席、中国作协主席铁凝给福州青年作家群体的回信

  “去年习总书记来到我们学校,叮嘱我们‘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青年一代责任在肩’,铁凝主席的来信再次提醒我们,向人民学习,向生活学习,将创新精神和创作激情熔铸于漫漫征程。”闽江学院晨笛文学社成员陈翰文说。

福州青年作家热议中国作协主席、中国文联主席铁凝回信

闽江学院晨笛文学社学习铁凝主席回信座谈会

福州青年作家热议中国作协主席、中国文联主席铁凝回信

闽江学院山鹰文学社学习铁凝主席回信座谈会

  青年是整个社会力量中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新时代的发展离不开青年,新时代的文学离不开青年的倾情建设。

  闽江学院山鹰文学社成员、文学志愿服务队队员、榕城高校十大写手……走出校园后,青年作家刘祖新在长乐区某街道工作,虽风吹日晒,身兼数责,但他无怨无悔:“铁凝主席说,一代青年有一代青年的际遇和使命,这正是我的际遇和使命。在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探索中,我留下青春的印迹,也在积累沉淀、增长见识,并以创作实践服务人民,回报人民。”

  何金兴是公安系统的青年作家,他作为文学志愿者深入偏远乡镇,投身乡村振兴,收获无数感动和回忆,创作《认领》《后湾村小学速写》等一系列贴近生活的诗歌。“从风高浪急的海岛到五县交界的山村,从革命老区的先烈陵园到留守儿童的教室,在追梦路上,随处耕耘,随处开花,笔下的文字也因此更有生命的温度。”他说。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辈将上下而求索”

  叫得响、传得开、留得住的文艺精品,都是远离浮躁、不求功利得来的,都是呕心沥血铸就的。攀登新时代文学高峰,应有“两句三年得,一吟泪双流”的严谨态度和“行至半山不止步,中游击水再出发”的韧劲干劲。

  “和今天的你们一样,我的写作也始自青春岁月。我深知,文学实践是艰苦的创造性劳动,也是充满梦想与希冀,并祈望带给更多人温暖、信念和力量的劳动。”铁凝主席的话言近旨远,青年作家们心潮澎湃。

  “写作如登山,一步一重天。十年笔耕不辍,我怀着对文学的敬畏之心,踏实打磨作品,用自己的努力去见证文学路上的风景。”青年作家成业深有感触。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辈将上下而求索。”90后青年作家俞道涵动情地说,“在大学校园有幸结识文学同路人,我们不断摸索着通往艺术圣殿的石阶,每当这个时候,仿佛总有个声音说,要有光,而光亮隐约就打在阶梯上。”

  “文学的光亮也一直伴随着我。”青年作家张艺川回想起负笈求学的点滴时光:“虽然已告别校园,但不会告别文学梦,未来我会始终关注福州、放歌八闽,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用文字讲好我们这代人的福建故事。”

福州青年作家热议中国作协主席、中国文联主席铁凝回信

福州大学钟声文学社、潮韵文学社学习铁凝主席回信座谈会

  福州大学钟声文学社成员肖凯翔说:“对我而言,文学是不断突破的未竟之业,收起来是寸心,展开是千里目。”他表示,会在今后的写作中保持青年人的蓬勃朝气和昂扬锐气,让文学的底色与时代、人民紧紧贴合,把艺术追求、学术理想同国家前途、民族命运紧紧联系。

  “铁凝主席的来信,让我们感受到青年作家的荣光。多年来,我与诗人好友们相互砥砺,用语言观照生活、重塑生活。前路漫漫,希望自己的作品可以像铁主席所说,带给人温暖、信念和力量。”青年作家陈俊杰说。

  文学梦想无价,作家使命崇高,青年前途光明。福州青年作家们表示,将勇当新时代文学高质量发展的先锋队、主力军,在山海气度中孕结丰硕的文学果实。

  “让更多人抵达精神世界的‘诗和远方’”

  “铁主席的来信激励着每一位文学青年。”作家吴怡鑫是福建商学院浪舟文学社前社长。2020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榕城各高校新文艺社团间联络交流减少,他联合多家文学社团负责人,创新活动模式,争取各方支持,团结全市17家高校的新文艺社团,召开新时代榕城高校新文艺社团联席会议,邀请省文联专家导学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文代会、作代会上的重要讲话,并重新共建22支新文艺社团志愿服务队,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服务队已举办或参与惠民志愿活动数十场,为广大学生和市民送去高品质的文学食粮。

  福建工程学院幻石文学社负责人吴泽志也表示,会继续和同道一起,用文学影响身边的人,让文学社成为“百花园”“大舞台”,开展好各类活动特别是文学志愿服务活动,营造浓郁书香氛围和文艺风尚。

福州青年作家热议中国作协主席、中国文联主席铁凝回信

福建商学院信息工程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读书社学习铁凝主席回信座谈会

福州青年作家热议中国作协主席、中国文联主席铁凝回信

福建信息职业技术学院箐语文学社学习铁凝主席回信座谈会

福州青年作家热议中国作协主席、中国文联主席铁凝回信

福建农林大学南峰文学社学习铁凝主席回信座谈会

福州青年作家热议中国作协主席、中国文联主席铁凝回信

福州外语外贸学院云梦阁文学协会线上学习铁凝主席回信并进行座谈

  青年、国家、时代,是彼此助推的浪涛。

  “我辈应将兴趣特长与国家社会需求结合,努力做‘灵魂工程师’。”福建师范大学耘曦文学社成员胡江昊说。像他一样,来自福建师范大学、福建农林大学、福建商学院、福建信息职业技术学院、福州外语外贸学院的青年作家纷纷表示,要把文学梦融入中国梦,把个人成长、职业发展融入人民群众的期待,融入党和国家的事业,不负时代重托。

  秉承弘扬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州工作期间的创新理念和重大实践,福州深刻领悟“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实施“文艺新锐推优计划”,广泛开展文艺惠民志愿服务,努力打响闽都文化国际品牌。在新时代有福之州、幸福之城建设中,青年作家和文学工作者大有可为、大有作为。

福州青年作家热议中国作协主席、中国文联主席铁凝回信

福州市文联青年理论学习小组、福州文学院学习铁凝主席回信座谈会

  “铁凝主席在回信中说,福州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孕育和实践的沃土,身为文学工作者,我将和更多青年文学同仁扎根榕城大地,聚焦时代主题,站稳人民立场,传承闽都文化,讴歌新福州、书写新征程、描绘新时代。”福州文学院作家丁彬媛说。

  同样来自福州文学院的郑龙腾表示:“我们会为青年作家做好服务,引导青年作家守正道、出精品、挑大梁,不断提升文学工作的使命感和认同感,大力开展公共文学服务和文学志愿服务,让更多好作品飞入‘寻常百姓家’,让更多人抵达精神世界的‘诗和远方’。”

  据悉,近年来福州市文联成功在国家博物馆、中国美术馆举办大型艺术展览,创作了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主题曲等一批重要作品,斩获中国民间工艺山花奖、中国戏剧梅花奖、中华文学基金会茅盾新人奖等重要奖项,面向多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近百个海外福州社团宣传推介闽都文化,组织举办各类文艺惠民活动近千场,同时以“文艺新锐推优计划”为品牌和抓手,孵化培养各艺术门类青年人才,形成了“长江后浪推前浪”的生动局面,文艺事业蓬勃发展、欣欣向荣。

  “更励孜孜图进益,青云万里有前期。”

  生逢伟大时代,何其有幸;迈上壮丽征程,充满信心。展望未来,包括福州青年作家在内的全国青年作家将继续以凌云之志与辛勤创作,回报所有注视着、关切着、期待着的目光,为新时代文学群星灿烂的天空留下耀眼的坐标。

【责任编辑:朱幸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