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福州文艺网 >> 文艺资讯 >> 文艺新闻

“声如夏花”:用阿卡贝拉唱响别样十番

2022-08-10 18:32:15来源:福州晚报

“声如夏花”:用阿卡贝拉唱响别样十番

“声如夏花”组合在决赛中演唱《拾·欢》。

  今年七夕之夜,卢浩成、董曦、文婷、鲍雯扬、徐晨钰组成的“声如夏花”演唱组合,在于山九日台音乐厅2022福州情歌赛总决赛现场,借助十番音乐曲调,通过阿卡贝拉(无伴奏合唱)艺术形式,演唱了原创歌曲《拾·欢》,获得季军。5位年轻人平均年龄不到30岁。比赛结束后,记者采访了这个组合和《拾·欢》的词曲作者计嘉菁。

  计嘉菁平日在台江区文化馆工作,广泛接触辖区内的茶亭十番音乐老艺人。十番又称“什欢”,由民间龙灯舞演变发展而来。当十番音乐发展,加入管弦乐器后,曲牌增多,所用乐器达20多种,几乎涵盖民族乐队的所有乐器。

  为了普及、提升十番音乐,计嘉菁创作了歌曲《拾·欢》,选择“声如夏花”组合来演唱。

  “声如夏花”组合创办于2015年,是台江区文化馆打造的一支纯人声无伴奏合唱团体。该团体年轻人居多,来自福州各行各业,有医务工作者、出版社编辑、公司职员、学校老师。他们都喜欢阿卡贝拉这种艺术形式,目前成员10多人。

  《拾·欢》取材于国家级非遗项目茶亭十番音乐经典曲目《一枝花》,演唱形式为纯人声无伴奏。该作品在创作上加入了艺术化念白处理的十番锣鼓经,还用人声模仿十番乐器。计嘉菁在创作过程中,觉得十番中的椰胡比二胡能发出更粗犷的音色,双清(福建闽派音乐的重要弹拨乐器)音色比琵琶纤细,于是选择对这两种乐器进行人声模仿。

  为参加2022福州情歌赛,“声如夏花”团队选了5个人演唱《拾·欢》。排练过程中,请来卓越、张鸿雁等十番老艺人指导如何常态表演十番音乐;请来民族唱法女高音歌唱家、福建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声乐副教授梅丛笑进行声乐指导。

  “听一段乐声,在榕树下婉转;哼一声旋律,在老街巷角。琴瑟相悦,百年流传。歌声伴着情意回响……”《拾·欢》勾勒出福州十番艺人们吹拉弹唱的画面。阿卡贝拉是西方合唱艺术的一种形式,十番是福州的传统音乐,在情歌赛场上,《拾·欢》将两者完美融合。

  担任队中女高音的文婷原先对十番音乐一无所知,排练过程中渐渐喜欢上这种传统艺术。负责女低音的徐晨钰,虽是福州本地人,也是第一次接触十番音乐,跟着十番老艺人学起打击乐,她觉得特别开心。

  负责《拾·欢》中人声打击效果的卢浩成觉得“音乐无国界,碰撞出的效果非常好”。组合中男低音董曦,觉得此次表演“不仅仅是个人的努力,还有团队的协助”。

  女低音演唱者鲍雯扬大学毕业那年加入“声如夏花”。在这个团队,她遇见了志同道合的音乐伴侣,组建了家庭,现已有个3岁的孩子。她说:“以后老了,我真想带着我们的孩子,将《拾·欢》这首歌唱下去,让更多人了解福州的十番音乐。”(记者 顾伟/文 张旭阳/摄)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