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文化福州

文儒坊庆“树神诞” 林则徐、沈葆祯等名人之后齐聚一堂

2022-08-12 18:33:20来源:福州晚报

  10日晚,三坊七巷文儒坊内举办了一场特别的“平安宴”,坊巷里的乡亲们欢聚一堂,共庆“树神诞”。

  据介绍,每年农历七月十三日,坊巷里的街坊邻居们会在文儒坊东林里举行树神信仰的民俗文化庆典,以祈求风调雨顺、国泰民安。

  “树神诞”风俗可追溯到明弘治年间,据传是明代名臣林瀚在文儒坊东林里家中书房夜读时,因树神显应,而衍化出“树神诞”风俗。此后,每到“树神诞”之日,文人会到东林里祈求科举高中、家族兴盛。

  后来,“树神诞”逐步演变成坊巷里的乡绅文化。从2009年开始,每年农历七月十三日,位于文儒坊的闽菜馆便以“树神诞”名义,举办“平安宴”,邀请三坊七巷的乡亲,包括林则徐、沈葆祯、萨镇冰、电光刘等名人之后,齐聚一堂,共叙乡情。(记者 陈丹)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