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福州文艺网 >> 文艺资讯 >> 文艺新闻

75岁学画,福州名师朱紫坊内办书画展

2022-09-10 15:05:17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冯晏如

福州新闻网9月10日讯(记者 冯晏如 文/摄)朱紫坊是福州自古文脉集聚之地。9月10日,在中秋与教师节“双节”同庆之际,福州名师王立根个人书画展《画苑学步》在朱紫坊归一堂举办。书画展由福建省语文学会主办,《读写》杂志、归一堂中国画展、福建省耕读书院协办。

75岁学画,福州名师朱紫坊内办书画展

上午十点,已有许多市民游客前来观展。此次书画展共展出130多幅作品,是王立根对自2019年以来三年创作的回顾与总结,内容题材广泛丰富,涵盖书法、山水、人物、花鸟等,多为小品。画由心生,境由意造。王立根用真挚的情感和质朴的笔触描绘出一个多彩纷呈的精神世界,体现了其对生活的热爱,彰显文人雅韵。

“按农历算,我今年80岁了。75岁开始学画,在这个领域我还是个学生,学习的初心就是修身养性,让时光不虚度。”说起学画的初衷,王立根历历在目,“我是站在前人的肩膀上作画的。学画的过程中最大的感受就是,我更加热爱中华传统文化了,也更有文化自信了。”

75岁学画,福州名师朱紫坊内办书画展

从事教育工作40余载的王立根,将传道授业的经历与学习书法十多年的心得融会贯通,他认为,中国画以线条来表现,实际上是“书画同源”,不论哪一种表现形式,都需要踏踏实实地学习,认认真真地勾勒,仔仔细细地品味。

“育才更要育人。我也想通过举办这次书画展,让大家在生活之外能多一些对内在塑造的重视,多一些对中华传统文化的喜爱与认可,给年轻教师作榜样。”王立根说。

此次书画展将持续展出至9月15日,市民游客可在9:30-17:30前往免费观展,陶冶情操雅趣,共赏文人风尚。

【责任编辑:陈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