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福州文艺网 >> 文艺资讯 >> 文艺新闻

林培新:七旬老戏骨 仍爱“磨”新戏

2022-09-14 08:34:08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顾伟 张旭阳

福建闽剧老艺术家之家常务副会长林培新和一批热心人士,近日给80多位80岁以上的闽剧老艺人,送上了装有慰问信、月饼和小礼物的中秋礼包。

71岁的林培新在闽剧舞台塑造过不少经典人物,是福州市属3个国有闽剧团整合成福州闽剧院后的首位院长,也是闽剧入选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主要助推人、闽剧国家级非遗传承人。

林培新:七旬老戏骨 仍爱“磨”新戏林培新秀出武生动作造型。

从门缝里看戏

到闽剧名演员

林培新的父亲是南下干部,林培新小时候住在西营里,学会了说福州话。那时南华剧场时常演闽剧,他和一群孩子就通过剧场木门的缝隙往里看。

林培新6岁进入福州闽剧三团当学员。1958年,三明艺术学校来福州招收闽剧学员,录取了7岁的他。毕业后,他进入永泰闽剧团,1979年调入福州闽剧一团。

林培新小生、武生、老生、文丑等角色都能演,代表作有《三搜幻化庵》《林则徐充军》《丹青魂》《拜石记》《孙权与张昭》《别妻书》等。

1983年,林培新获福建省中青年演员比赛金奖。在1993年的第三届中国戏剧节上,他在《拜石记》中饰演齐小石,获得优秀演员奖。

培养优秀演员

组织创排大戏

20世纪90年代,福州有闽剧一团、闽剧二团、红旗闽剧团3个国有剧团。1999年12月,3个闽剧团合并成立福州闽剧院。

林培新担任福州闽剧院首任院长,培养了杨东、吴则文、陈景桦、林颖、黄秀春、谢巧星、翁雪贞等一批优秀演员。他组织创排的《兰花赋》《画龙记》《王茂生进酒》等大戏相继获得国家文华奖、中国戏剧节优秀剧目奖、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中国戏曲表演学会奖等奖项。

2006年,闽剧列入中国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这离不开林培新的努力。他回忆说:“当时的闽剧资料不多,我带领申报团队成员拜访了不少闽剧老前辈,查了不少资料,花了近半年才完成申报工作。”

退休后延续

和闽剧的缘分

2011年退休后,林培新仍致力于闽剧的传承和发展。作为闽剧首批国家级非遗传承人,他指导年轻演员完成了《丁山哭灵》和《辕门斩子》两部戏。

在去年底举办的第八届福建艺术节上,林培新担任了3台参演剧目的艺术指导,分别是福州评话伬艺传习所根据《福州晚报》30年前的《盛夏送水 马上就办》新闻创排的曲艺作品《滴水人家》、闽江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根据福州共青团早期领导人翁良毓故事创排的闽剧《青春祭》、马尾海峡闽剧团依据百年前中法马江海战排演的闽剧《马江魂》。这3台戏在艺术节中都获得了较高的奖项。

最近,林培新又参与了以马尾罗星塔为题材的新编闽剧《柳七娘》的剧本研讨。他说:“只要身体条件允许,我和闽剧的故事就会延续下去。”(记者 顾伟/文 张旭阳/摄

【责任编辑:徐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