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福州文艺网 >> 文艺资讯 >> 文艺新闻

福州街区景区艺术表演形式多样 丰富市民游客文化体验

2022-10-08 08:20:56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管澍 张旭阳

皮球、铁圈、帽子等在伞上“跳舞”,灵巧的艺术呈现和趣味的编排让伞技非遗传承人罗桂生,成为三坊七巷游客关注的焦点;小提琴与二胡默契配合,悠扬的乐声在上下杭三捷河畔流淌;闽江之心滨江步行街,从青年广场到海丝广场,街头艺人或弹或唱,优美的曲乐浸润游客的心田……国庆期间,街头艺人走进历史文化街区、景区、公园,用街头艺术为福州添加一道道流动的文化风景线。

近年来,省、市都将街头文化艺术纳入公共文化体系建设的重要内容,鼓励民间艺人和文化艺术爱好者参与街头艺术文化表演,不仅丰富了市民和游客的文化需求,也让千年闽都活力更显。

福州街区景区艺术表演形式多样 丰富市民游客文化体验在闽江之心滨江步行街,非遗传承人郭远峰展示纸翻花技艺。

“管家式”服务

壮大街头艺人队伍

“街头艺术有很大的发挥空间,可以自我创造、自我表现,在表达自我的同时还能够丰富市民和游客的文化生活,为城市注入新的活力。”南美音乐演奏人威廉说。他的街头表演深受福州市民的喜爱,继去年获得“福州十佳街头艺术达人”称号之后,又在今年捧回一座银奖奖杯。

随着福州对街头表演管理的日趋完善,越来越多像威廉这样身怀才艺的人加入街头表演的队伍。

去年9月,福建首家街头艺人公益家园——“福州街头艺术达人俱乐部”成立,街头艺术演出作为一种常态化的惠民文化演出,在历史街区常设演出点位。俱乐部为街头艺人提供“管家式”服务,例如免费搭建演出场地、安排演出场次;定期邀请专家、行业能手为街头艺人提供专业技能培训;全年常态化招募街头艺人,对艺人进行筛选、面试、发放街头表演证照等。

福州名城公司是福州街头艺术达人俱乐部的日常管理单位之一。据该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名城公司从全国范围已招募50余组街头艺人,表演形式涵盖非遗手作、民谣流行、乐器演奏、默剧魔术、情景舞蹈等,每周约有近50场街头演出,并结合国庆节、春节等节假日举办坊巷音乐节、街头艺人红歌季等活动,打造福州街头艺术IP。

福州街区景区艺术表演形式多样 丰富市民游客文化体验在闽江之心,艺人展示剪纸、乐器、捏面人技艺。

厚重历史积淀

为街头艺术提供沃土

福州是历史文化名城,厚重的历史积淀为福州街头艺术提供了多元发展的沃土。

福州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方向红连续两年参加福州街头艺术文化节评委工作,她对福州街头艺术的发展感触很多。她说:“这两年,明显感觉到福州街头艺术的文化氛围越来越浓厚,在表演形式和内容上,闽都传统文化的含量越来越高,这也说明福州市民对家乡文化的认可度越来越高。”

据介绍,在街头表演中,除了鸣鹤拳、伞技等非遗表演外,评话、伬唱等具有浓浓“虾油味”的福州传统曲艺也深入人心。朱紫坊河坊书场、上下杭舒叙茶馆、南公园的南公书场、烟台山的清风书场常常高朋满座,老福州的休闲活动通过街头艺术又回归现代人的生活中。(记者 管澍/文 张旭阳/摄)


【责任编辑:马春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