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福州文艺网 >> 文艺资讯 >> 文艺新闻

“喜迎二十大 髹漆绘古厝”艺术邀请展在福州举行

2022-10-10 09:24:35来源:央广网

9日,“喜迎二十大 髹漆绘古厝”艺术邀请展在福州市鼓楼区乌山历史风貌区——朱子祠展馆开展。此次展览共挑选50幅来自全国各地30多位作家创作的漆画作品进行展示。

“喜迎二十大 髹漆绘古厝”艺术邀请展在福州举行展出漆画作品《春和景明》(央广网记者 罗晓英 摄)

据了解,此次展览具有鲜明的时代气息和浓郁的地方特色,内容体现贴近群众、扎根生活的人文温度,各具魅力,风格多样的古厝文化漆艺术作品,为群众献上一场色彩斑斓的漆艺术盛宴。

“本次展览集中了‘老中青’三代漆艺家,创作风格多样的‘古厝’漆艺术作品,激发我们进一步保护好‘古厝’,延续文脉,传承好中华传统文化。”中国民协漆艺委员会副主任兼秘书长周榕清介绍道。

“喜迎二十大 髹漆绘古厝”艺术邀请展在福州举行领导嘉宾参观艺术展(央广网发 活动主办方供图)

“喜迎二十大 髹漆绘古厝”艺术邀请展在福州举行领导嘉宾参观艺术展(央广网发 活动主办方供图)

“这幅画是我1993年创作的,充分运用了漆的特点,用黑白灰三个色调来创作……”今年90岁的郑崇尧正向前来参展的市民游客介绍漆画作品《明月叠影》。郑崇尧告诉记者,自己从1955年在学校开始从事漆艺行业,“漆艺给我的人生带来了很多的成就感,爱一行干一行,60多年来我只做漆艺这一件事,就是为了让更多人了解漆文化,感受漆的魅力。”

“喜迎二十大 髹漆绘古厝”艺术邀请展在福州举行展出漆画作品《晓来庭院半残红》(央广网记者 罗晓英 摄)

据悉,展览时间自10月9日起至10月25日,期间还将组织开展以“古厝文化研究与漆艺术创作”为主题的研讨会,对古厝文化领域保护成果及当代漆艺术创作与发展展开讨论。从而进一步推进中国民间漆艺术发展,激励广大漆艺创作者坚持为人民创作,为建设幸福美好新生活贡献力量。

“喜迎二十大 髹漆绘古厝”艺术邀请展在福州举行展出漆画作品吸引市民游客驻足观看(央广网记者 罗晓英 摄)

“喜迎二十大 髹漆绘古厝”艺术邀请展在福州举行领导嘉宾及参展艺术家合影留念(央广网记者 罗晓英 摄)

此次展览由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福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指导,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漆艺委员会、福建省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办。(记者 罗晓英)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