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福州文艺网 >> 文艺资讯 >> 文艺新闻

福州市政协委员热议打响闽都文化国际品牌:链接新时代 走向大世界

2023-01-03 16:30:10来源:福州日报

  三山两塔、河网纵横,福州独特的地理环境孕育出包容开放的闽都文化,也造就了名噪一时的“世界茶港”。如何焕发闽都文化生机,让其链接时代,走向世界舞台?市政协委员谈感受、说想法、提建议,为推动闽都文化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福州市政协委员热议打响闽都文化国际品牌:链接新时代 走向大世界

水榭戏台伬唱表演。记者 池远 摄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实施国家文化数字化战略。我认为,要加快推进文化与科技的深度融合,系统梳理闽都文化家底,建设大数据中心,充分挖掘文化数据的要素价值,提升闽都文化的传播力、感染力和吸引力。”市政协委员叶伟奇建议。

  近年来,福州在文化遗产保护方面,通过数字化赋能,打造了福州古厝数字博物馆平台,让非遗保护和传承更具动态、更加立体。“文化遗产最好的保护就是成为生活的一部分。”市政协委员林润立建议,可以依托福州“千园之城”丰富的园林资源,打造提升非遗特色主题公园。以中医药主题公园建设为例,他认为可以活化利用公园内的古厝,加大中医药主题场馆和驿站建设,为市民提供生活场景服务。

  市政协委员陈昱将关注点放在人才资源的打造上。“要积极构建具有文化类特色的人才引进和培养机制,多渠道吸引文化领域高层次人才到福州创业。”陈昱说,同时建议要大力实施文化产业紧缺人才培训,培育一批既熟悉国际惯例和市场规律,又善于创新的复合型人才。

  福州拥有丰富的侨乡资源,打响闽都文化国际品牌,激活特色侨力资源也是关键一招。致公党福州市委会建议,可以选择适当时机组织海外侨胞故乡行活动,鼓励华侨华人资本投资闽都文化产业,还可以借助海外华侨华人的产业基础和政商人脉,拓宽宣传渠道,建立闽都文化海外人才组织网络,助推闽都文化更好地走向世界舞台。(福州日报记者组)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