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福州文艺网 >> 文艺资讯 >> 文艺新闻

首届福建“福”文化嘉年华启幕

2023-01-06 16:48:20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谢敏 原浩

福州新闻网1月6日讯(见习记者 谢敏/文 记者 原浩/摄)1月6日上午,首届福建“福”文化嘉年华在福州市台江区青年广场正式启幕。

首届福建“福”文化嘉年华启幕

此次嘉年华以“新时代 享福气”为主题,由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指导,省委网信办、省文旅厅、省文联、福州市人民政府主办,福州市台江区委、台江区人民政府协办,福建旅游发展集团承办,将持续3天。

八大功能区丰富多彩 市民共享文化大餐

活动现场设置了文艺节目汇演、“福”文化快闪馆、灯谜馆、露天观影、美食集市、非遗文创集市、新语心愿、网红打卡等八大功能区,广大市民共品文化大餐,共享闽式生活。

在主舞台,汉服巡游走秀、“福”文化主题相声与经典闽剧、高甲戏、莆仙戏等各类传统戏曲接续登台。

在集市区,“幸福出发”美食集市和“福”文化非遗集市两大“福”市为市民呈上色香味俱佳的美食和琳琅满目的非遗文创产品。“百福灯谜馆”蕴藏上千个“福”文化主题灯谜。“福文化快闪体验馆”展现多彩福建幸福生活群像。“心福口福茶馆”体验围炉煮茶……

首届福建“福”文化嘉年华启幕

在互动体验区,每天有免费“福礼”赠送,市民可以通过参加现场集福活动和互动抽奖环节,把精美“福礼”带回家。

现场各类活动精彩纷呈,吸引市民驻足体验。“今天来到福文化嘉年华,看到许多精彩的节目,许多‘福’文化创新的产品,还有文创非遗的作品,吃到我们福建的美食。让我看到我们福州现代城市美学美景,感受到中华文化的魅力。这场嘉年华让我感受到满满的幸福感、获得感。”市民邱饷说。

全国首个“福”文化主题街区开街

同日,以“福地赋新 时启未来”为主题的全国首个“福”文化主题街区正式开街。

“福”文化主题街区位于福州历史文化中轴上,与“闽江之心”核心经济带交相呼应,也是上下杭、苍霞历史文化街区的前沿福地。街区总占地面积 124亩,设有3个广场,约3万平方米商业面积,共计35栋建筑,其中12栋文保建筑,2栋历史建筑,8栋历史风貌建筑,13栋建议历史风貌建筑。目前,已入驻福酒(福矛酒文化展示馆)、福茶(大观茶叙)等33间商户。

首届福建“福”文化嘉年华启幕

活动现场设置了“幸福出发”福味美食集市、数字年货电商节,福州城市雕塑 DEMO 展、福文化博物馆、潮流露天电影区等形式内容多样丰富的沉浸式福文化体验内容,让市民通过“寻福”“送福”“造福”“享福”四大主题,体验“食福味、观福艺、品福茶、听福乐、购福礼、留福影”等丰富的“福”文化特色消费场景。

此次活动的成功举办将深入推动“福”文化传承创新,充分展示福建“福”文化魅力和福州城市美学美景,为市民游客打造共建共享的文化盛宴,进一步打响叫亮“福”文化品牌。

【责任编辑:陈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