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福州文艺网 >> 文艺资讯 >> 文艺新闻

著名作家章武在榕逝世 曾经在晚报开过随笔专栏《名山游》

2023-01-11 08:34:37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顾伟

福建省作家协会原主席章武(原名陈章武),9日中午因病在榕逝世,享年81岁。

著名作家章武在榕逝世 曾经在晚报开过随笔专栏《名山游》章武2021年7月接受晚报记者专访时留影。

1960年,来自福清虞阳中学的章武,成为福建高考史上首位作文满分的考生。1964年从福建师范学院中文系毕业后,他任过福建第二师范学院中文系助教、《福建文学》副主编、仙游县副县长、省文联秘书长、省文联副主席兼省作家协会主席等职。

章武长期从事散文、报告文学创作,先后出版过《海峡女神》《飞越太平洋》《东方金蔷薇》《一个人与九十九座山》《策杖走四方》《标点人生》等11部文集。从上世纪80年代起,他的《北京的色彩》《武夷撑排人》《天游峰的扫路人》《病的快乐》《吐鲁番的葡萄熟了》《多瑙河之波》等6件作品先后入选全国高中、初中、小学及中专语文课本。

2007年,退休不久的章武确诊腰椎骨胶质瘤。“带瘤生活”15年间,他作为“走进八闽”丛书编委会的副主任,还坚持到一线采风。2017年因病瘫坐轮椅后,他仍坚持读书、写作,他创作的《走进人民大会堂》2019年还获得全省征文第一名。

自《福州晚报》1982年创刊以来,章武一直是晚报的忠实读者和热心作者。从20岁开始,章武用了近50年时间,先后爬过火焰山、贺兰山、五台山、阿里山、富士山等130多座中外名山。1994年他在《福州晚报》副刊上开辟随笔专栏《名山游》,后整理成《一个人与九十九座山》,2010年由海峡文艺出版社出版。(记者 顾伟 文/摄)

【责任编辑:徐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