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福州文艺网 >> 文艺资讯 >> 文艺新闻

福州:“非遗”漆艺师生联展助力职业教育产教融合

2023-01-19 08:30:25来源:央广网客户端

     福州:“非遗”漆艺师生联展助力职业教育产教融合1月18日,漆彩年华——漆艺作品联展在福州展出,市民欣赏中等职业教育学校的师生作品(央广网记者 龚雯 摄)

1月18日,漆彩年华——漆艺作品联展在位于福州市晋安区的福州漆艺基地展出。福建省福州旅游职业中专学校师生带来40多件漆艺作品。题材风格多样、兼具传统与创新的漆画和漆器,吸引众多漆艺爱好者、从业人员和师生在展览首日前来观赏。

据悉,此次展览以“学习二十大 漆传新生代”为主题,将持续展出至2月8日,旨在进一步弘扬非遗文化,推进大漆文化的传播与传承创新。展览由福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指导,福州文体产业开发运营有限公司主办,福州漆艺术研究院有限公司、福州脱胎漆艺制作有限责任公司、福建省福州旅游职业中专学校承办。

福州:“非遗”漆艺师生联展助力职业教育产教融合展览现场(央广网记者 龚雯 摄)

福州是“中国脱胎漆艺之都”。福州脱胎漆器是中国工艺品美术的“三宝”之一,质地坚固轻巧、造型典雅别致、色泽瑰丽鲜艳、装饰精美细腻,给人高雅含蓄、凝重深沉、亲切温和之感。福州脱胎漆器髹饰技艺被列为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2008年,福州脱胎漆器被列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专用标志。

福州:“非遗”漆艺师生联展助力职业教育产教融合现场展出的脱胎漆器作品(央广网记者 龚雯 摄)

福建省福州旅游职业中专学校校长杨松表示,此次展览包含老师独立创作和“师带徒”作品,是学校与福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福州漆艺术研究院进行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探索实践,“希望通过活动的开展,深化对新时代技术技能人才培养途径和方式的有益探索,同时坚定文化自信,做好对文化的传续和技艺的传承。”

此次展览上,多件漆艺作品将大漆文化与“福”文化融合,创作成果引起不少参观者注意。杨松说,学校积极响应福建打造“福”文化品牌,研究“福”文化在传统工艺背景下的传承和延续,能丰富拓展其内涵和外延。

福州:“非遗”漆艺师生联展助力职业教育产教融合展览现场(央广网记者 龚雯 摄)

福州:“非遗”漆艺师生联展助力职业教育产教融合学生漆画作品(央广网记者 龚雯 摄)

“学校以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养相关人才为使命,具有文旅融合特质。”杨松介绍说,福建省福州旅游职业中专学校暨福州工艺美术职业技术学校“一校两牌”,作为公办国家级重点中等职业学校、全国首批“中华优秀文化艺术传承学校”,涵盖了文化艺术、旅游服务、信息技术三大类专业。该校在多年实践中形成特色,其中工艺美术类聚焦寿山石雕、福州脱胎漆器、福州软木画三个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设立相关专业,聚力培养专业人才。

“注重校企合作、产教融合、科教融汇,在技艺和行业之间能结合得更紧密,所创作出来的作品更能贴近市场需求。”福建省福州旅游职业中专学校副校长江丽容说,该校有多个技能大师工作室,通过“工坊制”、引进非遗传承人与工艺美术技能大师进行教育教学,在贴近市场的同时对传统技艺的传承起到良好作用。

福州:“非遗”漆艺师生联展助力职业教育产教融合参观者拍摄学生创作的漆画作品(央广网记者 龚雯 摄)

福州脱胎漆器髹饰技艺市级代表性传承人林贤洲的漆画作品《花开富贵》在现场展出。林贤洲表示,在产教融合中,老师们倾心传授传统工艺技艺,但不限制学生的创作题材,可以从其作品中看到年轻一代的独特视角和潜力,这种方式既有力诠释工艺传承和创新,又有覆盖到更多市场群体的可能性。(记者 龚雯)

【责任编辑:徐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