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福州文艺网 >> 文艺资讯 >> 文艺新闻

连江“文化年货”上架 陆续开展43场迎新春文化惠民活动

2023-01-19 08:29:18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林文婧

连江“文化年货”上架 陆续开展43场迎新春文化惠民活动连江县文艺精品暨2017年至2022年文艺成就图片展揭幕。王成耀 摄

文化年货上新,幸福生活加码!18日,由连江县委宣传部主办、连江县文联协办的“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连江县文艺精品暨2017年至2022年文艺成就图片展揭幕。前一天,“福山·福水·看福建”美丽中国摄影大赛作品展也亮相连江魁龙坊历史文化街区。

一幅幅生动照片、一幕幕精彩瞬间、一段段珍贵记忆,让观展者深刻感受到历史悠久、生动鲜活的“福”文化。

连江“文化年货”上架 陆续开展43场迎新春文化惠民活动游客观看“福山·福水·看福建”美丽中国摄影大赛作品展。王成耀 摄

摄影作品展亮相

福地喜迎八方客

17日,“福山·福水·看福建”美丽中国摄影大赛作品展(连江展区)在魁龙坊历史文化街区紫薇巷4号青艺术中心文艺示范基地正式开展,展览将持续至1月29日。

福建是全国唯一以“福”字命名的省份。我省积极打响“福”文化品牌,助力文化强省建设。“福山·福水·看福建”美丽中国摄影大赛正是在这一背景下推出的摄影活动,发动全省摄影人,放眼八闽大地,用光影定格福山、福水、福地、福气。

此次亮相魁龙坊的作品约100幅(组),一幅幅生动的画面与古色古香的街区相得益彰,让八方来客“一馆尽览”福建的生态魅力和八闽文化的深厚底蕴。

《耕海》《渔村风景线》《丰收归来》……此次展品中有10余幅展现连江“福”文化的作品。

“连江的海洋文化发展历史悠久,这些作品生动展示连江传承向海精神和异彩纷呈的‘福’文化遗产。”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连江县摄影家协会名誉主席王成耀介绍,波澜壮阔的大海打开了连江人的视野和胸怀,为连江人在山海间不断书写不同形态的“福”文化注入澎湃动力。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一首由连江音乐人原创的“福”文化主题歌曲《福连江》唱响,MV中涵盖22个乡镇的福山福水风光,让人感受到连江满满福气。

“‘福’文化浸润在连江人生命、生活、生产的方方面面。”连江县委宣传部有关负责人表示,将以“福”文化资源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引领带动连江文化和旅游产业加快发展,营造新一轮弘扬“福”文化热潮。

文艺成就展揭幕

“海连江”奋楫新征程

走进“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连江县文艺精品暨2017年至2022年文艺成就图片展,山海画廊徐徐展卷,吸引群众驻足合影,点赞连江如今的高品质幸福生活。

“在这里,我感悟到了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真谛,更看到了连江党委政府对‘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坚守与践行。”前来观展的张明燕不禁感慨,“这几年,家乡的发展日新月异,我们很幸福!”

本次作品展展出连江两个团体和68位连江籍艺术家的获奖作品,以图片的形式集中展示了党的十九大以来,连江在美术、书法、摄影、剪纸、舞蹈等领域取得的丰硕成果,充分展现连江文艺事业欣欣向荣、百花竞放的喜人景象。

“这次作品展不仅是一次成就展示,更是一场面向未来的思想动员,为新时代新征程凝聚奋进力量。相信通过这次活动,能激发出连江艺术家们更多的创作灵感。”连江县文联主席颜文新表示,希望通过此次展览,让更多人了解连江,感受连江文化之美,同时凝聚连江人民干事创业的磅礴力量。

伟大成就鼓舞人心,未来前景催人奋进。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邱文说:“作为一名文艺工作者,我将以奋斗作笔、汗水为墨,创作更多更精彩的作品,讲好连江故事,向更多人展现连江海洋大县的形象。”

43场惠民活动登场

满满福气迎新春

如何让年味更浓?春节期间,连江县陆续开展43场迎新春文化惠民活动,包括前不久由连江县委宣传部主办的2023年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集中服务活动。

此外,连江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将以“志愿服务送关爱,文明实践树新风”为主题,从1月14日起至2月5日,接连开展9场“年味·乡愁·福寿安康”春节系列活动。该活动分“福寿安康”4个主题。

“福”主题——组织派送春联、卯兔闹新春、仙翁赐福、描绘百福图等活动,举办“围炉音乐会”,开展舞狮大会、腰鼓表演等传统习俗展演活动。

“寿”主题——开展关爱老人义诊、送百寿桃、赠防疫香囊等活动,搭建“我是老顽童”才艺大比拼联谊会以及围炉煮茶话文明等平台。

“安”主题——开展“亲子才艺大比拼、亲子DIY花灯制作”、魔术表演、元宵花灯展、猜灯谜、逛庙会等活动。

“康”主题——举办一场健康知识讲座,开展踢毽子、投壶、跳有氧健身操等休闲活动。(记者 林文婧 通讯员 建隆 曾心)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