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福州文艺网 >> 文艺资讯 >> 文艺新闻

福州闽剧院展演季正月初五开启

2023-01-20 10:12:50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顾伟

福州闽剧院展演季正月初五开启

将上演《一文钱》《孟丽君》等经典大戏

福州闽剧院展演季正月初五开启闽剧《一文钱》剧照。

不久前,有着60多年历史的福州闽剧院乔迁新家,从台江中亭街搬到五一广场后侧的斗东路5号(福州大饭店隔壁)。正月初五开始,由福州市文化和旅游局主办的“福兔呈祥 福满乾坤”系列活动之“幸福之城 闽韵流芳”闽剧展演季将在福州闽剧院的新剧场举行,闽剧迷们熟悉的《一文钱》《孟丽君》等经典大戏将轮番上演。

26日(初五)和28日(初七)晚7:30上演的是《一文钱》。榕城舞台已30多年没演过全本《一文钱》了,多数闽剧迷对它的印象还停留在折子戏上。此次福州闽剧院动用近百位演职员,重排了这部老戏。

《一文钱》取材于《聊斋志异》“姐妹易嫁”篇。该剧20世纪20年代初由“大炮剧师”严天铎编成剧本,至今恰巧百年。20世纪50年代初,著名的“闽剧三小”(花旦刘小琴、小生李小白、青衣兼武旦董小狐)将《一文钱》搬上舞台,在1956年的福州市戏曲会演中获奖。

《一文钱》讲述的是一个嫌贫爱富的故事。兰英和惠英是对姐妹,兰英许配寒士毛瑞,蕙英议婚武将吴起。兰英嫌毛瑞家贫,婚期至不肯成礼,蕙英为解父母忧,自愿代嫁。若干年后,毛瑞科举高中,兰英感到后悔。该剧糅合大量福州市井气息,口头语、俚语俗谚为剧目增色不少。

2月1日(正月十一)和2月3日(正月十三)晚7:30上演的是《孟丽君》。该剧也是一出经典老戏,讲述的是孟丽君因父蒙冤,家遭株连,危急中主仆二人女扮男装,星夜出走,立志为父申冤。临行,孟丽君将自画像赠未婚夫皇甫少华,二人对天盟誓,矢志不渝……

据福州闽剧艺术传承发展中心主任、国家一级演员杨东介绍,此轮闽剧展演属于惠民演出,票价定为30元和50元两档。市民可到福州闽剧院新剧场购票,咨询电话83211290。元宵之后,还会上演《过崖记》《杨门女将》《三搜幻化庵》等剧目。(记者 顾伟/文 福州闽剧院供图

【责任编辑:马春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