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福州文艺网 >> 文艺资讯 >> 文艺新闻

“福见好戏”贺新春 越剧展演送欢乐

2023-01-23 10:29:07来源:中国新闻网

“福见好戏”贺新春 越剧展演送欢乐图为越剧《盘妻索妻》。福建芳华越剧院供图

妙曲辞旧岁,好戏贺新春。中国农历兔年正月初一,越剧小戏《太平燕》通过线上展播,开启福建省芳华越剧院新春佳节“福见好戏”系列展演的序幕。

当晚,福建省芳华越剧院中国戏剧梅花奖得主、尹派非遗传承人陈丽宇,将以一曲尹派经典名段《盘妻索妻·洞房》登陆浙江卫视越剧春节联欢晚会。

“福见好戏”贺新春 越剧展演送欢乐图为越剧小戏《太平燕》。福建芳华越剧院供图

福建芳华越剧院院长郑全表示,在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的指导下,春节期间,为丰富民众节日精神文化需求,剧院开展线上、线下多种形式的“福见好戏”惠民演出活动,为民众送欢乐。

春节期间,福建芳华越剧院除了在多个网络平台同步推出获国家级大奖舞台艺术优秀作品《柳永》,线上展播越剧小戏《毒品害人深》。从正月初三开始,剧院演员还将在福州西湖畔的福茗戏苑、剧院尹语小剧场、福州三坊七巷水榭戏台等景区场所,举行《孔雀东南飞·惜别离》、新春折子戏专场演出与线下观众相约互动。

正月初八晚,越剧大戏《五女拜寿》将在福建南平大剧院演出;元宵节前夜,福建芳华越剧院还将在福建省平潭综合试验区平潭国际演艺中心为大家带来“非遗集福·一季芳华——福建芳华剧院专场演出”,《山河恋·送信》《醉美福建》《盘妻索妻·洞房》、《江姐》选段、《做文章》《梁祝·十八相送》等优秀折子戏将在平潭精彩献演。

“福见好戏”贺新春 越剧展演送欢乐图为越剧《柳永》。福建芳华越剧院供图

中国戏曲学院第七届中国京剧优秀青年演员研究生班汇报剧目、著名昆曲表演艺术家汪世瑜亲自执导的越剧《狮吼记》,以及由已故著名剧作家王仁杰编剧、徐春兰导演的越剧《唐琬》,也将于新春期间在福州芳华剧院上演。

福建芳华越剧院前身为福建省芳华越剧团,1946年由人民艺术家尹桂芳在上海创建。1959年,芳华越剧团从上海迁至福建,2019年10月更为现名。剧院先后排演过《沙漠王子》《盘妻索妻》《红楼梦》《何文秀》《玉蜻蜓》等数百个剧目。数十年来,“芳华”获得众多奖项,2008年“越剧(尹派)”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扩展项目名录。(记者 刘可耕)

【责任编辑:李琳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