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福州文艺网 >> 文艺资讯 >> 文艺新闻

闽江学院教师陈栩:致力非遗技艺传承

2023-01-30 10:17:59来源:经济日报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就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作出部署安排。习近平总书记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扎实做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系统性保护,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推进文化自信自强。这为做好新时代文化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让我备受鼓舞,深感肩上的担子更重了,使命感更强了。

我是一名高校教师,也是服饰文化研究学者。畲族服饰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其纺、染、织、绣技艺也是少数民族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宝贵财富。从2018年开始,我带领闽江学院的学生进畲村、入畲寨、访畲民,开展畲族刺绣基本针法培训,教授畲族群众运用传统技艺,提取畲族服饰元素制作文创产品,共同助力乡村振兴。

2021年3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闽江学院考察调研,由我指导的大学生“畲族技艺传习”团队设计制作的畲家文创产品有幸作为闽江学院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成果进行展示。总书记亲切的话语、殷殷的嘱托让我备受鼓舞、鞭策和激励。

2022年,我和闽江学院外语学院师生联合制作的“畲族服饰”短视频以独特的视角践行用外语讲述中国故事,展示国家级非遗技艺的魅力,为闽江学院应用型人才培养提供了成功案例。同年,我又和闽江学院新闻传播学院师生联合制作了短视频《畲望》,从不同视角展示闽江学院“畲艺”团队采取多样方式研究、保护、传播畲族服饰文化,助力畲族技艺传承发展的心路历程。

福建省福州市罗源县霍口乡福湖村成立了“布妮仔”畲绣生产合作社,邀请我们担任培训讲师,组织畲族绣娘学习制作文创产品,擦亮“畲”字文创品牌。绣娘们用学到的刺绣技艺制作文创产品,还利用所学技艺再去培训当地绣娘,形成传承畲族非遗人才梯队。我还通过“高校设计+合作社”方式,帮助畲族绣娘完成文创产品网络订单,实现居家就业。

2022年8月,我很荣幸受邀担任博柏利手艺设计师走进畲族的讲师,培训闽粤两省的畲族绣娘,以赋能、孵化、推广等方式,助力少数民族乡村女性就业、创业,推动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播。

接下来,我将继续帮助畲村绣娘走致富路,和学生一起助推民族传统工艺高质量传承发展,让女性力量尤其是乡村女性更好地融入新时代,为新时代美丽乡村建设以及非遗传承发展注入强劲动力,不断探索高校应用型人才创新培养模式,培养高校学生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好声音,做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研究者、传播者和推广者。

(记者 刘春沐阳整理)

【责任编辑:伊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