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福州文艺网 >> 文艺资讯 >> 文艺新闻

杨木铨:演“反派”成名的名角

2023-02-10 09:10:17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顾伟

通常一个人围绕一个职业工作40年已少见。可在闽剧界有位“不老松”,围绕闽剧已工作70多年,现在在福建省实验闽剧院还有一张办公桌。他就是81岁的杨木铨。日前,记者采访了这位戏曲“老黄牛”。

杨木铨:演“反派”成名的名角杨木铨

杨木铨的大哥杨木金、二哥杨木全在新中国成立前就进入闽班旧赛乐跟闽剧武生泰斗陈春轩学武戏。杨木铨说,小时候家境不太好,为了生计,1951年9岁的他跟着哥哥也入了闽班旧赛乐。

杨木铨还记得,自己在舞台上演的第一个角色,是1952年《婚姻问题》的一个角色。在这台宣传婚姻法的闽剧中,他饰演的是小丈夫。1953年,闽班旧赛乐改名为全民所有制的福建省闽剧实验剧团(简称“省闽”),杨木铨算得上是建团元老。

“省闽”老师们见杨木铨嗓音条件不错,就没让他跟着哥哥学武戏,而是让他跟着著名表演艺术家李铭玉学小生戏。李铭玉的代表作《紫玉钗》《梅玉配》他都学过。那时,青春年少的杨木铨还在《墦间祭》中演齐人、《千万不要忘记》中演工人的儿子少纯、老版《红裙记》中演达官俤。

1979年,“省闽”借助改革开放的东风,重推古装戏,杨木铨在《陈若霖斩皇子》中演皇子,在《梅玉配》中演男一号许金梅(B角),渐渐成为剧团的台柱子。

20世纪80年代,在闽剧《花烛之夜》中,杨木铨演心狠手辣的江洋大盗钟克炳。没想到这之后,“省闽”推出的十几出大戏中,杨木铨从英俊潇洒的小生变成了舞台上专演“反派”的“贴生”——他是《曲判记》中见色起意的花花公子严白驹、《黄堂愤》中胡作非为的太监安德海、《龙凤怨》中的恶少……

熟悉闽剧的戏迷都知道,闽剧表演中最容易出名的行当是小生、花旦、老生和青衣,靠演“反派”成名的演员很少,杨木铨算是另类。生活中的杨木铨个头不高,说话轻声细语,戏迷看到“本尊”后,都觉得很难与舞台上的“反派”画等号。1993年,杨木铨担任“省闽”的副团长,从事剧团管理工作。

因工作需要,退休后的杨木铨多次被返聘,主演过《金圣叹》;2005年,与林瑛等人合作,在整理改编的传统戏《王莲莲拜香》中饰演郑诚。2014年,福建省实验闽剧院与中国戏曲学院附中合作开设闽剧班,招收了20名10多岁的年轻学员。这些学员三年在北京、三年在福州,进行长达6年的学习。年过七旬的杨木铨前期应邀担任闽剧班的领队,后期担任闽剧台词老师。这群学员现已成为“省闽”的新生力量,在榕城舞台主演过新版《荔枝换绛桃》和传承版《梅玉配》。

如今,杨木铨任“省闽”离退休人员党支部书记。“我这一生与闽剧结缘70多年,受到许多人羡慕。闽剧是我一生的灵魂伴侣,我还想尽自己的余热为它增色添彩。”他说。(记者 顾伟/文 受访者供图)

【责任编辑:徐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