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福州文艺网 >> 焦点图

这首赞美福州“市树”的歌谣登上央视

2023-02-15 11:03:56来源:福州市文艺网微信

  2月11日19:30,CCTV15 音乐频道《全球中文音乐榜上榜》播出了“福”文化原创歌曲《最醉》(家乡的榕树)。

  《最醉》(家乡的榕树)

  由著名歌手刘洺君演唱,福清籍文化人士贞尧仔作词,中国音乐家协会理事、福建省音协副主席、著名的音乐唱作人肖山作曲。

  1月15日 ,歌曲上线QQ音乐、网易云、酷我音乐、酷狗音乐四大平台,好评如潮。

  1月19日,《家乡的榕树(最醉)》MV发布,引发了各界人士强烈共鸣。

  春节前后,又在全国舞台央视综艺频道《天天把歌唱》栏目以及CCTV15音乐频道《乐游天下》春节元宵特别节目《笙声满园迎春来》深情唱响。

  动人的歌词、优美的旋律触动心弦,值得大家细细去聆听,去感受词之意,曲之美。

  福州简称“榕城”,福州街头,满城华盖,无处不榕。街头巷陌的百年古榕,葱郁鲜活,荫泽后人,是福州人民密不可分的陪伴。

  1985年,市人大常委会作出《关于福州市市树、市花、市果的决定》,确定榕树为福州市市树,号召全市人民保护榕树,宣传榕树的精神气韵,传播榕树的文化形象。

这首赞美福州“市树”的歌谣登上央视

  词作者贞尧仔对家乡的榕树情有独钟,他以一贯的朴实文风创作《最醉》(家乡的榕树),寥寥几笔,写出榕树的表征和意象,歌词简约却不简单,充满韵味。

  依托“家乡的榕树”的丰富意蕴,曲作者肖山以民族风为主基调,融合使用古筝、萧等乐器进行编排,营造出热恋家乡、幽远绵长的审美意境,整首歌曲大气悠扬、韵味十足。歌曲的主题紧扣榕树这个主题,高潮部分“我最醉家乡的榕树,福来福往人间永福”,是整首歌曲的最亮点,朗朗上口。

这首赞美福州“市树”的歌谣登上央视

  美不美家乡水,亲不亲故乡人。家乡的榕树,故乡的人,是多少游子魂牵梦绕的牵挂,是多少父母、儿女在外打拼的底气。纵使走过千山万水,看过万千风景,最温暖的最美的,依然是家乡。愿:福来福往人间永福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