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福州文艺网 >> 文艺资讯 >> 文艺新闻

无奋斗 不青春——第十一届中国大学生电视节闭幕侧记

2023-03-27 07:44:04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林奕婷

26日晚,第十一届中国大学生电视节闭幕式在福州海峡奥体中心举行。同时,一艘“青春奋进者”号承载着电视人的过往和希望,寄托着青年观众的期待和梦想,正从这里启航。

登上“青春奋进者”号,不禁让人思考——青春是什么?

“青春需要创作。”著名主持人敬一丹结合自身经历,分享所思所想:现在的年轻人更有创作活力,他们以特有视角记录着这个时代,“世界这么大,故事这么多,不停地创作,可以让人一直保持年轻的心”。

“大学生创作”正是中国大学生电视节的特色。本届大学生电视节共收到全国上百所高校大学生报送的近2000部作品,内容丰富、题材广泛、形式新颖,反映了当代大学生对社会的关注、对时代的思考、对生活的感悟,洋溢着青年的创新活力。

其中,《云端行者》《纳西吾木》等39部大学生原创影像作品,《冬奥有我,奋进青春》《坚守初心 坚定信仰 永远在路上的乌兰牧骑》等10部大学生主题演讲作品,被评为最佳作品。部分作品在第十一届中国大学生电视节期间通过展映,与大学生朋友见面。

“我们选取素材时,聚焦到了《觉醒年代》中的陈延年和陈乔年,还有留下‘清澈的爱,只为中国’这句战斗口号的陈祥榕烈士,他们的青春点亮了我们前行的道路。我们希望每一个人都能把握住最美好的青春年华,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以青春之名奋进》主题演讲作品的作者是来自福建师范大学的陈斐、林雅森,她们在现场分享了自己的创作历程。

活动期间,“启航”大学生创作扶持作品在福建师范大学进行了提案路演,从所征集的100部作品中评选出的《草莓海》《传道授业》《万仕大吉》等5部作品的创作团队,在现场与专家评审、大学生观众进行了沟通交流。

创作,基于对经典的欣赏与敬畏。在本届大学生电视节闭幕式上,由大学生选出的优秀作品正式揭晓,即55部大学生赏析推荐作品,涵盖电视剧、纪录片、综艺节目、公益广告、动画片等多种类型。

大学生赏析推荐作品之一《梦华录》导演杨阳说,她希望通过这样一部作品,传递中国博大精深的传统文化、高雅优美的宋代美学,以及沿袭至今的女性自立自强的优秀品格。

“青春是脚踏实地的科研工作者的模样,是投身乡村振兴的青年才俊的模样,是每一位奋斗在一线的‘90后’‘00后’的模样。”青年演员侯京健说,“青年不惧岁月,不畏风雨,奋斗是求解青春的‘方程式’。”

“今天的我们,年轻的我们,要以青春之我、先锋的力量,创造青春之民族、青春之中国!以青春的名义许下誓言,立鸿鹄之志,扬奋斗之帆!”全场约2500名大学生一齐诵读《无奋斗 不青春》,滚烫的激情在全场洋溢。

第十一届中国大学生电视节圆满落幕,但中国大学生电视节在福州的旅程才刚刚启航。未来两届中国大学生电视节将继续在榕举办,为大学生们带来丰富的精神食粮和视觉盛宴。(记者 林奕婷)

【责任编辑:李琳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