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福州文艺网 >> 焦点图

福州文艺家之家举办“诗意的古典与现代”讲座

2019-04-15 08:34:22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邱陵

福州文艺家之家举办“诗意的古典与现代”讲座

  讲座现场

  福州新闻网4月13日讯(记者 邱陵)13日上午,福州市作家协会副主席、闽江学院语言文字委员会办公室主任、闽江学院人文学院副院长练暑生应邀来到三坊七巷福州文艺家之家,举办“诗意的古典与现代”公益讲座,吸引了近百位文学爱好者到场分享。

  近年来,《中国诗词大会》《朗诵者》《见字如面》等一系列综艺节目的走红,让传统诗词搭着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东风,在新时代下重新焕发不朽魅力。人们在“解码”中逐渐认识到,对古今中外优秀文化资源的兼收并蓄,正成为日常交流中的神来之笔和全新风尚。

  讲座中,练暑生从具体诗歌文本出发,通过细致赏读,深入探讨了如何在诗歌创作中对中国古典诗歌传统与中国历史文化进行现代性转换、如何通过对古典诗歌传统意象的运用来表达现代性的主题等话题,启发在场观众用诗的语言将古典情怀与现代生活完美融合,使古典文化借助现代生命体验得到传承、现代情怀也在古典文化的氛围与情境中得到舒展。

  该活动由福州市文联主办,福建省作协青年作家委员会、福州文学院承办。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