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福州文艺网 >> 文艺资讯 >> 文联动态

福州市文联走进罗源开展精准扶贫活动

2019-04-15 08:34:55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邱陵

  福州新闻网4月14日讯(记者 邱陵 通讯员 陈裕山)14日,福州市文联、中国铁塔福州分公司组织干部职工及基层文艺、技术志愿者二十余人,走进罗源县中房镇,携手开展“千军万马”大宣讲暨革命老区精准扶贫、综治平安宣传活动。

  罗源县是我省48个老区县之一,2013年,被中央认定为享受原中央苏区政策待遇县;中房镇位于该县北部,地理位置偏僻,人口老龄化严重,贫困人口较多,镇上多数村庄为革命老区基点村,是闽东苏区的重要组成部分。

  当天上午,志愿者一行先来到中房中心小学,市文联党组成员、副调研员林朝晖为在场志愿者及校方代表上了一堂题为《新时代文艺的广阔场域》的党课,指出新时代文艺应该要与时代同步伐、以人民为中心,新时代文艺工作者应该要不断增强四力、进化自我,新时代文艺界应该要培根铸魂、引领风尚。

  随后,包括《诗刊》《海边春秋》《梦游的骑手》《榕树》等在内的300册图书,以及200套学生文具用品被无偿捐赠给了该校。这其中,《诗刊》系中国作家协会诗刊社、中国诗歌网不断加大服务基层工作力度、增强文学公共服务能力的具体措施,此前共赠送给福州文学院100套,用于开展各类文学交流活动特别是扶贫扶智工程;《海边春秋》立足现实主义题材,以挂职干部刘书雷的经历为主线,铺展了福建在新时代改革开放背景下不断开拓创新的恢弘画卷;《梦游的骑手》系福州市文艺发展专项基金扶持项目,日前刚入选第二届福建文学好书榜10部优秀图书。

  当天下午,志愿者一行先后深入中房、乾溪等革命老区基点村,开展综治平安宣传及红色文化主题创作采访。

  眼下正值清明时节,志愿者们瞻仰红色遗址,重温英雄事迹,缅怀革命先烈,作家们纷纷表示,要以自己的作品,树立崇尚英雄、缅怀先烈的良好风尚;中国铁塔福州分公司则结合“进一言,献一计,办一件实事,做一份贡献”主题党日活动,针对当地通讯信号弱的现状,专门组织技术骨干,对相关基站设备进行现场维护和升级。

  据悉,该活动系由中国作家协会《诗刊》社、福州市文联和中国铁塔福州分公司联合主办,福建省作家协会青年作家委员会、福州文学院、中国铁塔福州分公司罗源办事处共同承办。

  福州市文联自去年以来已举办六场文学精准扶贫活动,先后深入永泰嵩口、连江苔菉、晋安宦溪、闽侯青口、福清龙田、罗源中房等老、少、边、岛乡镇,向多个村委、小学捐赠了大量新时代理论、儿童文学、福州历史文化类图书,并广泛开展文学公益讲座、公益诗歌朗诵会、溪域环境保护、关爱孤寡老人、通讯信号保障等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在开展活动中,福州市文联得到了中国作家协会《诗刊》社、中国诗歌网、福建省作家协会等上级指导部门的大力支持,并联合总工会、红十字会、边防派出所、铁塔及民间公益组织等各方力量,不断丰富扶贫形式,拓展扶贫空间,强化扶贫效果,努力践行以明德引领风尚。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