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福州文艺网 >> 焦点图

福州市文联举办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活动

2019-05-13 09:01:01来源:福州文艺网

  5月12日下午,“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福州青年作家座谈会暨榕城高校文学社团负责人恳谈会在三坊七巷安民巷福州文艺家之家举行。

  该活动由福州市文联主办,福州文学院承办,来自榕城13所高校的16个文学社共同协办,福州市部分优秀青年作家、诗人代表,及各高校文学社社务、社刊主要负责人约50人参加了活动。

福州市文联举办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活动

  市文联党组成员、副调研员林朝晖致欢迎辞。他热烈欢迎各位青年作家的到来,并指出,在五四运动100周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举办这样的活动很有意义。当前市文联正积极推进各项改革工作,不断加强与新文艺群体、青年文艺家群体的交流,今后还将继续积极为他们打造优质平台,创造良好条件,供应肥沃土壤。

  活动热烈讨论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的重要讲话精神。来自闽江学院山鹰文学社、闽江学院晨笛文学社、福建师范大学南方诗社、福建师范大学耘曦文学社、福州大学钟声文学社、福州大学潮韵文学社、福建农林大学南峰文学社、福建医科大学四季海棠文学社、福建中医科大学蒲公英文学社、江夏学院凯悦文学社、闽江师专冰心文学社、福建商学院浪舟文学社、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溪源文学社、福建师范大学福清分校长风文学社、福建农林大学金山学院征程文学社、福州外语外贸学院云梦阁文学社的代表一一发言,分别介绍各自文学社的历史沿革和发展现状,并就当下存在的困扰和下一步规划进行诚恳交流。

福州市文联举办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活动

  他们普遍希望,开展文学活动的业务指导、经费保障、水平提升、人才培养等短板问题能得到妥善解决,同时指出,高校文学社青年作家群有理想、有情怀、有激情,并表达了愿凝聚力量、广泛开展文学志愿活动的意愿。

  接着,伍明春、练暑生、何金兴、三米深、吴友财、林宗龙、陈俊杰、谢木森、成业、赵如添、守树、俞道涵等我市青年作家围绕“新时代青年文学”主题相继发言。

  他们普遍认为,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文学,新时代文学应该要关注现实题材,坚守人民立场,为人民书写、为人民抒情;青年是一个时代的先行者,要以时不我待的使命感,树立远大理想,热爱伟大祖国,担当时代责任,勇于砥砺奋斗,练就过硬本领,锤炼品德修为。

  为了开好这次会议,福州市文联精心策划,准备了自己编印的《闽都文化》《海峡诗人》《榕树》等诸多文学读物,及由中国作家协会诗刊社、中国诗歌网此前共同捐赠的《诗刊》2018年全套(每套24本)数十套,赠送给各高校文学社。

福州市文联举办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活动

  会议达成了各高校文学社与福州文学院共建“新时代青年作家志愿队”的意向,并举行授旗仪式。一面面同时印有各高校文学社社名和福州文学院的新时代青年作家志愿队队旗,经福州市文联有关领导之手传递给各高校文学社代表,希望后者广泛开展文学志愿活动,让文学精神造福人民。

  此外,今年福州文学院还将与各在榕高校文学社联合开展多场次的“我和我的祖国”左海撷英青年文学轻骑兵论坛活动。最后,与会代表达成诸多共识,集体表决通过并发布《新时代榕城青年作家倡议》(以下简称《倡议》)。

  《倡议》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青年正是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主力军。广大榕城青年作家,将响应时代召唤,聚焦时代变迁,描绘时代新貌,以明德弘道,以作品立身,团结奋进迈上新征程。

  《倡议》说到,新时代榕城青年作家,将是继承五四精神、怀揣家国情怀的群体。100年前,广大先进青年以爱国、进步、民主、科学思想为指引,开启了这个古老国度的崭新一页;100年后的今天,五四精神将继续发挥激励作用,引领青年作家们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福州市文联举办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活动

  《倡议》提及,新时代榕城青年作家,将是追求文学梦想、不忘写作初心的群体。文章合为时而著,歌诗合为事而作。青年作家的文学梦想,不仅是在文学创作上与时代同步、为时代立传,也要让文学活动走进大众,以文学公益造福百姓,用文学情怀影响人民;青年作家的写作初心,是跋涉文学高原,勇攀文学高峰,以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精品力作光照人心,培根铸魂。

  《倡议》说到,新时代榕城青年作家,将是坚定人民立场、致力民生福祉的群体。社会主义文艺,是以人民为中心的文艺。坚定人民立场,必须不断增强脚力,走到人民中去;必须不断增强眼力,关注人民喜悲;必须不断增强脑力,思考人民所盼;必须不断增强笔力,书写人民传奇。

  《倡议》提及,新时代榕城青年作家,将是长葆桑梓情结、建设有福之州的群体。生活在福州,坐拥碧海蓝天、绿水青山;奋斗在福州,依靠激情拼搏、奋斗圆梦。要更多地讲好福州故事,传播福州声音,展示福州形象,呈现福州风貌,努力建设和守护创新、开放、绿色、幸福的有福之州、幸福之城。

  《倡议》最后号召,广大榕城青年作家要并肩携手,奋发有为,坚持做到与时代同步伐,以人民为中心,以精品奉献人民,用明德引领风尚。

【责任编辑:钟培培】